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俄军大规模屠杀乌克兰平民?布查事件的背后真相到底是什么?

2022-04-06 09:36:44  来源: 李光满说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战争变得越来越诡异。就在俄军撤离乌克兰首都基辅周边地区、俄乌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俄乌签订和平协议出现曙光的时候,一则“俄军大规模屠杀乌克兰平民”的新闻让人们感到十分突兀和震惊。

  4月3日,在俄军撤离乌克兰四天之后,乌克兰突然在网上发布位于基辅附近的布查镇大量平民遭屠杀的照片和视频,这些照片和视频显示出一幅十分恐怖的场景,布查镇上到处都是被屠杀者的尸体。乌克兰官方指控俄罗斯在布查镇实施了“种族灭绝”,乌克兰总检察长还说,共发现了410具平民遗体,仅在布查镇就有300具。

  4月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自开战以来首次离开首都基辅,带着大批记者来到布查,现场对记者说,在布查,死亡人数超过300人,但随着对整个城市的调查,伤亡人数可能会增加,在博罗江卡和其他被解放的乌克兰城市,平民伤亡人数可能比布查高得多。在基辅、切尔尼韦夫和苏米等已解放地区的许多村庄,占领者做了当地人甚至在80年前纳粹占领期间也从未见过的事情。占领者肯定会为此承担责任。他还说,俄军的谋杀、酷刑、强奸和抢劫暴行,暴露了俄军的本质,这些人对待人比对待动物更糟糕。

  对此指控,俄罗斯国防部称,布查“城市街道上的尸体图像”,是“基辅政权为西方媒体制作的新作品”,俄军其实早就撤离了,但所谓的布查“犯罪证据”却在4月3日即俄军撤离的第四天,乌军和乌克兰媒体抵达后才出现。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告诉记者,“我们断然拒绝所有指控”,在乌克兰当局指责俄罗斯实施大屠杀的证据图像中,俄国防部专家发现了“视频篡改”和“伪造”的痕迹。

  俄罗斯外交部称,布查镇在俄军驻留期间没有平民因任何暴力行为死亡。布查居民都可自由走动并可使用移动通讯等。从布查撤离的通道也并未被封锁,当地居民随时可向北撤离。在俄乌双方在土耳其举行面对面谈判的第二天即3月30日,所有俄军完全撤出了布查,布查市负责人3月31日在视频信息中也证实,该市已没有俄军,也未提及任何居民被杀事件。在乌克兰安全部门和乌方电视媒体抵达该镇的第四天才曝光相关图片和视频,但所有影像中的尸体在至少四天后仍没变硬,没尸斑,伤口的血也未凝固。当地平民被俄军屠杀的影像是美国下令制造的,乌克兰企图借此“破坏和平谈判”。

  俄罗斯随即要求,“鉴于乌克兰激进分子在布查的可恨挑衅行为”,立刻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并宣布对乌方在布查的“挑衅行为”展开调查,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开会讨论此事,令人奇怪的是,俄罗斯的这一要求却遭到了安理会轮值主席国英国的拒绝。

  美国和西方国家并不理会俄罗斯对其指控的否认,而是立即开始大做文章。拜登并没有等待相关调查结论,立即表示,我曾经因为称普京为战犯而遭到批评,但事实已经证明,你们都看到布查发生了什么,这已经足够认定他是战犯了,我认为那是战争犯罪,他应该为此负责。”拜登还表示,需要进一步“搜集证据”,搜集所有的“细节”,这样才能推动一场对普京正式的审判。

  4月4日,欧盟外交事务专员博雷尔代表欧盟发声明,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占领区的暴行,并透露欧盟正紧急商讨新一轮对俄制裁。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真蒂洛尼表示,新制裁可能包括针对俄能源业的措施,并表示欧盟全力支持国际刑事法院对俄罗斯战争罪行的调查,并正协助乌克兰记录证据。

  同一天,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欧盟应采取“明确措施”对付俄罗斯,尤其是对煤炭和原油的制裁,以捍卫欧洲价值观和共同尊严。波兰主张欧盟立即与俄罗斯切断所有贸易联系,并停止向俄公民发放签证。

