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美帝亮底牌了,怎么办?

2022-04-08 10:50: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帝亮底牌了,怎么办?

  4月7日,美国宣布,人类最大且唯一的法西斯国会掌门人佩洛西将到访台湾。8日,美国又宣布佩洛西新冠阳性,亚洲行推迟。

  中国网友认为,美国怕了,美国尿了,佩嬷嬷不敢来了。

  不管佩嬷嬷是真阳性还是假阳性,暂且可以看成是一个外交手法,但并不表明美国怕了,也不表明她不会到台湾,它只是把斗争空间根据形势变化拉得更大一些。

  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必要着重谈那三个“公报”,法西斯压根就没当回事,美国正在告诉世界一个公报:来去台湾,没有人能阻止美国。

  事实上,佩洛西计划访台,是一次摘面罩的操作,美国不想戴面罩了,也不给任何人戴面罩的机会,已经不加掩饰地亮出了对台底牌——制造一中一台。

  美国人一直在讲:不支持台湾独立。

  不少人也相信这句话,以为美国只是利用台湾做外交牌,只是想借机套取两岸的经济利益。然而,要么是我们太善良了,要么是我们理解错了。“不支持台湾独立”不等于“反对台湾独立”。换一个说法也可能是:台湾要独立,那就不是我的责任,我不反对。

  有关两岸统一这件事,近十五年来,我以一个底层人身份,至少写了不下三十篇文章谈愿望,总是希望中国人能够“动起来”,让中华大家庭看到一点亮光。

  2009年,我第一次提出大陆应该实现由“反独”向“促统”的方向转变,只反独,不促统,就跟马英九的理念没有任何区别。

  2013年,我第一次写文章提出“统十条”,其中就包括《国家统一法》,还包括统一进程的其它细节设计。草民,只是草民,写再多也没有用。

  今年的“两会”,终于有代表提出跟我相同的建议,也想推动制定《国家统一法》,这是一个好讯号,至少有说得上话的人公开附议这事了。

  2015年到现在,我又多次详细阐述我的“统十条”和《国家统一法》,特别提到,中国的统一问题要从“态度”往“行动”跨越,光讲态度,没有实质行动,容易给外界释放消极讯号,间接给台美更大的操作空间。《国家统一法》不同于《反分裂国家法》,前者不只是反分裂,还要统筹统一进程,还要制定统一后的治理方法,还包含维护国家长久统一的法律原则。

  演习是不是行动?我个人认为,就统一问题而言,它只能算间接行动。任何国家,只要有军队,都有演习,但它跟打仗完全是两码事。所谓统一行动,应该是能够让台独势力看到台湾管辖的范围正一步步由大陆接手掌控,带有明显的强制性。

  俄国在打仗,西方社会对它进行了无限度制裁,这就把中国的部分精英给吓坏了,他们担心中国陷入到这个局面。为了淡化美台之间的官方往来,不少人又在制造一个习惯性的论调:不要中美国的计,佩洛西就是想激怒中国,然后想办法制裁中国,这个代价是无法承受的,等我们强大了,再统一也不迟。

  在美国宣布佩洛西阳性之后,就有不少人跳出来讲:美国在观察中国态度,如果中国此时快速与俄罗斯做个切割,重回韬光养晦,佩洛西就不会去台湾,中美关系将回到正常轨道。

  这是很可怕的言论,它不是简单的幼稚,而是想把中国往死胡同引。如果这个时候跟俄罗斯做切割,全世界都会笑话我们,既可以说美国离间成功,也可以讲美国讹诈成功,大国颜面将荡然无存。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我相信中国不会走,态势已经非常明了,反霸权已经没有退路。

  除投降论之外,还有一种怪论调:继续等,等台独分子愿意统,等台湾人主动统,等美国人接受中国,等美国走向衰落。

  2021年,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专门讨论“等时机”的可能性问题,我的结论是否定的。等时机,不如造时机,造不出时机,就等不到时机。

  如果认定“等”更有利,那得有个前提:在等的过程中,中国进步要快于美国进步,中国进步要快于西方集团的整体进步。

  假设等的过程中,中国进步跟不上美国进步和西方集团的进步,是不是差距会越来越大?越等,是不是越不利?被动等,变量会如何变?是由我们决定变量还是由美西集团决定变量?

  在等的过程中,“北约”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北约”正在往“球约”转变。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大家都在热议“新秩序”,那什么是新秩序?

  无非就两种可能方向:要么是强化美国霸权和西方集团霸权的更专制秩序;要么就是颠覆美国及西方霸权的平衡秩序。

  如果中国愿意让美国继续强化霸权,那美国只能越来越强大,且越来越霸道,中国的统一问题显然无解。

  如果中国不容忍美国继续称王称霸,那该做什么事就显而易见了,除了从各个方面去迎战美国之外,没有其它路可走。

  美国公开制造“一中一台”,中国怎么反制?恐怕还是要主动动起来。

  怎么动?让炮声响起来,让两岸回到“战争状态”,用最快的速度兵不血刃地收复金门和马祖。“战争状态”非常非常重要,毛主席的战法,过去很多人不懂不用,现在必须捡起来。

  全岛收复,我们暂时下不了决心,或者说还有些顾虑,那就一点点收复,能一点点收复失地,总比整体落空要强吧?

  试探性收复有什么好处?

  一考验美国,看看美国到底能不能开启东西两条战线。

  俄乌战场,美国是间接战争,在一步步深入试探。

  为了金门马祖,美国会跟中国直接开战吗?如果会,那中国必须面对,现在会,未来照样会。如果不介入,那很好,下一步我们就收台湾周边所有附属岛屿,再下一步,目标就很明确。第一步踏不出,就不会有下一步。

  二考验台独势力,收回金马,看看它们能蹦多高?看看它们能祭出什么新招?

  未来的形势,可以这样判断:中国的炮声不响,美国的炮声就会在台海震天响。

  中国部分精英和贵族为什么怕惹怒美国?

  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怕自己的钱蒸发了,怕自己的谋财之路断了,怕自己的生活水平下降了。真要是开启统一进程,精贵者的担忧肯定是存在的,并且是肯定的。

  不过,不管出现什么结果,中国总是要做选择,要么选择现在的安逸生活尽量过久点,要么选择看台湾远去的背影,没有第三条路可选。

  我为什么强调安逸生活只能是“尽量”过久点?

  道理非常简单,你若毫无抵抗地臣服美帝,它还能让你永久安逸吗?它顶多就是让你安乐死。在核心利益上,你不敢拼命,它能把中国精英贵族看在眼里?它会尊重你?从1840年到1949年,中国人在这方面的经验是极为丰富的,根本不需要举例。

  佩洛西已经出题了,一道很难的题,一道必做题,不是选做题。

  放弃这道题,恶霸国一号人物可能很快就要过来出更难的题。

  不是考验一两个人的时刻到了,是考验整个民族的时刻到了。

  一个和尚,参股十八家公司,这样的情形,我真不敢肯定中华男儿打出去的少林拳是否还有劲道?14亿人中还有多少敢举“毛泽东思想”的反帝英雄?

  孤悬海上的台湾,是脱缰?还是归来?

  写于2022年4月8日星期五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大学副教授。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A”】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