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英国是外来移民的国家

2022-03-17 09:25:33  来源: 何新文史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何新历史札记:英国是外来移民建立的国家

  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其人民并非本土原住民,而是外来移民。例如较晚近的美洲、澳洲居民,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以及古代的土耳其。

  但是人们很少知道,英国人,不列颠群岛(英伦三岛)的居民,事实上也全部是外来的移民。在其历史上,英国一共发生过5次大规模的、彻底改变了英国居民种族的移民潮。

  1、英国本土居民都是外来移民的后裔

  英国南面隔英吉利海峡(the English Channel)、多佛尔海峡(the Straits of Dover)与法国相望,东面和东南面隔北海(the North Sea)与荷兰、比利时、丹麦、挪威遥对。距欧洲大陆最窄处的多佛尔海峡仅三十公里宽。英国的领土主要包括大不列颠岛和爱尔兰岛东北部。大不列颠岛包括三个地区:英格兰占南部和中部,威尔士占西部山地半岛,苏格兰占北部;其中以英格兰最为重要。大不列颠岛是欧洲第一大岛,海岸非常曲折,长达一万一千四百五十公里。

  从种族和历史上说,英伦三岛居民并非同祖同族。英格兰人主要是来自北欧的盎格鲁·撒克逊人。而苏格兰人和爱尔兰人的祖先则是另一种族的凯尔特人(英文Celtic,拉丁文称Celtae或Galli)。凯尔特人说的母语是来自凯尔特文明的古老语言,这种语言至今在苏格兰地区仍然是官方语言。

  凯尔特人是公元前2000年活动在中欧的一些有着共同的文化和语言特质的有亲缘关系的民族的统称,是一个由共同语言和文化传统凝合起来的松散族群,应属古代型的民族集团。古代的凯尔特人主要分布在当时的高卢(后来的法国)、北意大利(山南高卢)、西班牙(伊比利亚半岛)、不列颠与爱尔兰。

  对于兴起于地中海地区的古代文明强国——罗马人来说,凯尔特人与日耳曼人都是异属种族,都被称为蛮族(野蛮种族)。

  但是,凯尔特人也不是英伦三岛的本土原住民,而是来自欧洲大陆的外来移民。

  2、第一次移民来自伊比利亚

  据英国考古学,史前时代的大不列颠岛上已经有人类活动,那些本土古人类被称作旧石器人(Paleolithic Man)。

  那时,不列颠诸岛和欧洲大陆是连成一片的,英国和法国之间还没有今天的英吉利海峡和多佛尔海峡,莱茵河(the Rhine)与泰晤士河(the Thames)之间尚由其支流相接、今天的英国仍属欧洲大陆的一部分。大约在距今九千年的时候;由于地壳的变迁,大不列颠诸岛从欧洲大陆分离出来。

  后来,在新石器时代,大不列颠群岛出现了新的人类,这是英国历史上出现的第一种移民。这些人是来自比利牛斯半岛的伊比利亚人。所传说而著名的巨石阵,就是他们所建造。

  但是这些人类,与后来的白种英国人并不属于同一种族。他们可能是褐色皮肤、黑色头发、黑色眼睛、身材中等的地中海海洋人种。

  建造巨石阵的并不是现在英国人的祖先

  【曾任过英国首相的温斯顿·邱召尔Sir Winston Churchill)(1874/FONT1965)在其《说英语的民族史》(History of the English Speaking Peoples)一书中,曾这样描写居住在不列颠的石器人:很明显,那些赤身裸体或只披着兽皮的男人和女人或觅食于原始密林之中,或涉猎于沼泽、草滩至于他们所说的语言,尚无史料可查。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伊比利亚人(Iberians)从地中海地区来到不列颠岛定居。他们给不列颠带来了新石器(Neolithic)文化,同时征服了先前在那儿居住的旧石器人。】

  3、第二次移民是凯尔特人的入侵

  大约从公元前500年开始,凯尔特人(Celts)从欧洲大陆进入并占领了不列颠诸岛,这是英伦群岛的第二次外来大移民。

  关于凯尔特人的种族和肤色,至今西方学术界还是有争议的问题。凯尔特人不一定是白种人。大约从公元前500年开始。他们进入并逐渐灭种了英伦三岛的石器时代的本土住民。

  古代的凯尔特人遗迹遍布欧洲大陆,特别集中居住在今天德国南部地区。他们是欧洲最早学会制造和使用铁器和金制装饰品的民族。在征服不列颠之前,凯尔特人曾征服了今天的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地区;来到不列颠后,一部分凯尔特人在今天的爱尔兰和苏格兰定居下来,其余的一部分占领了今天的英格兰的南部和东部。