  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德国及伙伴将在数日内就进一步对俄制裁作出决定,德方有信心让欧盟在新制裁行动上保持团结。德国国防部长长兰布雷希特表示,欧盟应讨论禁止俄天然气进口。“必须作出回应。不能对这样的罪行置之不理。”

  显然这一事件并不会对俄罗斯进行一番道德攻击就算完事了,这还只是开始,随后发生的一切或许才真正把俄罗斯与美国及西方斗争的大幕拉开。

  一场外交战也就此打响。4月3日,德国宣布将驱逐“很大一批”(约40名)俄外交官,法国宣布驱逐35名俄外交官,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宣布驱逐俄大使、外交降级,加上此前比利时驱逐21名俄外交官,荷兰驱逐17名俄外交官,爱尔兰驱逐4名俄外交官,捷克驱逐1名俄外交官,波罗的海三国驱逐了10名俄外交官,波兰驱逐45名俄外交官,外交大战的硝烟已经燃遍欧洲大陆,我相信,随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都会加入对俄罗斯的外交战,或许驱逐外交官也只是外交战的一个开始,随后还会有驱逐俄罗斯大使、与俄罗斯外交降级、甚至还会发生断交事件。在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和金融孤立之后,一场针对俄罗斯的外交孤立已经开始上演。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布查事件呢?

  第一,由于这一事件充满诸多诡异之处,因此最主要的是要调查事件的真相,只有真相才能告诉我们谁在这一事件中应该受到谴责。以现在的照片和视频并不足以证明这一事件就是俄罗斯所为,或许是乌克兰国内极端分子针对乌境内的俄罗斯族人所干的,或许就是一次摆拍的莫须有的虚假事件,在真相弄清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第二,由于美国在叙利亚战场上就曾利用白头盔组织摆拍叙利亚政府发动生化战的虚假新闻的前例,有美国国防部长在安理会上以一小瓶洗衣粉作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而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前例,有美国及北约制造塞族搞种族灭绝的假新闻而对南联盟发动78天大规模轰炸造成无数平民死亡的前例,我不认为美国具有多么高尚的道德感,我们对美国不会有任何信任,凡是美国要干的,美国想干的,美国支持的,我们都要表示质疑。

  第三,乌克兰在这场战争中多次以平民作为战争人质,并有乌克兰人虐待俄军俘虏的视频曝光,还有乌克兰士兵以抓获的俄军俘虏的手机给这名俘虏的母亲打电话时的可怕表现,还有长期以来乌克兰政府支持亚速营这样的极端纳粹组织,对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族人实施种族清洗的事实,我们对乌克兰爆料的这一俄军在布查的大屠杀事件表示质疑,这一事件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真相?是不是像白头盔组织在叙利亚搞摆拍虚假新闻一样制造这么一起吸引大家关注、嫁祸俄罗斯、意图绑架欧洲的事件,我们仍需要真相来证实,而且我们对乌克兰这个支持纳粹的政府是高度不信任的。

  第四,现代战争其实是高度透明的战争,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并没有对乌克兰采取断网断电断通信行动,所有乌克兰人都可以随时随地拍照录像并将这些照片和视频上传到网上,而且在乌克兰战场上还有大批西方的战地记者进行现场新闻直播,可在布查事件之前,并没有记者报道俄罗斯军人屠杀或杀害平民的报道,更不要说大规模屠杀平民的报道,也没有见到乌克兰人将俄军人屠杀乌克兰人的照片和视频上传到网上,显然这次突然出现的俄军大规模屠杀乌克兰平民的事件来得十分诡异。

  第五,自俄乌冲突以来,我们听到的多是俄军为了减少平民伤亡而减缓战争进程,在各个战场、各个城市的攻城战之前首先是与乌方谈判开辟平民离开的人道主义走廊、让平民离开之后再攻城的事,这样大规模的战争肯定还会造成平民伤亡,比如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利、南联盟战争中都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甚至还对平民使用国际法规定不能使用的高爆弹、贫油弹等武器,制造了大量平民伤亡惨案。但在这场俄乌冲突中,我们对俄军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报道却鲜有所闻。因此,连在城市攻坚战中都对平民撤离考虑在先的俄军会在布查的有序撤离过程中大量屠杀平民?这点确实令人无法相信。

