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中国人的“武德”,有多充沛?

2022-08-23 15:22: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长久以来,我们听说过网络上鼓吹美国红脖子“武德充沛”,俄罗斯是“战斗民族”,日本人的“尚武又善战”,却很少有人讲过中国人的“武德”。

  中国人的“武德充沛”,在于有组织、有纪律。

  一个人好勇斗狠不过是流氓无赖的“武勇”,一群人同仇敌忾、令行禁止、同生死共进退……才是真的的“战争潜力”。

  别的不说,就说村里小孩子玩打仗游戏,也能挖壕沟、守阵地、有埋伏、有“掩护”、有“冲锋”,有“火力压制”、有“迂回包抄”……不像玩游戏,而像“微型军事演习”。

  实际上,只需问问你的父辈、以及农村出身的孩子,你就会知道他们都熟悉这套打法,上世纪的孩子玩“打仗”,往往不是斗殴,而就是一群人对一群人的“战争”,打得很有组织,很有条理。

  农村小孩子打架,往往是从一两个孩子的斗殴,演变成两个村之间小孩的大规模“战争”,打急了就会嫌拳脚竹棍不过瘾,就会使用远程武器,比如说弹弓,还有更简单的,每个人拿一个篮子,篮子里装满砖头、瓦片、石块、土块……互相投掷,配合好的,还能搞“三段击”……装备好的,还能在头上扣个铝锅、竹篓当“头盔”……如果能够打赢邻村的小崽子,用雨点般的土块、石子砸的他们抱头鼠窜,各回各家找妈妈,那是非常痛快的事情,就算自己脑袋破了,鼻青脸肿,也是相当高兴……因为达成了“战斗目的”,自然高兴。

  上世纪某些地区的“村斗”,也不是一个对一个、几个对几个的“群殴”,而是动辄成百上千,有组织有纪律有有后勤有指挥的“大战”,“步炮协同”都能玩出来……具体例子我就不举了。

  这些东西和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看过的电影有关,他们小时候看的电影是《地道战》、《地雷战》。不得不说,《地道战》、《地雷战》不只是精彩的战争电影,还是详实的军事教学片,它不只是讲故事,而是真的要教会你打仗。

  他们的父母很多都当过民兵,熟悉枪械的操作和战斗姿势、队形;那个时代有一本流传甚广的小册子,叫做《民兵训练手册》,那真是包罗万象的一本书,从枪械使用保养、弹药制作、计算炮弹落点、测算飞机距离、构筑工事、扫除地雷、防空防化乃至于防原子弹,无所不包……不像是民兵训练手册,而像是末日求生手册。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当年中国民兵的规模、训练水平和组织程度,不夸张地说,随便拉一支队伍,放到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一流的战斗力,欧洲、非洲、南美、东南亚很多国家,他们的正规军至今都没有这种水平。那是真正的“兵民合一”,既能生产,又能战斗。

  秦人的“耕战立国”、汉唐人的尚武、和近现代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所形成的“组织度”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了当代中国人某种奇妙的特质……

  三个人,就是一个战斗小组,有党员就有党支部,要打仗,就要先开会,制定策略,分派任务,谁主攻,谁助攻,谁阻击,谁迂回,会上可以讨论,决议必须执行……人越打越多,队伍越如臂使指,越强大……抗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一个一个的胜利检验了“组织起来”的中国人的强大。

  某些东西潜移默化刻在了DNA里,以至于打FPS射击游戏,中国的玩家也是独树一帜与众不同的,不是嗷嗷叫着冲锋瞎开火,而是抱团、组织起来、互相帮助、分工明确,用有组织的队伍,去收拾“散兵游勇”。

  虽然现在不是从前了,但其实哪怕现在的中学生,也远比清末的兵勇、民国的壮丁“武德充沛”,因为他们每天都要排成整齐的队列跑操、听口令、完成立正、稍息、报数、齐步走……这就是最基本的“组织化”,只需要稍加军事训练,就远比无组织无纪律的美国黑命贵、红脖子容易形成真正的战斗力,因为他们听指挥、有纪律、执行快、进退有序、行动迅速,世界上很多烂军阀的部队是走不出这样的队列的。

  “勇于公战,怯于私斗”,那才叫真正的武德充沛。

  在整个族群真正生死存亡的斗争面前,个人的匹夫之勇不能说没用吧,只能说是杯水车薪……有用的是“组织起来的武力”、“有组织的暴力”。

  如美国人那般,黑的白的天天揣着枪不干正事,专门射杀底层无辜弱小,扛着枪装模作样游行作秀表演,每年子弹乱飞射杀几万人,该死的一个不死,不该死的死了无数……那叫什么“武德充沛”?那叫“乌合之众”。

  虚假的武德充沛:

  真正的武德充沛: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