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泽连斯基又发脾气了,“ 民主”小船承载不起一台​涡轮机

2022-07-14 17:39:23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一起不大不小的“涡轮机事件”竟然牵动了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的“能源战争”问题。

  如果在平时,这台涡轮机根本不会引起任何关注,它只是一个工业设备,但现在上升到了政治高度。

  7月11日《华尔街日报》甚至说,此事是“欧洲摆脱俄罗斯丰富燃料供应的决心”的一次考验。

  一台涡轮机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它是北溪1号的设备。

  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每年都有常规的设备维护工作,由德国西门子公司负责,西门子再将涡轮机等设备送到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工厂。

  正常的话,应当在6月初交回俄罗斯,确保天然气管道正常运行。

  但特鲁多政府却以“制裁俄罗斯”为由,禁运这台涡轮机,导致其滞留在加拿大。

  6月中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宣布,因德国西门子公司未及时向俄方交付涡轮机等设备,该公司被迫缩减输气量的60%(由1.67亿立方减到6700万立方)。

  西门子公司觉得自己很冤,要德国政府想办法解决,但由于还有40%的输气量,德国政府态度消极,6月17日只是表示在跟加拿大寻找解决方案。

  接着,俄罗斯宣布从7月11日起对“北溪1”进行年度检修维护,供气暂停10天。

  这下欧洲就慌了,因为以往管道维护,都会保留一部分供气。

  但普京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时就表示:俄罗斯不会采取任何故意行动。但涡轮机未返回,这是反俄的后果,问题“与我们无关”。俄罗斯从未将天然气用于惩罚任何人,一切遵从于商业原则。

  佩斯科夫实际上是在暗示,是西方先违反了商业原则(送修不还),那就不要怪俄罗斯“断气”。

  随着“断气”日临近,德国对加拿大施加了压力,6月29日,德国经济部称谈判正在继续,但内容不方便公开。

  所谓“不方便公开”其实就是因为加拿大做不了主。

  真正问题是在欧洲解决的,当时拜登正在参加G7峰会和北约峰会。拜登点头后,特鲁多才敢决定送还涡轮机。

  加拿大的角色:

  扣押涡轮机,是遵从美国的指令;送回涡轮机也是经过了美国批准。

  加拿大扣押时说什么制裁俄罗斯必须得到执行,表示跟美国无关。

  送回时,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威尔金森却又说:尽管俄罗斯受到制裁,加拿大仍将应德国的要求归还涡轮机。

  美国国务院表示:制裁中的这种例外将可以令欧洲恢复天然气储备。

  如果没有美国点头,加拿大敢送回涡轮机?不仅如此,加拿大还主动要求为更多的俄罗斯涡轮机提供维修服务。

  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昨天报道,在豁免对俄罗斯一部分制裁的情况下,加拿大将在两年内再为五台“北溪1”的俄罗斯涡轮机提供服务。

  同时,加拿大外交部宣布已给予西门子公司两年的制裁豁免期。滞留在蒙特利尔的这台涡轮机已经运往欧洲。

  加拿大就这么自己拉,自己吃,还脸不红心不跳。之前,装得跟贞节烈女一样,坚决不行;现在,就跟职业老娼一样,“大爷,常来玩啊!”

  它还遮掩了一下,7月9日,说只能送到德国,再由德国交给俄罗斯。

  再说德国,它为什么哭着喊着帮俄罗斯要回涡轮机,不是准备上山劈柴吗?不是准备洗澡只洗四个部位吗?

  因为“北溪1”现在是德国的命根子,其实无论德国喊得多凶,“北溪1”却一直没有停过。

  所以截至目前,德国储气库填充率还有58%,但冬天来临时,也就是11月1日必须达到90%,才能保障社会运转。

  俄罗斯的原则是只要有合同,“绝不主动断气”,这不仅事关美国对它的指责-“用能源当武器”,也事关其它友好买家对俄罗斯的信任。

  但“涡轮机事件”等于给普京送来了一把枪,7月11日开始断气维护10天,10天后是否恢复?没有人知道。另外,奥地利、意大利、捷克等欧盟国家也要仰仗“北溪1”供气。

  俄罗斯这张底牌不掀开,德国就坐立不安。

  因此,德国要千方百计地说服美国让加拿大归还涡轮机。用德国总理朔尔茨的话说就是,“我们不能让俄罗斯找到借口。”

