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大姑娘小媳妇后半夜上街撸串儿喝酒

2022-06-13 16:19: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唐山烧烤店恶性打人案件发生之后,由于视频传播的逼真性加之舆论的延伸发酵,有些人把中国社会治安描绘得比美国可怕,有人甚至讲出应该普遍拥枪的话来:假如唐山烧烤店那几个女的身上也带枪的话,那么男女体力上的差异就会被拉平了……

  呵呵,夜里2点多在大街上撸串儿吃烧烤,身上还要带着枪,如果不是拍片儿的话,那就是做噩梦喽。

  美国噩梦每天都在做,2022年的6月12日,就是昨天呗,平常的一天,全美发生25起枪击案, 造成至少6死40伤。这是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例行统计数据,在过去72小时中,全美多地共发生299起枪击事件……

  跟胡同几个老党员交换过意见,有点想法,不知道对不对,姑且说出来给大家听听。

  唐山的事发生之后,人们很气愤,七嘴八舌批评侵犯群众安全感的现象,敦促地方政府改进工作,这都是对的,是应该的,有点情绪激动也没啥,但评论毕竟不能太离谱。

  昨天当地市委市政府,关于烧烤店打人恶性案件有7条具体意见,特别是扫黑除恶回头看专项行动,正在督办抓落实这句话我印象深刻。案子本身正在快速侦办中,且由公安部公安厅督办,相信很快会有一个结果。这个动作之迅速,落实之有力,接受群众监督之自觉(当然你可以说还可以做得更好),比对美国枪患为代表的社会治理,两党拿一年4~5万条人命没完没了扯皮,上升到制度层面对比,中国用不着自惭形秽妄自菲薄。

  弯下腰来谦逊认真地检讨工作,那是对人民负责,人民政府应该有这个态度,人民公安应该有这个态度,唐山发生恶性治安案件,令人痛心和震惊,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刻不容,但就制度层面而言,中国社会治安全世界有目共睹,长短优劣存在于比较之中。

  怎么解决问题,以什么样的速度和态度解决问题,也有一个比较。

  同样在昨天,美国参议院20名参议员,包括10名民主党参议员和10名共和党参议员发表一份声明,就解决枪支暴力新措施提案大纲达成协议,立法文本或为“危险信号”法案,大概内容是:

  1、如果持枪人发出威胁,警方可以暂时扣押该人的枪支;

  2、扩大全国精神健康服务,允许在对21岁以下购买枪支者进行背景调查时审查其青少年和精神健康记录;

  3、为学校安全措施提供资金等;

  4、改变背景调查制度,打击通过利用“业余爱好者”身份非法购买枪支的犯罪分子。

  拜登总统很兴奋,声称这是“几十年来国会通过的最重要的枪支安全立法”。

  您相信通过这样一项法案能够解决美国枪患问题吗?“美利坚枪众国”死人会减少吗?

  我们当然无意与美国比烂,有鉴于唐山烧烤店的案子已经发酵成为一个舆论事件,有人不断地往里塞私货,海外中文媒体上有些人神气活现,把中国治安描绘得一团漆黑,我忍不住说几句。

  远的地方咱受不着啊,北京东城南锣鼓巷的大姑娘小媳妇,除非必要不要后半夜到烧烤店里撸串儿喝啤酒,影响睡眠影响第2天上班不说,让家里人着急担心不是?

  我想说,即便是大姑娘小媳妇后半夜去撸串喝酒,唐山烧烤店发生的事儿,在中国,也是极个别案例,这与美国有些街区天刚擦黑儿,就不敢出门儿,形成鲜明的对比。

  2022年6月13日早饭前,

  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