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牢牢把握实现祖国统一的主动权

2022-08-09 09:16: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台海局势的挑战性与严峻性都异乎寻常,谁都知道,如果进一步发展下去的话,一场大规模战争在所难免,这将不仅仅是一场内战,更有很大可能要演绎成为一场关于中华国运、关乎民族兴衰的大战,其颠覆性与破坏力不言而喻。

  事实上,台海局势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时间表与路线图都不是按照我们的意愿所安排的结果,尽管我方大规模军事行动引发爱国的中国人民空前热烈的欢呼,但这恰恰说明,中国被压抑得太久了,这不过是屈辱之后的抗争,不过是无奈之后的爆发,这样的状况,难道不值得我们进行一点必要的反思检讨吗?

  摆在我们眼前的现实是,海峡两岸距离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确实越来越近了。人民解放军现如今大举出击、兵临城下,呈现封锁台湾的强硬态势,可以说,已经完成解决台湾问题军事上“三大步”之一步。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以军事方式解放台湾,手段无非是三大举措合一,即“打”、“封”、“登”。“打”就是火力覆盖,摧毁一切必要的目标与要点,“封”就是封锁台岛使之内外断绝、动弹不得,“登”就是登陆上岸,实施占领。现在,我们的军事行动已经展现了“封”这个环节,大面积、高烈度的火力覆盖也在军演中做了充分的展示,所差就是最后登陆上岸的最后一击了。

  这固然是空前强有力的举措,也充分说明海峡两岸距离达成统一正越来越近而不是越来越远,但这样的进展与突破,难道不是被逼之下不得不应对、不得不做出反应的结果吗?人们不妨设想,如果没有佩洛西窜台行为的逼迫,没有美台如此肆无忌惮的勾连,能出现这样空前震撼的军事行动吗?

  坦率地说,这些年来,大陆对台军事行动不断加码升级,完全是拜美台打压羞辱之所赐,近期以来则是对霸权不断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的应激反应,总体而言就是外界刺激的结果。

  那么,接下来的悬疑之处在于,台海局势是将按照目前的趋势继续发展、自然而然走到军事上的第三步,还是必须有更大的外部压力、更强的外部刺激才能实现新突破?这应该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的是,外部势力的介入与干涉越来越深、越来越严重,这是不是一个好兆头。

  本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现统一是中国人自己内部事务,任何人都无权干涉,不能让外来势力插手。因此,正确与正向的趋势是,随着中国战略实力发展壮大,随着中国国际战略地位日益增强,“台独”势力理应越来越孤立寡助,介入插手台海事务的消极力量越来越式微,而敢于干涉我统一的恶势力更应该日暮途穷、被我穷追猛打,这些都是理所应当、人皆期盼的事情。

  但实际情况呢?

  实际情况恰恰与此相反,“台独”气焰十分嚣张,美台勾连、日台勾连日益猖獗,甚至连远在天边的英国、澳大利亚等,也都纷纷在台湾问题上跃跃欲试要横刀立马了。现在,摆在我们眼前的现实是,外部势力的干涉越来越严重了,这给我们应对台海未来危局带来巨大的挑战与困难,这样的现象与倾向,值得深刻的反思检讨。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更加清醒与理性地认识到,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这是我们必须直面的现实。

  这样说,并非是要把此前一切有关“和统”的努力都作废,都前功尽弃,已经取得的成果应给予充分的肯定,当然也还要继续保持。但同时必须情形地认识到,“和统”的局限性越来越大,其实际作用不应该人为地夸大拔高,因而在今后应该将其摆在应有的战略位置上,恰当地处理“和统”与“武统”的辩证关系。干脆直白地说,没有强大的“武统”当后盾为手段,所谓的“和统”将无从谈起。

  战略斗争中一个十分关键的要素是主导权、主动权,台湾问题也是这样,有关国家统一的时间表、路线图以及相应实施方案应该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推动祖国统一,今后要打主动仗,要实施积极、勇敢和强有力地战略与战术出击。窃以为,要做到这一点,深入的总结与深刻的反思就显得很有必要。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