  每到一处,他们都对伊比利亚人进行残酷的杀戳。凯尔特人讲的凯尔特语,今天居住在苏格兰北部和西部山地的盖尔人(Gaels)仍使用着这种语言。凯尔特语是目前仍存留在不列颠岛上唯一最古老的语言种类。

  4、第三次:沦为罗马殖民地和拉丁化

  公元前55年的夏天,罗马帝国的恺撒大帝(Julius Caesar)在征服高卢(Gaul)之后来到不列颠。第二年,即公元前54年的夏天,恺撒大帝第二次亲临不列颠。罗马人与当地的凯尔特人发生了冲突。恺撒大帝虽然取胜,但并没有能使凯尔特人屈服。不久,罗马人回到了高卢。

  约100年后,公元43年罗马皇帝克罗迪斯(Claudius)率领四万人马,再次进入英伦地区。他用了三年时间终于征服了不列颠岛中部和中南部的凯尔特人。随后,整个的英格兰被罗马所控制,成为罗马人的殖民地。英国历史上称之为“罗马人的征服”(Roman Conquest)。

  随着军事占领,罗马文化与生活方式渗入不列颠。罗马人的服装、装饰品、陶器和玻璃器皿很快在不列颠得到推广;社会生活开始“罗马化”。拉丁语和字母在不列颠得到传播。

  在以胜利者自居的罗马人看来,作为本土奴隶的凯尔特人无疑是“低贱的”,凯尔特语自然不能登“大雅之堂”。那时在不列颠,官方用语、法律用语、商业用语等均是拉丁语;拉丁语成了上层凯尔特人的第二语言。这就是凯尔特语词汇为什么很少能保存下来的历史原因。

  在今日英语中,只是在一些地名和河流名称方面还保留着凯尔特的词汇成分。例如the Thames,the Cam,the Dee,the Avon,the Esk,the Exe,the Stour,the Aire,the Derwent,the Ouse,the Severn,the Tees,the Trent,the Wye等,均是凯尔特人命名的河流。在Duncombe,Winchcombe,Holcome,Cumberland,Coombe等地名中,也可看到凯尔特语cumb(=deep valley::深谷)一词的成分,在Torcross,Torquay,Torrington等地名中,尚保留着凯尔特语torr(=high rock or peak;高岩或山顶)一词的成分。英国著名城市多尔佛(Dover)、约克(York)的名称也源于凯尔特语。

  罗马人是进入不列颠群岛的第三次外来移民。罗马人占领不列颠长达四百年,直到公元407年,罗马帝国因内乱和匈奴及蛮族入侵灭亡,罗马军队不得不撤离了不列颠。

  5、第四次:日耳曼人的入侵

  公元5世纪——6世纪,世界范围发生一次民族大迁移的人口流动。这次大迁移运动也影响了大海中的英伦诸岛。

  大约在公元449年,原居住在西北欧内陆的三个日耳曼蛮族部落渡海侵入不列颠群岛。这些日耳曼人的部族属于盎格鲁(Angles)、撒克逊(Saxons)和朱特人(Jutes)。他们从丹麦和德国乘船横渡北海,借罗马帝国衰落、自顾不暇之机,大举侵入大不列颠诸岛。这是英国历史上出现的第四次外来移民潮。

  日耳曼人遭到本地凯尔特人的顽强抵抗,征服过程延续了一个半世纪之久。但是,日耳曼人比罗马人狠毒。到了公元6世纪末,大不列颠请岛上原先的居民凯尔特人几乎都已灭绝,幸存者或逃入山林.或沦为奴隶。这就是英国历史上发生的“日耳曼人征服”,亦称“条顿人征服”Teutonic Conquest)。这些日耳曼人的语言,成为后来形成的英语的原型。

  盎格鲁人、撒克逊人和朱特人属古代日耳曼人,分布在北欧日德兰半岛、丹麦诸岛、德国西北沿海一带。在罗马帝国时期,他们被统称为“蛮族部落”——野蛮人。日耳曼人从事畜牧和狩猎,过着半游牧的生活。渡海来到英国的日耳曼人中许多人是海盗。进行掠夺在他们看来是比创造性劳动更容易的谋生方式,也是更荣誉的事情。

  【盎格鲁·撒克逊人属于日耳曼民族,据英国最早的凯尔特族历史学家比德(673—735年)的记述,日耳曼人来自三个不同部落:由丹麦半岛盎格恩(Angeln)来的盎格鲁人(Angles),由易北河下游来的萨克逊人和由丹麦日德兰半岛来的朱特人(Jutes)。盎格鲁·撒克逊人对不列颠的征服开始于449年遭,遇到凯尔特人的顽强抵抗。

