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六十有五说天命

2022-04-30 09:15: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到今年五月,我就六十五岁了。回顾一生,总觉得老天在眷顾着我。

  在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总会出现柳岸花明。比如我在农村插队时,参军快戴红花了,又不行了,后听说让人顶替了;招工考试差一分,如有那一分,我就到大荔县粮食局卖粮食去了。结果,学习好的招工走了,我这学习不好的在五个月的时间里从ABC完全自学竟然考上西北大学英语本科。这若没有天助,谁也做不到。毕业时考西北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就我一人被初录,可在面试时被刷了下来,后分配到临潼县中学教书。

  同样,我人生有太多的失败,今天看来,都是天意:老天不让我走的路都是对我不好,对国家民族也不利的路。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毕业时许多同学劝我考托福出国,今天看来没去是对的。

  我一生没当过任何干部,也没当过这江那河的学者,教授也在五十多岁时评上的。没当过硕导遑论博导。就是发表的文章多,出的书多,涉及领域广泛。对那些资格认证看得很开。

  吉人天相。天赐我博士毕业后住在这么好的小院来读书做学问,让我还能做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安全理论。在我60岁花甲年,五部委同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同意出版《张文木战略文集》,六十三岁退休时这套文集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山东成了我的福地。

  今回忆,真是天助,这些仅凭个人努力是做不到的。后悟出这个天就是中国和中国的事业,就是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不受诱惑,实事求是,宁可终生被边缘,也要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结果历史选择了我。

  谢天谢地!

  感谢中国!

  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文/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