  第六,俄军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并没有发动大规模战斗,双方也没有爆发激烈战斗,双方的伤亡都很小,并没有因为俄军被乌军大量伤亡而实施残忍报复的心理因素。还有一点是,俄军从整个基辅地区撤军都是有序撤离,并没有发生混乱或无序溃逃事件,有序撤离却要大量屠杀平民显然不可信。

  第七,从乌克兰公布的图片和视频看,这些死亡者在俄军离开四天后仍然躺在大街甚至公路上,一是俄军搞大屠杀为什么这么不加掩饰?好像就是要公开屠杀,就是想要昭告世人,从这次俄军在整场俄乌冲突中的表现看并不具备这种公然屠杀并且还不加掩饰、还就是要让乌克兰大加宣传这场屠杀的心理动机。从历史上的许多大屠杀来看,屠杀者都会力图掩盖和消除大屠杀的所有证据。基本上见不到实施了大规模屠杀还要将证据留给全世界,然后等待全世界谴责的实例,如果俄罗斯这么做显然不符合常理。

  第八,美国在乌克兰建立大量生物武器实验室,非法、非人道地进行各种对人类构成重大威胁的生物实验,而且还有证据证明,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还拿乌克兰人做活体试验,俄罗斯公布美国对全世界发动生物战的诸多证据后,我们没有见到一个道德心满满的欧洲人对美国进行谴责,也没有见宁死自己也不亏美国的欧洲人对美国发起什么制裁。

  第九,当前的俄乌冲突正在出现向着和平转化的好的趋势,但每当双方在一些重要方面达成共识、在双边谈判中取得重大突破的时候,或者欧洲在对俄制裁方面与美国发生分歧、态度不那么坚定、行动不那么积极的时候,美国就会制造一些事端进行炒作,然后逼迫欧洲就范。现在发生的布查事件之所以说它诡异,就因为这一事件发生在俄乌谈判取得重大突破、双方都称接近签协议的时候,美国再次宣称要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并宣称普京犯有战争罪,要对普京进行审判,这无疑是要给泽连斯基打一针强心剂,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不愿意看到战争结束、而是希望俄乌战争长期化、要在乌克兰把俄罗斯拖垮甚至掩埋的战略目的。

  因此,我们一定要理解这场战争虽然发生在俄乌之间,实质上是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一场战争,俄罗斯已经意识到了美国要将乌克兰阿富汗化、要在乌克兰困死俄罗斯的目的,因此正在收缩战线,并准备在双方妥协的基础上与乌克兰达成一项和平协议然后结束这场军事行动。然而发动战争易,结束战争难,现在俄罗斯将以一种什么方式结束这场战争对普京是一个重大考验。

  我分析,布查事件就是美国与乌克兰合谋制造的一个虚假事件,是一个局,最终也会是一个罗生门事件,目的是为了引起整个欧洲的愤慨,从而让欧洲坚定地参与对俄制裁,特别是参与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这样美国就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既困死俄罗斯,又害死欧洲。

  这一事件告诉我们,战争是残酷的也是复杂的,一切手段都是为了国家利益。在这方面,俄罗斯是战争中的一方,而美国无疑是想成为控制战争进程的一方。如果俄罗斯不能掌控战争进程,不能按计划进退自如,最终必然会陷入战略被动。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略目的到底是什么?我认为以乌克兰的版图,以乌克兰的人口,俄罗斯很难全面占领,即使全面占领了也很难彻底征服,倒不如锁定一个有限的战略目标,倾尽全力实现这一有限目标之后即宣告战事结束。

  现在给人的感觉,欧洲正在被拜登玩弄于股掌,而泽连斯基则成为了一个提线木偶,真正的博弈者是拜登和普京。

  在布查大街上死亡的那些人到底是被俄军屠杀的乌克兰族平民,还是被乌克兰极端分子屠杀的在乌克兰的俄罗斯族人,或者就是一个假新闻摆拍的现场,或许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真相,但我们仍然要对那些死于这场战争的平民给予深切地同情,希望俄乌早日达成协议,也希望战争早日结束,让乌克兰早日恢复和平,让乌克兰人民早日重返家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