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乌鸦校尉: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2022-05-18 11:31:22  来源: 乌鸦校尉   作者:乌鸦校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同巴基斯坦的传统友谊,与中国人在那里极其不安全之间的落差,常常成为困扰不少国人认知的一大难题。

  都说中国人在巴基斯坦备受尊敬,但是中国人在巴遇袭伤亡的消息频频传来。就在4月26日,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发生了恐袭爆炸,造成4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中国公民,均为学院的中方工作人员。袭击者是一名穿着罩袍的女性。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事后证明,实施袭击的,又是此前对中国人欠下血债的“俾路支解放军”(BLA),更确切的说,是其主力马吉德旅。

  此事不仅让国人痛心,对4月11日刚刚上任的巴基斯坦夏巴兹·谢里夫政府来说,也是压力山大。

  中方对事件表达极严重关切,要求巴方立即彻查此事,缉拿凶手并依法予以严惩,同时采取万全措施,全力保障在巴中国公民安全,绝不让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而巴总理谢里夫事发当晚赴中国使馆吊唁,表示将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对肇事者严惩不贷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14日,巴外交部为恐袭事件遇难中国教师举办追思会时,再次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缉拿幕后凶手,对肇事者严惩不贷。”

  只是,这番回应好像也不是第一次听到了。

  每次类似事件,巴方都表态要严惩凶手,然后呢,好像就没有然后了……

  难道说这巴铁只是“表面兄弟”,人命关天的大事只是敷衍我们?

  别急着下结论。要说起来这还真不是巴基斯坦官方不作为不努力,这伙人他们还真就办不了!

  那这所谓“俾路支解放军”(BLA)到底什么来头,堂堂一个上亿人口大国的政府和大名鼎鼎的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拿它一点辙没有?

  1

  BLA是俾路支地方民族分离主义势力中拥有实体武装的军事组织之一。

  它的诞生离不开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帮助。上世纪70年代末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克格勃以学生组织为核心在临近的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组建了BLA。

  苏联的目的,一方面是获得印度洋的瓜达尔港作为出海口,另一方面是在巴建立用来打击阿游击队的后勤保障基地。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当时,苏联给BLA提供了多种支持,具体包括BLA高层及军事人员赴苏受训、派宣讲团开展理论培训和秘密派遣军事顾问等。而这些援助随着苏军撤军和苏联最终解体而烟消云散。

  被称为俾路支武装运动“教父”的纳瓦布海尔·巴克什·马里长期流亡阿富汗,于1991年初返巴,在苏联解体后仍致力于秘密发展BLA,主张建立横跨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部分领土的“大俾路支斯坦”。

  整个90年代,BLA以极端化的民族主义和宗教主义招兵买马,并与地方上的本族豪绅进行利益捆绑,针对俾省的其他民族聚集区和产业实施破坏,企图赶走其他民族群体,终结“旁遮普人的剥削”。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这自然惹怒了巴基斯坦军方,对俾省全域实施的五六次清剿摧毁了BLA的多个训练中心和武器储藏点,打击了其发展势头,使得BLA只能凭借一些地下组织苟延残喘,直至“9.11”事件后获得美国的扶持才恢复元气。

  正是在美国的指导下,BLA逐步改变想法,将新自由主义和民粹主义加入斗争纲领之中,以扩张军事力量作为主要发展方式,将本民族的失业和半失业人口作为新的主要兵力来源,从而以学生军转变为以俾路支部落为主。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从2018年崭露头角的阿斯拉姆·俾路支开始,BLA的领导权逐步从传统的部落派转移到受过教育的城市中产阶级手中。

  原因很简单,俾路支虽然发展滞后,但也日益城市化,当地青年开始更多地认识到自己同“部落”的隔阂,毕竟那些占据BLA主导权的部落派领导人,甚至都不在国内,而是大老远地居住在安定的欧洲,他们根本不了解本地的现状。

  新的领导层认为,部落派领导人仅仅把BLA等组织当作不容他人染指的私人禁地,对组织内部非部落出身的指挥官和战士表现出了傲慢态度,并利用组织为己牟利,而不是推进俾路支解放事业。

  所以如今的BLA,在意识形态方面,是苏联式社会主义、俾路支斯坦解放运动、伊斯兰复兴运动、西方民主思想各种甚至相互矛盾的大杂烩。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该组织的成员,有带有浓厚宗教色彩的伊斯兰教徒,有受民族解放思想影响的激进小知识分子,有受到西方民主自由或苏联式社会主义思想影响的社会活动家,有一些甚至是部落酋长及他们的奴隶。