  主动权已经在普京手里,对于7月21日之后会不会恢复供气?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能源监管部门)负责人穆勒对路透社表示,“我们只有当天才能知道。”

  因此事的不确定性,德国燃气集团(GASAG)总裁弗里德里希昨天在接受《柏林报》采访时呼吁:为了度过严冬可能面临的天然气危机,德国人应缩短洗澡时间,穿上两件毛衣,在楼梯间跑上跑下来取暖。

  看来想要打败俄罗斯,靠洗四个部位已经不够,还得跑楼梯取暖,这居然是2022年的欧洲工业领头羊德国。

  之前,贝尔伯克这些绿党政客还说默克尔犯了政治错误,不该修建“北溪2”,可是,如果没有默克尔,德国连“北溪1”这根救命稻草都没有。

  建设“北溪1”的背景:2004年美国在乌克兰策动“橙色革命”,导致政局大乱,上台的尤先科政府被美国控制,而俄欧天然气管道85%要经过乌克兰(苏联线路),普京和默克尔都意识到乌克兰的危险。

  (黄线部分北溪1,绿色虚线北溪2)

  2006年,俄德启动“北溪1”,走波罗的海海底,绕过乌克兰,东起俄北港口维堡,西至德国东北部城市格赖夫斯瓦尔德。

  2011年投产使用,使得过境乌克兰天然气降低了20%(欧洲最低保障量)。

  “北溪1”让俄德尝到了双重红利--能源经济利益+地缘政治安全。

  果然,2014年更大的危机降临到乌克兰,又一场“橙色革命”爆发。

  2015年,在普京和默克尔的努力下,德国、法国、奥地利与俄罗斯等六家公司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建设“北溪2”,计划2019年建成,2021年启用。

  结果,贝尔伯克这些天才上台后,直接叫停了“北溪2”,价值观高于一切,那时,俄乌还没有军事冲突。

  但这些人为什么在军事冲突爆发后,反而不敢干脆切断“北溪1”?

  因为德国的西门子、奔驰-戴姆勒、宝马、大众等企业巨头在向政府施压,人家是要赚钱的。

  德国经济能保持十几年良好成长,原因有两个:

  一、从俄罗斯获利廉价充足的能源,降低制造业成本,获得竞争优势;

  二、在中国巩固并拓展汽车等工业品市场,获得巨额利润。

  现在好了,与俄罗斯的“北溪2”无法启用,跟中国的关系也是有些别扭。

  德国资本家可不想“冻死事小,失节事大”,朔尔茨他们如果不把涡轮机要回来,看西门子这些工业资本集团会怎么收拾他们。

  拜登也无法再把欧洲往死路上逼,否则,鱼死网破,大家都不好看。美国无力帮助欧洲解决能源问题,但欧洲人是要开车、要洗澡、要取暖的。

  涡轮机问题算是解决了,欧盟也出来打圆场说这“不违反对俄制裁”。

  泽连斯基却又发脾气了,他在7月11日晚间说,加拿大的决定“绝对不可接受”,是向俄方“投降”。

  他还让乌克兰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基辅大使(临时代办),抗议加拿大政府的决定。乌克兰希望加拿大改变决定。

  但他算哪根葱?真当自己是地球球长。

  泽连斯基现在给德国和加拿大各一个选择:

  德国,收到涡轮机后,交给乌克兰处理。

  加拿大,赔钱,因为这违反了法律(欧盟制裁法案),乌克兰要起诉。

  问题是没人搭理他,加拿大已经启运涡轮机,德国也会转交给俄罗斯,谁真的想在冬天来临时跑楼梯取暖?

  泽连斯基能吓得了谁?他嘴里说百万大军反攻乌南,心里想的又是别人的钱。

  友谊的小船承载不起一台涡轮机。

  在这场“考验”当中,美国、加拿大、德国三国政府哪个不是又当又立?

  泽连斯基演技再好,看多了也会令人乏味。你在演,别人不是也在演?

  离冬天也就剩下三个月了,留给泽连斯基的时间不多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