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潘石屹不高兴,你们怕不怕?

2022-09-15 09:16: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2年之前一段时间,那是野蛮生长的资本大快朵颐无限风光的时候。

  后来他们感到有些不自在了,恣意动作受限,规定动作不愿意做,再后来他们预感到野蛮生长方式不能继续下去了,于是有人改弦更张立地成佛,有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有人拉着体制内外的影子股东锵锵前行玩命博弈,有人干脆出逃了……

  早已躲到海外,曾经呼风唤雨,以炫耀巨额财富传播西方价值观闻名的资本家夫妇潘石屹和张欣,刚刚做出了一个艰难而影响力巨大的决定,分别辞去其房地产帝国Soho中国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职务。名义上啥都不管,专司“遥控实操”。

  十几年前,司马南者之流愤而揭露#潘任美地产豪强集团涉嫌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名媛张欣,青筋浮面,叉腰破口,骂声不绝。那尊“炸膛大炮”更是把所有的脏话一口气甩尽,潘石屹则在鲁炜亲自安排下,扭脸就上了中央电视台,宣讲大V的社会责任,昭示“老子上边有人。

  一时间,黑云翻滚,惊雷裂空,炸平庐山之势不足以形容之,资本豪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一度,就这么牛。相形之下,满头白发的退休司马老头儿算个毛线呀。

  只几年的光景,鲁炜倒台了,大炮炸膛了,向纽约黑石集团出售控股权的交易破裂了,Soho中国的股票在过去一年中已经下跌了一半以上了,著名夫妇辞职了。

  这些事例,连同更多的事例,或许说明一种情况:防止资本野蛮生长和遏制无序扩张,作为2012年即开始酝酿的国家战略主张,不仅仅是一句口号,维护企业和微观经济层面良好的生态环境,预防宏观经济层面的系统性风险,对那些害群之马及若干风险隐患苗子,给予有效根治,动真格的了。简言之,时代变了,资本大佬为所欲为的时代结束了。

  替潘任美集团辩护的人极擅煽情,就像那个最著名的电视台为柳传志做宣传很会举例子一样。那台说,柳传志创业故事发生地点在20平方米的传达室里,比蝈蝈笼子大不了多少,而真实情况是柳传志霸占中科院计算所在中关村核心地带8万平方米国拨土地,及其之上的收益,将拥有25年历史(1984-2009)100%的国企一刀一刀割下来,放入自己和泰山会小弟的口袋。

  潘氏夫妇则被描写成财富精英白手起家白莲花一样纯洁,潘石屹出生于《隐入尘烟》的甘肃乡下,张欣十几岁在服装厂打工……潘氏公关公司的童话说,人家夫妻俩赚钱,因为审美情趣高雅,引进了扎哈·哈迪德明星建筑极简主义外墙……

  明白没有,资本操控媒体之后,资本家的形象是按照天使的面目来描工笔的,贪婪的黑手与青面獠牙,遮掩得一丝不露。

  潘任美真正发财的秘密是:大炮每每以国企名义首都黄金区拿地,潘氏夫妇接盘则总有几倍乃至十倍以上的暴利,“二过一”盘带,游戏相当娴熟。

  必须指出,潘任美涉嫌巨额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迄今并没有得到彻底清算。

  或问:事已至此,为何还没有得到彻底清算?

  啊哈,年代久远,迷面之下包裹用的油粘纸墨迹杂乱是其一;一茬又一茬儿换人,穿透股权影子股东与时俱进,层层保护伞是其二;大炮跳得太高,挑衅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以致转移了注意力是其三;国企改制,国有资产流失,在很多地方不是个别事例,天文数字般巨大的工作量一块堆积到这几年,一时顾及不到是其四……

  坚守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主张共同富裕的中国老百姓,希望资本野蛮生长的问题能够得到彻底解决,然而那些绝不会与你共同富裕的豪强,则举出潘石屹张欣夫妇跑掉的例子,来指责改革开放终结,邓小平路线遭到背叛了。“你看人两口子是不是跑了呀?没有资本家养活你们,你们活该贫穷。”

  请注意,虽然使用的是同一个词,改革开放,含义全然不同。

  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理解的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的接续奋斗伟大征程,而潘任美泰山会理解的改革开放却是有钱人任性,有钱人是你大爷,贫富各端,主奴分明,不受约束地大秀原始积累。

  中国经济增长指标下滑,一些人以为找到了反扑的机会,他们以各种方式,逼迫央府收回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既定结论,扬言,要不然我就骂给你看,我就病给你看,我就逃给你看,我就死给你看,我就跑出去不回来给你看。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这个三段论式的改革开放的核心主张大家都熟悉。如今他们非但不带动后富,还要绑架政府,继续野蛮生长,愈发疯狂割韭菜, 以期直追马斯克。

  对马斯克的高科技,包括第一推动原理啥的,他们毫无兴趣,一方面诈取财富大礼包,一方面抱怨政府社会对不起他们,老百姓更不理解他们,所谓不理解,无非是在被薅羊毛被割韭菜的时候,没有继续表现出无限臣服顶礼膜拜,把他们永远当做泰山北斗人生偶像。

  潘石屹夫妇最近颇为恼火,Soho股票的内幕交易遭遇警方调查。在过去的一年里,Soho中国多次被指控向租户超收电费,并被罚款近3000万美元,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接受政府监管不服也。这不是潘氏夫妇的个人道德问题,资本野蛮生长,大到自以为是不能倒的程度,都有这个臭毛病。

  马上就开大会了,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野蛮生长的资本的这些臭毛病,咱还惯不惯着?依照毛主席的说法,邓小平的说法,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这毛病都不能惯呢,那他给你掉腰子,使脸子,破罐破摔怎么办?

  那我问一个问题好了,如果让着他们这一次,那么下一次呢?我们还有明天吗?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前途吗?还有共同富裕的文明复兴的未来吗?

  总之潘石屹们不高兴了,泰山北斗不高兴了,不让他们野蛮生长,他们便不高兴。而他们高兴,老百姓惨了,是不是这么一个道理啊?

  潘石屹夫妇不高兴了,你们怕不怕?更多的潘石屹夫妇不高兴了,你们不怕吗?

  (2022年教师节/中秋节,晚饭后,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