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黄庭民:简说避免我国海外资产被美国制裁的措施

2022-05-06 04:18:32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黄庭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海外报道,中国金融界开会讨论,如何保护中国海外资产免受如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所遭受的美国主导的国际制裁。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上提问,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中国的海外资产,特别是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报道表示,“现场没有人提出好的解决方案。中国的银行系统没有做好资产被冻结或是被排除在SWIFT国际支付结算报文系统外的准备”。

  按照央行公布的我国国际投资头寸表,如今我们在国外约有9.3万亿美元资产和2万亿美元净资产。美国学者统计,西方在中国的直接投资+证券资产+债权资产达到了5.8万亿美元。我们在美国至少有1万多亿美元国债,还有数千亿美元两房债权。而美国在中国没有一分钱官方储备,而且美国很多私人投资都是通过其他国家进入中国,即使相互冻结没收,我们的损失都很大。笔者简单说几句。

  1. 提前偿还外债。我国到去年年底,外债余额为27466亿美元,我国官方外汇储备为32501.7亿美元,提前偿还外债,就可以将外汇储备缩减到5035.7亿美元,其中有1131.25亿美元是储备的6264万盎司黄金,还有637.6亿美元是特别提款权等,剩余官方外汇储备就大幅度减少到3000多亿美元了。

  2. 必须停止实施资本项可兑换。否则十分容易导致外汇储备枯竭,带来经济危机。同时停止给外资兑换投资收益。也就是说,今后货币兑换只开放于进出口。我们不应承诺资本项可兑换,这既不是我们参加国际协定的要求,也不是美国和西方对我们的对等承诺,而且这种承诺,必然交出了货币主权及其收益,从而让西方控制我们的金融,也严重威胁我们的金融安全。

  3. 将部分外汇储备投入货币兑换市场,提高人民币汇率,推动进口,减少出口,从而兑现外汇为物资。美国储备的他国货币仅有400亿美元,整个欧盟也仅有1000亿美元。我们不需要大量储备外汇。

  4. 更严厉的措施是停止接受美元和提供美元兑换,要求美国开放人民币可兑换。这是国际货币协定第八条第四款所赋予中国的权利,其原因在于我们每年有大量贸易顺差。由于美国十分依赖中国提供的物资,此举将是美国通货膨胀加剧,美元汇率会加速贬低,严重动摇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推动人民币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从而逐步过渡到降低外汇储备到西方水平。况且中国才是商品生产国,相反,美国基本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中国坚持用人民币做结算货币,必然成为世界趋势。

  对付美帝制裁,最重要的是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是中国需要美国市场,还是美国需要中国的产品。对比二战结束时,当时美国军火市场消失,上千万军人复员,生产过剩远超1930年代,失业率恐怕超过50%。美国当时是为解决市场问题,对西方国家妥协,还是西方国家因战争破坏,需要美国提供的产品而妥协?就历史来看,当时是西方国家妥协,例如英国不得不开放殖民地,接受美国要求的英镑可兑换,虽然仅短期实施,却让英国殖民地迅速兑换储备的大量英镑为美元,从而让美元成为英国殖民地的国际货币。

  著名金融专家余永定先生指出,“根据定义,海外净资产等于每年经常项目顺差的和。尽管中国年年经常项目顺差,顺差额平均是千亿美元级别,但2021年中国海外净资产却和2014年海外净资产差不多(约2万亿),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可以理解为,年年到银行存钱,存了7、8年后,发现本金根本没增加。“ 其背后直接原因是西方在中国资产,每年获得利润很多,相反中国获得利润很少。这和中国实施优惠引进外资政策相关,更与中国开放资本项货币兑换,让西方印钞控制中国经济资源,包括网络媒体,从而控制文化和意识形态相关,西方借此可以获得更大利润。就像疫苗对控制新冠疫情毫无影响,甚至统计资料显示,损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导致传染更容易,但中国却接受西方歪理邪说,普遍接种疫苗,让西方资本借疫苗赚得盆满钵满。

  所谓禁用SWIFT国际支付结算报文系统是金融核弹,就是西方宣传的意识形态神话。美国停止俄罗斯使用的SWIFT系统,不过是一个交换支付信息的电文平台,各国完全可以绕开。过去中国和西方使用人民币交易,是中国银行和西方数百家银行合作,由西方银行代理结算和兑换,和如今中国使用美元和美国结算贸易是类似的,其差别就是那时不存在SWIFT系统,双方合作银行要相互通过电文确认支付。如今俄罗斯要求必须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卢布账号,再经由此账号支付所购买的俄罗斯天然气。由于长期使用黄金支付,不仅低价贱卖黄金损失大,而且是无法持续的,如今意大利等国已经同意,估计欧盟各国最终必然屈服,使用卢布结算了。这与中国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的做法稍有区别,当时中国人民币稳定,而西方货币不稳定,中国不是单方面强迫西方接受,而是通过协商让西方同意的,这有利于西方减少使用不稳定货币带来的损失。如今欧洲可以选择从美国进口天然气,但这需要时间,需要等待美国在几年时间内大幅度提高产量,满足欧洲各国需要,而且美国天然气开采和运输成本要比俄罗斯高得多,欧洲各国要承受巨大损失,在经济上远远比不上接受卢布和俄罗斯的天然气。再说商人们要赚钱,怎么会因为支付中的小麻烦就放弃?这些美国意识形态的主要作用,就是控制人们的意识,让人们听从美帝的摆布。

  中国在海外有9万亿美元资产,除部分是金融资产,如央行的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较快兑现,用于支付债务,其余很大部分是企业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尤其是在欧美部分,是很难很快兑现的,不仅需要企业主们改变思想,还要面对西方在市场上的阻难。当然中国的负债7万亿美元,其中5.8万亿美元是美国和西方在中国的各种投资,包括金融资产。我们停止资本项兑换,它们同样难以离开中国。

  更大的问题,是网络意识形态平台被西方控制,充斥美元霸权等神话。很多人根本不愿意离开美元,而是全力维护美元霸权。甚至公开鼓吹,维护美国利益是中国的责任;鼓吹中美夫妻论等等。如今中国面临的困境,根本原因是主流经济金融界盲目迷信美国。中国经济金融界需要一场思想解放,从西方殖民地意识形态中觉醒,才是关键。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