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听到毛主席的教育训词无比亲切

2022-12-14 10:26: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国人民大学今年的毕业典礼上,大批人大学子非常庄重地有节奏地集体诵读这样一段类似“毕业宣言”的话,这情景让人闻之激动,听着热血澎湃,这是毛泽东主席在延安给陕北公学即今天人民大学的学子们题写的训词,这个训词放在今天诵读,显得那样切合民意,切合当下中国的现实。

陈先义:听到毛主席的教育训词无比亲切

  “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和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往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这坚定的极为严肃庄重的宣示,既是大批学子们在完成大学学业后对母校对祖国对我们的民族的心理表白,也是个人理想和志向的宣誓。这朗朗之声,回荡在这个寒冬季节的北京,发出的不同凡响的回声。是啊,国家花了那么大的代价,父老乡亲寄予那么大希望,不就是让我们的学子们学业有成去报孝国家吗?不就是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去为建设强大国家贡献力量充当先锋队吗?

  这些年来,一大批学业有成的学子们正是报着不谋私利、不怕困难,报效国家,做保卫和建设国家的先锋队的决心,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科技的奇迹。号称“国防七子”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国防拔尖人才和科学家输送的主要基地和来源。所以美国特别提出要制裁这其中的大学。比如西工大,我们多型号的最现代化的战机,都来源于这个学校的毕业生。像歼20那样的先进战机等多个型号,有的居然是这个学校某个班级睡上下铺的同班同学设计的。像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等一些知名军校,更是为军队现代化做出了特殊贡献,比如我们航母的电磁弹射起飞,之所以能够赶超美国,就是因为有了马伟明团队这样一批优秀的科学家,我们的歼20之所以能够获得让世界惊叹的奇迹,就是因为有了毕业于西工大的杨伟那样优秀的科学家和他的团队。一大批这样的优秀学子,正在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军队、为我们的民族创造着奇迹,为祖国赢得骄傲。他们无愧为建设伟大强国的先锋队,是我们这个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冲在最前边的勇士。他们没有忘记毛主席八十多年前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做革命的先锋战士。

  今天,我们重新听人大学子诵读毛主席训词,毋庸讳言,那就是我们也还有相当一批大学及其师生忘记了毛主席的训词,忘记了我们国家节衣缩食办大学到底为了什么?我们有的大学的导师教授们,已经在学生毕业时,公开把“几年之后,如果还不能赚几十个亿,那就没脸见我”,把这样的口号当作鼓励学生的座右铭和口号。因此有人痛断肝肠地疾呼,我们的大学为什么现在都成了培养精致利己主义的大本营,为什么一个精致利己主义口号在大学竟成为一件非常公开的光荣的事情。我们老百姓不断在质疑,我们把高考状元每年优先送进北大、清华,为什么一毕业就去了外国,就去效忠别的国家去了,大学为什么把去不去国外,当成为人成功与否的标准?为什么那些美国的硅谷、美国最核心的军工企业,居然成为我两所最著名的大学毕业生的集中地,他们甚至可以在美国硅谷开同班同学的班会了。他们在那里替美国人研究芯片,然后再来卡我们脖子。他们在那里研制最先进的武器,然后准备在战场上准备打我们。他们有的人像余茂春那样的汉奸一样,站在美国主子的身边,一天到晚替美国人出怎么杀害中国人的主意。这些人,他们相当一批都是来自名牌大学。面对如此种种情况,我们是该做出深刻反省了。

  我们到底那个地方出了问题了,那地方出问题了,那就是忘记了毛泽东主席那个时代早就为我们大学制定的校训。

  相当一个时期了,我们有些人办大学的人,不知道教育为了什么?在我们大学讲堂上可以大讲美国西方的普世价值观,可以大肆攻击我们的党,攻击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却没有人加以过问,不知道这是违背我们教育方针的极为反动的东西。你一追问就说你没文化,不识时务,极左等等。这种情况已经持续相当长时间了。

  一个时期,大学生们把上大学只看着是光宗耀祖的事,唯一感谢是父母,与国家无关,这些话,在大学的一些人中被当作普遍真理。所以,我们有些大学生一毕业进入了机关工作,关心的第一件事是怎么快速发财、快速腐败,捞第一桶金,快速按精致利己主义完成自己的资本积累,一大批这样的人,他们也是大学高材生,他们与前边提到的国防七子里的莘莘学子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照。这些人的成长,难道大学不该负应该负的责任吗?

  不要以为大学有什么了不起,不爱戴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只爱金钱和权力,争当精致利己主义者,那么你什么都不是。今天,人民大学把毕业典礼加上集体诵读毛泽东主席写的校训,这件事意义重大,它应该给中国所有大学以惊醒,更应该给国家高层给主管教育的相关部门以惊醒。已经相当长时间了,社会对某些大学办成了美国的预备学校,是充满极大不满的,对我们花钱给美国人培养人材,是心存极大疑虑的,尽管你把那些什么“开放”的道理讲个天花乱坠,中国老百姓根本不信你那一套。不要再讲那些骗人的鬼话了,这些年只提开放不讲改革,盲目接轨等等一些西化言论,已经让老百姓吃尽了苦头。毛主席为我们确定的教育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复兴服务的总方针,才是教育应该坚守的。我们应该把我们的教育回归到毛泽东主席早就为我们确定原则上了。那就是为我们自己的事业培养先锋队,培养接班人。

  【文/陈先义,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红色文化网,授权红歌会网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