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学习唐三藏——从政治上看玄奘和大雁塔

2022-08-07 15:58: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玄奘(602-664),唐代高僧,我国汉传佛教四大佛经翻译家之一,中国汉传佛教唯识宗创始人。

  佛学在唐初对人们的意识形态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自北朝隋唐,历代帝王多崇信佛教。唐玄奘长期参加在各处讲筵,深感异说纷纭,无从获解,遂产生去印度求弥勒论师之要典《瑜伽师地论》作为依据,发扬法相唯识宗之根本理论的想法。贞观元年(627)玄奘结侣陈表,请允西行求法。但未获唐太宗批准。然而玄奘决心已定,乃“冒越宪章,私往天竺”,长途跋涉五万余里,历时十七年,回国后译出经﹑论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

  玄奘西行回长安后,受到太宗的隆重欢迎,李世民敏锐地抓住了玄奘取经的政治意义,在接纳玄奘取回经文的同时,太宗也于公元645年、648年邀请玄奘入仕从政,但被玄奘谢绝。太宗感动。玄奘向太宗表示自己的译经是“实资朝化”(朝化,朝廷的政教和风化)。玄奘反复请求太宗为他的译经写了序并求太宗在他工作期间“望得守门,以防诸过”,这意味着将佛经的解释权完整地交给了国家,为此,“帝大悦,曰:‘师此意可谓保身之言也,当为处分’”。高宗永徽三年(652年),朝廷在慈恩寺西院建大雁塔。(高永旺译注:《大慈恩三藏法师传》)

  玄奘的事迹是感人的,但它的政治意义更是巨大而深远的。大雁塔——大雁塔可以说就是唐朝的“中央编译局”——建立使唐王朝抓住了对当时意识形态有巨大影响的佛经解释权,这对唐朝意识形态的统一,从而国家政治安全和稳定,有着巨大的意义。

  因此,今天我们纪念玄奘,不是因为玄奘学问大,也不是因为他梵文功底好,更不是因为他取经路上吃了不少苦,而是因为他的事迹在唐王朝甫立之际,为国家的意识形态统一立了头功。

2.jpg

        【文/张文木,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