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国所谓的对华“民调”很无聊

2022-05-01 16:45: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几天,有关美国民调对中国负面反映较大的话题又成了热议。

  据报道,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搞了一项调查,据调查显示,对中国持有不良看法的美国人现在占所有人口的80%以上,创历史新高。有人据此提出,这样的调查证明,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反对中国。

  很难说这样的调查其真实性与可信度有多大,但这样的调查反映到中国来,某些人必定要拿这个东西说事,以此向中国施加压力。他们向中国摆出这样一副“可怕”的情景:

  其一,美国执政当局对华奉行越来越强硬政策;

  其二,美国两党也都支持采取高压政策,对华主张高度一致,从而形成朝野最大的战略共识;

  其三,美国民意对华负面及反华看法成了主流;

  上述三个层面叠加,三股力量同频与共振,这将是一副多么严峻的画面啊,这样的画面摆在中国面前,就问你怕不怕吧!

  显然,这确实可能构成相当的压力,在这样的场景下,可能会有一些中国人要坐不住凳子,要坐卧不宁了,也可能要为此焦急不安、不惜出血破费付出代价了。

  但是,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又能算在什么呢?皮尤中心搞这样的民调、调查出这样的结果,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吗?如果有哪家研究中心认真而不是形式主义地在中国搞一场民调的话,中国人民对美国的看法将更加负面,并且完全不是什么“不良看法”那么简单。中国人民已经普遍对霸权主义已经深恶痛绝了。现在,虽然还没有公开喊出“打倒霸权主义”的口号,但这样的呼声早已经普遍响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现在,对于霸权的美国,中国人已经普遍有如下几个认识:

  第一,霸权是中国复兴崛起最大和最危险的破坏势力

  如果说,实现中国复兴注定将面临很多危险与挑战的话,其中最大最危险的挑战就来自美国霸权,不管白宫也好,所谓美国的朝野两党也好,由他们中的骨干和中坚所组成的霸权核心统治集团就是具体的践行者,他们中不管哪些人上台执政,对华政策都只能是换汤不换药而已,对此我们已经不能抱任何幻想。至于所谓的民调,其实不过是受愚弄、受蒙昧的美国民众不了解真相的结果,因为美国要遏制打压中国同中国是不是要挑战美国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中国挑战美国,美国固然要打压遏制中国;中国不挑战美国,美国还是要打压遏制中国,对此连傻子都知道。说什么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反对中国是否可以归咎于中方近年来的一些言论和行径,这纯属欺世之谈。

  第二,美国对于中国的意义,早已经负面大于正面、消极大于积极,美国及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中国的负资产

  我们承认过去美国对中国有过帮助,也承认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没有这样的基础与前提,中美两国不能走到一起,也不可能发展到所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程度。

  但时过境迁,俱往矣!历史条件的变化与战略格局的重塑已经颠覆了中美关系的根基,改变了中美关系的意义与属性。在新的战略与历史背景下,中美两国已经不是伙伴而是对手,现如今人们所关心与关注的,不是这两国家能不能破镜重圆再复婚,而是会不会很快要性命相搏、拼个高低胜败甚至你死我活了。美国正在全球范围组织调集力量围堵遏制中国,连爆发乌克兰战争这样的重大危机都没有因之而耽搁,这足以说明问题了。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今后不同世界各国合作当然不行,但同美国已经无法合作、不能合作了,这是必然的结果;中国不对外开放也不行,只能继续对外开放,但中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主要对象也不是美国了,美国已经不能成其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要目标。中国再也不能继续同美国捆绑纠缠在一起了,应该尽快同美国做战略切割。果然能做到这一点,将是中国之福,应该做得越快越好、越干净越好。

  第三,美国和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中国的负资产,如何止损是最关键的问题

  中国不能再指望从美国、从中美关系上能得来什么战略收益了,对中国而言,现如今摆在当前的是因为美国、因为中美关系而遭遇多大损失的问题,譬如中国的海外资产,中国的美元外债等,所要努力是如何把损失降到最小程度和最低水平。不仅如此,当今中国还万般无奈地躲不开美国霸权的罪恶之手,这个罪恶之手不但在世界各地时时处处伸向中国,而且还在伸到了中国国内,伸向中国的方方面面、各个领域,简直无孔不入,无所不用其极。实际的情形任谁都看得很明白,那就是,举凡一切对中国有利的事情,无不遭到美国的破坏;一切对中国不利的事情,无不为美国所大力挑动与支持。因此,对于美国和中美关系,现如今中国就是时时止损、处处堵漏,并为此消耗大量的资源与精力,台湾、南海等都是很好的例子。

  上述这些认识基本上已成为中国社会最大的共识,对中国人民来说,美国已然构成这样“三个极其”:即中国人民对霸权极其反感,对来自霸权的威胁极其担心,对霸权的行径极其反对。因此,他们对霸权主义的普遍诉求,一是要赶快切割,让中国的发展前进摆脱霸权的纠缠就羁绊,二是要坚决抗击,毫不犹豫地捍卫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尽管当代中国确实存在一些亲美、崇美和看好美国的人,也存在一些离不开美国的人,但他们在中国总是少数,虽然舆论声音很大,但那不过是借助各种工具加以放大的效应,实际上他们难以左右和影响中国人民上述基本共识。以此,未来中国的历史大势必定是要再次唱响“别了,司徒雷登”,区区一个民调又算得了什么呢?拿这个东西来炒作不是很无聊吗?

  须知,历史总是呈阶段性和螺旋式地发展上升。从战略大势上看,中国已经进入抗击霸权帝国主义新的历史阶段,在这个时候还强调什么“深感中美关系大有希望、大有可为”,要么是煮熟鸭子嘴硬,要么就是打肿脸充胖子,仅此而已。

  当然,在遥远的未来,中美两国还完全可能再度实现中美友好,人民之间终归是友好的,但那将是霸权消亡之后的事情了。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