  BLA目前已经被巴基斯坦、英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认定为恐怖组织,主要在俾省活跃,以武力对抗巴政府。

  总的来说,BLA成员长期主要来自俾省马里、布格提和门格尔三大俾路支部族武装,恐袭区域包括瓜达尔、霍斯特和卡拉奇等。BLA的最高领导人则长期来自马里部落。

  除了这些信息之外,这个组织就十分神秘了,甚至其人员规模不同说法都差异巨大,有学者描述只有500人左右,可也有人定义为6000-10000人。

  可能正是由于这种神秘,BLA的影响远大于其本身实力,俾路支一些其他武装在发动袭击后,往往也愿意借用BLA的名义;而BLA这边面对免费的广告,自然也照单全收——没错都是我干的!以制造轰动效应,扩大影响。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根据当地专家的说法,BLA特别是旗下的“特别战术行动队”不擅长集体作战,更擅长单兵作战,会使用现代化的自动武器,擅长射击尤其是定点点射,且袭击“很有章法”,会选择和把握时机,事先周密策划,行动果断迅速,事后从容撤退,往往出其不意、使对手猝不及防。

  2

  好吧,就算是分离势力,那归根到底是巴基斯坦的内政。但当他们开始将黑枪瞄向中国人,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

  成立于2011年的马吉德旅,创始人是阿斯拉姆·俾路支,被认为是俾路支抵抗运动在演化过程中的产物,又称为“自我牺牲”的小队。换句话说,以攻击方式而论,这已经是典型到不能更典型的“极端组织”范儿,所谓“自我牺牲”,就是自杀式袭击。当然,说得很正义,说是要以自己的牺牲,打破旁遮普人的奴役,保卫俾路支家园。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而相比于之前的“俾路支独立运动”还是本民族干本民族的事业,马吉德旅则完全放开,只要能帮助壮大自己同巴联邦开干,对“外援”来者不拒,尤以印度的影响力最为浓厚,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嘛。

  马吉德旅主要包括三个单元,即负责对目标进行自杀式袭击的作战单元,负责运输弹药和袭击者的后勤单元,以及专门负责收集情报的情报单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马吉德旅会招募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乃至来自名牌大学的学生充当袭击者,像这次针对孔子学院的袭击,袭击者就是这样的特征。

  这些新生力量经常接触各类恐怖组织网站,深受网络圣战和伊斯兰极端思想宣传的毒害,成为“独狼式”、有知识技能的年轻一代恐怖分子。

  尽管俾路支也有一些温和派反对恐袭,但BLA的激进分子认为,在意形式不如找好外援,在他们看来,恐怖主义是由世界强权定义。就像库尔德工人党,那也曾被美国定义为恐怖组织,结果需要人家库尔德人的时候,转身又变成了“美国盟友”。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既然为了反对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可以“勾结外敌”;那么跟巴政府友好的中国,当然也就成了他们的“敌人”,更何况这也符合自己的主要外援美印的意愿。2018年以来,BLA尤其是马吉德旅愈发将袭击目标转向中国在巴的投资。

  这个鲜明的变化,主要正是来自BLA的掌权者阿斯拉姆·俾路支,毕竟这个狠人能派自己的亲儿子上阵实施自杀式袭击,很难用一般人类的思维和道德衡量。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2018年11月,BLA袭击中国驻卡拉奇领馆,导致两名当地警员与两名平民丧生,3名袭击者在交火中被击毙。

  随着阿斯拉姆·俾路支本人于2018年12月在坎大哈省被击毙,马吉德旅转而由巴希尔·俾路支领导,但针对中国发动恐袭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变化。

  2019年5月,BLA在瓜达尔港袭击珍珠酒店,所幸我驻巴大使农融当时外出、幸免于难,也没有中国公民伤亡。

  2020年6月29日,马吉德旅安排4名俾路支武装分子,袭击了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2021年7月,BLA发动达苏恐袭,造成9名中国公民遇难、28人受伤。

  2021年8月,BLA针对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利用“人肉炸弹”袭击了一辆载有中国工程师和施工人员的通勤车队,导致一名中方人员受伤。

  袭击过后,BLA公开通过声明认领袭击、威胁中国,要求中国不要达成任何有关俾路支的交易和协议,表示如果中国不停止在俾省开展项目、不从该省撤出国民,BLA将进一步加强对在该省的中国国民和中国项目实施攻击。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而最近这次对卡拉奇孔子学院的袭击,是BLA马吉德旅首次对学校类目标发动袭击,更首次使用女性极端分子操作。

