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谈谈球王贝利:“爱,爱,爱,直到永远”

2023-01-01 16:00: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12月29日,巴西圣保罗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发布公告称,巴西知名运动员、“球王”贝利因结肠癌引发多器官衰竭,于当天15时27分去世,终年82岁。

  贝利1940年10月23日生于巴西,17岁时就入选巴西国家足球队。贝利曾代表巴西夺得1958年、1962年、1970年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冠军,是世界上唯一三次夺取世界杯冠军的足球运动员,获得了“球王”的称号。

  贝利去世了,希望他一路走好!

  贝利的女儿凯丽·纳西门托在社交媒体发文:“我们的一切都归功于你,我们都爱你。”

  这句话,格局很大,很有气象。

  事实上,巴西政府正是把贝利作为国家英雄来悼念的,总统博索纳罗宣布为贝利的去世哀悼三天,并在一份声明中写道,贝利是“一位伟大的公民和爱国者,无论他走到哪里,都能提升巴西的声誉。”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就贝利去世称,“历史上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之一已经离开我们。我们将永远牢记过去那些年贝利用他的球技令世界叹服的日子”。

  西方领导人对贝利的去世也很惋惜。

  美国总统拜登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发文称,“足球是一项将世界团结在一起的运动,贝利从卑微的出身成长为足球传奇,是一个关于(人的)可能性的故事”,“今天,(妻子)吉尔和我与他(贝利)的家人和所有爱他的人同在”。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球王永恒”。

  ……

  不再罗列其他溢美之词了。

  贝利获得了从西方到南美,从权贵到草根共同的“爱戴”,证明他的确是“普世”的,只是一样的“爱戴”,含义是不同的。

  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角度看,贝利这样的人物是非常有价值的。

  贝利不是军人、不是政治家、不是科学家、也不是福特、洛克菲勒、乔布斯、马斯克、任正非那样的企业家,他是足球明星,他的成功,不会让西方感到压力,也不会和西方形成竞争关系。对西方来说,他是完全“无害”的。

  最妙的是,他带给了巴西、拉美乃至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民众虚幻的自豪感,他们由此感到心满意足,不再对这个体系本身产生质疑,或者即便有不满,也一厢情愿地相信可以通过在绿茵场而不是战场上获得胜利的方式来得到解决。

  而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无论巴西赢得多少次世界杯,它仍然是不发达国家,仍然处于世界体系的外围而不是中心,仍然要受到西方,尤其是美国的盘剥。

  在一定意义上说,因为有了贝利,以及和贝利相似的人物,资本主义的世界体系变得更有韧性、更稳固、更安全了。

  所以,《时代周刊》慷慨地将贝利列入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人物,可谓名至实归。

  在贝利之名注册的微博上,今天发了这样一段话:

  “球王贝利今天安详地走完了他充满爱和智慧的一生。他的球技令世人着迷,他为停战做出努力,他的公益事业遍布世界,他坚信‘爱’可以治愈世界上一切问题。

  今天,他的信念成为了后代的遗产。

  爱,爱,爱,直到永远。”

  “爱,爱,爱,直到永远”——真的很令人感动。

  但是,要改变这个不公平的世界体系,“爱,爱,爱”实际上是没有什么用的,斗争才能解决问题。

  所以,我愿意用教员的一句词作为本文的结尾:

  “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