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中国人不会切菜?

2022-07-20 11:18: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小泉的菜刀拍蒜拍断了,张小泉的总经理却大言不惭,说中国人的切菜方式不对,人家米其林厨师不是这么切的,所以,他要“教育中国消费者”。

  所以说,中国某些土老板就是狗改不了吃屎,哪怕他们混了个什么名校毕业、拿了个什么博士文凭……依然是些留着辫子穿西服的假洋鬼子。

  今天中国老百姓真的不媚外,媚外的还真是这些富豪、权贵、精英阶层。

  明明自己的品牌、产品不差了,却非要给自己找个洋身份、国际品牌背书,就像某中国车企的老板,自家产品力一点不差,却公然说“再学丰田100年也不为过”……丰田踏马的还能活一百年吗?是学日企造假的“工匠精神”?还是学日系车“一车传三代,人死车还在”的营销手段?舔日都舔得满嘴跑火车,丢人丢到姥姥家了。

  张小泉这个品牌创立于明朝崇祯元年,距今快400年了,米其林比它晚了近200年,有什么资格在它面前谈什么历史传承、传统文化?这就叫数典忘祖,反认他乡是故乡。

  卖菜刀就卖菜刀,搞营销就搞营销,非要蹭点“洋大人”的腥膻味儿,才够“国际化”?

  本来吹吹西方企业、西方文化也没什么,你吹美国英特尔、高通的芯片,微软、谷歌的系统……我一点意见都没有,但你吹什么米其林厨师的切菜方法?真的是要吐了。

  但凡你吃过一回北京烤鸭,也应当知道中餐师傅们片鸭子的手艺吧?但凡吃过一次酸辣土豆丝,也知道普通中餐厨师的刀工吧?怎么就无知到这个地步了呢?哦,这不是无知,只是思想钢印,刻在骨髓深处,压的膝盖伸不直,生了根,扎根到地球另一边去了,先把自己洗脑了,还妄图来洗脑消费者。

  中餐切菜和西餐切菜确实不一样,因为中餐的制作模式太丰富了,土豆丝萝卜丝需要切,大骨头需要剁,肉需要割,鸡鸭需要斩,葱姜蒜需要拍……工艺看起来复杂,但过程却是行云流水非常高效的,所以需要力量、速度和技巧;而西餐用刀其实不是“切”,而是“按压”,或者说“铡”。我无意于讨论两种饮食文化孰高孰低,但你特么不能说中国人不懂切菜,因为照你这标准,东亚人、东南亚人、南欧人、西亚、中东人都不会切菜,非得那些慢吞吞的笨坯盎撒厨子才算会切菜?

  中国普通家庭其实不挑刀具的,因为中国菜本身不需要什么高端刀具和厨具,当年的村里头打的铁菜刀磨快了照样好使,我外婆用它切擀面条,行云流水一般。

  十几年前,中国人的厨房里并没有很多刀具,经常一把菜刀就是多用途全能王,切菜用它,切肉用它,剁臊子用它,劈开大骨头也用它,拍个蒜还用它,一点都不稀奇。

  本来你菜刀拍蒜拍断了,好好解释就是,非要装X说什么中国人不懂切菜,我很怀疑这位张小泉的总经理才是一辈子没下过厨房,没拿过菜刀,根本不了解中国人是如何切菜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如今菜刀分工比较细,切菜刀只需硬度和锋利,不太需要韧性,虽然是营销噱头,也不是不能理解,毕竟现在很多人都用陶瓷刀,那玩意儿就只是锋利,只能切菜,一摔就碎……为了市场营销,为了迎合小布尔乔亚文青的需求,张小泉“与时俱进”和“国际接轨”也可以理解,但你不能装X装得太过分,一个破菜刀拍蒜拍断了,居然不是道歉,不是解释,而是试图证明“中国人不会切菜”?

  还TM要“教育中国消费者”……你以为你是特斯拉,要教育中国驾驶员“单踏板动能回收”?你以为你是本田,要教育中国车主“车子吸能”?你以为你是日本东电,要教育全世界人民“核废水非常干净”?

  祖师爷地下有灵,怕不是要请你吃晚碗板刀面?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