  BLA在袭击发生后,还利用事发前4天才注册的一个新推特账号,在认领袭击、进行网络造势、试图扩大影响力的同时,公布了袭击者的身份和教育背景。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而给这个账号的推文点赞的账号,要么是用户名就带有俾路支的字样,其中部分来自那些流亡欧洲的俾路支分离主义倾向者,要么是来自印度。

  袭击者Shaari Baloch据称还在事发前在推特上发文告别。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这个账号给出袭击者信息的真伪,目前还不得而知,但BLA利用社交网络进行高调宣传的确是他们的一个新特点。

  对此,反恐专家李伟认为,虽然BLA的老巢在俾路支,但由于其针对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的袭击较多,巴军方和中方在俾省的防范措施日益增强,该组织在当地实施恐袭的难度加大,所以现在其流窜到卡拉奇作案的频率在上升。

  毕竟在大城市搞事情,声势更盛。

  2020年7月,BLA领导人接受《俾路支邮报》采访时,就部分吐露了他们的真实想法。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在他们看来,对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目标发动攻击,会持续产生长期影响。

  选择经营多年的经济目标下手,则会持续影响巴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使外来投资者担忧自身在巴投资的安全性。

  因此,中国在巴投资的项目、人员,就成了BLA的绝佳目标,进能威胁联邦政府,退能影响中国的投资信心。

  毕竟中国投资所带来的繁荣与安定,会让更多俾路支人把脱贫致富放在第一位,而不愿再跟着BLA玩命。从这个意义上,中国对巴投资那就是在抢他们BLA的饭碗。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同时,他们追随西方论调,称中国是“外来干预”、“新殖民主义”,而孔子学院院长和官员,也被他们视为中国经济、文化和政治在俾路支“扩张”的象征。

  然而可笑的是,谈到他们自己,该领导人却拒不承认BLA依赖外国支持。

  从历史上的苏联组建、美国扶持、阿富汗NDS提供庇护,再到印度情报部门研究分析局(RAW)插手,这BLA可以说从来没有跟“外国势力”脱离干系。

  BLA的领导人曾多次前往新德里求医,而印度也用其在阿富汗的使领馆,对BLA提供援助,时至今日也没把BLA列入极端组织名单。

  据调查,BLA的25个军事训练营,有9个获得了印度支持,且印度情报人员在俾路支组织了700人的武装力量计划袭击“中巴经济走廊”。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而“9•11”后,CIA开始为BLA提供资助,来自美国的资金支持和人员培训从未停止。

  美国还给BLA提供政治支持,每当巴联邦政府出兵围剿,美国就甩出“人权和种族灭绝”的大帽子,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明确反对巴基斯坦把BLA列为恐怖组织,直至2019年为从阿富汗撤军才终于松口。

  也许是受了美印的支援,也就学会了美印的艺能,自然而然地把自己做的事赖到别人身上。

  当强大外援和BLA自身对中国的“追求一致”,BLA针对中国在巴利益发动的恐袭,只会越来越多。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3

  那么,为什么这样的恶性事件,巴基斯坦方面每次说要严惩凶手,却基本看不到凶手最后得到法办呢?

  这个事,还真得说一句“自有国情在此”。现代巴基斯坦,跟现代印度一样,是平地起楼拼凑出来的国家,本就没有什么大一统源流。而乌鸦曾经介绍过,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更是联邦政府与地方利益激烈交锋,分离主义、部落政治格外盛行的地区。

  不少俾路支人一直希望脱离巴基斯坦、建立一个独立的“俾路支斯坦”,或以某种方式实现俾路支自治。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历史上的俾路支人分布)

  对俾路支部落的民众而言,部落长老和部族的管控力和影响力远大于旁遮普人主导的联邦政府

  而作为传统社会的权势阶层和既得利益者,部落势力自然不愿联邦政府在此开发,更担心开发后会唤醒部落民众的自主意识,乃至挑战部落长老的传统权威。

  所以他们积极主导当地人对联邦政府的仇恨,甚至克扣联邦政府发给百姓的福利,然后说是巴联邦干的坏事。

  而在地理上,像邻国阿富汗一样,俾路支是一个多山地区,50%的地区都是山地,这就给恐怖分子提供了天然的地利用来藏身。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恐怖分子有详细的计划、精良的武器,现在又采用了新的战术,这使得巴军方更加难以将他们击溃。

  就像咱们前面说到的,巴基斯坦无论是政府还是军方,连BLA到底有多少人,多大规模都没法摸清楚,何谈精准打击?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反之亦然。

  更不要说他们穷途末路还能越过边境逃到阿富汗那边去。

  俾路支存在多个地区极端组织,平时确实“大功”都BLA身上揽,但要真查起来,那可就复杂了。而且这里更有大名鼎鼎的国际恐怖组织活动——“基地组织”分支、“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当然还有与境外恐怖组织联系密切的巴基斯坦塔利班。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巴阿边境管控松懈、人员复杂,成为了巴恐怖组织与境外勾连的温床。举例来说,尽管巴多年来在反恐方面始终贯彻“持久重打”的战略方针,对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长期保持高压,先后集中精锐部队于2014年和2017年发起了“利剑”行动和“消除不和”行动,但遭到打击的暴恐组织很快分散躲藏至阿富汗境内,待清剿行动结束后再返回巴国内搞事情。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当然,要把这种结果完全归咎于“敌人太狡猾”,那就太抬举巴基斯坦的反恐能力了。

  自建国以来,巴联邦政府治理、执法能力往往堪忧,既没有有效打击犯罪、为社会提供基本安全保障,又在反恐问题上表现不力、引人诟病。

  世界公平项目组织的报告《法治指数2020》显示,巴相关部门的执法能力相当弱,在该指数2020年所涵盖的128个国家和地区中,巴基斯坦的排名处于第120位。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而巴基斯坦赖以维系本国松散国族意识的宗教,也在形成反噬。

  英国南亚战略问题专家斯蒂芬·科恩当初用“一群害怕做印度人的穆斯林”来评价巴基斯坦。伊斯兰教是巴基斯坦的立国之本,印巴分治的理论基石。

  而从东巴基斯坦(孟加拉)独立后,巴基斯坦为了提升国家认同,进一步大力在法律、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施加改革,全面提升民众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身份的认同,强调“穆斯林民族”的概念。

  但相比于诸多宗教与民族绑定的国家,巴基斯坦的伊斯兰教同“国族”的关联,是被后天塑造出来的,事实上构成“巴基斯坦人”的是民族源流不同、宗教派别也不同的诸多群体。因此在巴基斯坦,讲经的流派纷繁复杂,对教义有着大相径庭的解读。

  其中,就有大量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因素,本被巴基斯坦用于“团结”的宗教力量,反而孕育了祸乱的种子。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数据显示,巴基斯坦的宗教学校多达7000余所,而相当数量的暴恐分子都受到宗教领袖和宗教学校的影响。2020年度《巴基斯坦安全报告》的数据显示,在其全年146起恐怖袭击事件中,95起由宗教极端武装组织实施,约占全年恐怖袭击事件的70%。

  所以你要让巴基斯坦什么限期破案、法办凶手,那也真是难为人。不管怎么说,在巴参与各种项目的中国人一度超过两万人,巴方也确实提供了最高层级的安保措施,在它的这个安全环境和有限的安全投资下,也不可谓不尽力。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那中国人的血就白流了吗?巴基斯坦虽然很难“法办”凶手,但是“不法”地“办掉”凶手的案例却并非没有。

  其实乌鸦之前介绍过这样的案例。2018年针对中国驻卡拉奇领馆的袭击案,恐袭11月23日发生,主谋阿斯拉姆·俾路支事后马上逃到阿富汗。而一个月之后的12月24日,阿斯拉姆和他的五名伙伴在阿富汗坎大哈遭自杀式袭击身亡

  没错,极端分子被“恐怖袭击”干掉了。

  乌鸦当时就说了,坎大哈,那是跟巴军方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阿富汗塔利班的大本营。所以这次报复性袭击谁干的呢?

  别问我,我不知道。

在巴基斯坦对中国人下黑手的,又是它

  参考资料:

  观察者网:《阿卜杜勒·巴西特:引发俾路支恐袭不断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环球网:《他们宣称为“杀害中国公民”负责!他们是谁?》

  观察者网:《盯上中国人的“俾路支解放军”,什么来头?》

  王陶陶:《中国铁盟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困境》

  刘宗义:《巴基斯坦境内对华恐袭愈发猖狂,中方如何应对?》

  胡仕胜:《谨防巴基斯坦中企班车恐袭案件“三个挂钩”》

  《卡拉奇4·26袭击事件中的极端组织宣传手法》

  《俾路支政治安全社会风险挑战及其应对建议(2018年)》

  《当前巴基斯坦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及其应对》

  TBP report:Majeed Brigade-The Inside Story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