  但是在公元500年,凯尔特人曾经赢得巴顿山战役的胜利,大名鼎鼎的传奇和传说人物亚瑟王,就是率领凯尔特人抵抗日耳曼人入侵的民族英雄。】

  6、盎格鲁-撒克逊民族的形成

  征服不列颠后,盎格鲁人主要占领了洪伯河(the Humber)以北地区;撒克逊人主要占领了泰晤士河以南地区;朱特人主要盘踞在英格兰东南端的肯特(Kent)和南汉普郡(Southern Hampshire);以及位于英格兰之南、靠近今天的朴次茅斯(Portsmouth)的怀特岛(the Isle of Wight)。

  盎格鲁·撒克逊人征服不列颠以后,相继建立10来个小王国。经过兼并,后来剩下7个:3个撒克逊人王国——南部的威塞克斯(Wessex)、萨塞克斯(Sussex)和埃塞克斯(Essex);3个盎格鲁人王国——东北部和中部有盎格鲁人的梅尔西亚(Mercia)、诺森伯里亚(Northumbria),和东盎格里亚(East Anglia);东南部有朱特人的肯特(Kent)王国。英国史上称这七个王国并存的局面为“七国时代”(公元600—870年,the Anglo-Saxon Heptarchy)。

  三个日耳曼部族虽然有各自的方言,但这些方言均属低地西日耳曼语(Low West Germanic),有许多共同之处,因此三个部落在语言方面基本上是相通的。随着历史发展,盎格鲁人、撒克逊人和朱特人逐渐形成统一的英吉利民族,他们各自使用的方言也逐渐溶合,出现了一种新的语言盎格鲁-撒克逊语(Anglo-Saxon),这就是中古的英语。

  所以现在通行于世界的英语,是在特定的地理和历史环境中,经过一系列民族迁移与征服的过程所形成的。

  【English和England的名称是如何来的呢?盎格鲁-撒克逊(Anglo-Saxon)的本意就是盎格鲁(Anglos)和撒克逊(Saxons)结合的民族。是一个集合用语,通常用来形容五世纪初到1066年诺曼征服之前,生活于大不列颠东部和南部地区,在语言、种族上相近的民族。

  盎格鲁本来是德国与丹麦交界的石勒苏益格州的地名(Angel),同时也是英吉利人(Englo)人的谐音。萨克逊人是德国北部的民族,德国有三个州叫萨克逊。

  但是,凯尔特人将征服他们的盎格鲁人、撒克逊人和朱特人习惯地统称为Saxons(撒克逊人)。早期拉丁语学者仿照凯尔特人的习惯.也将这三个日耳曼部族称作Saxones.并将他们征服的不列颠称作Saxonia。

  随后,Angli和Anglia在拉丁语著作中分别代替了Saxones和Saxonia。到了公元700年所有的人都把当时通行在不列颠岛上的语言称作Englisc(盎格鲁人一直就是这样称呼其使用的语言的),三个入侵的日耳曼部族则统称为Angelcynn(=kin of the Angles即“盎格鲁人的家族”)到了公元1000年整个国家则被称作Englaland(=land of the Angles盎格鲁人的土地)。由于语言内部在发音和拼写方面发生了演变Englisc和Englaland才变成了今天的English和England。】

  幸存下来的凯尔特人在今天的爱尔兰和苏格兰定居下来,还有一部分占领了今天英格兰的南部和东部。凯尔特人讲凯尔特语。今天居住在苏格兰北部和西部山地的盖尔人(Gales)仍使用这种语言。

  7、英格兰的来历

  “英格兰”(England)一词,词源来自Englaland,意即盎格鲁人的土地。这个词出现于七国时代。7个王国中以威撒克斯为最强,盎格鲁人的国王爱格伯特(802—839年)于829年初步统一了英格兰地区。

  公元843年,苏格兰地区也建立了第一个苏格兰王国。

  公元1066年,不列颠群岛发生了历史上的第5次移民潮,即日耳曼种族诺曼人的入侵。来自法国西北部的诺曼人征服了不列颠。

  诺曼人的祖先也是日耳曼人,原属于北欧的条顿部族维京部落(Vikings)。1066年诺曼人跟随诺曼底公爵威廉入侵英国,威廉征服英国后即成为英国国王,此役称作诺曼征服(Norman Conquest)。诺曼人在英法百年战争后,融合在盎格鲁-撒克逊人中。这一过程,导致了近代英国民族的最终形成。

  所以现在的大部分英国人,祖先是来自北欧和中欧的日耳曼蛮族——盎格鲁·撒克逊人。

【附录】关于日耳曼民族的族源

  日耳曼诸民族的起源问题目前西方学术界也尚无确说。流行说法认为主要由北欧人种与阿尔卑斯人种混和而成,或据说是使用铁器的北欧人与使用青铜器、操印欧语系的波罗的海南岸居民混合而成。

  青铜时代晚期,这些人已经居住在现今瑞典的南部、丹麦半岛以及德国北部介于埃姆河、奥得河与哈次山脉之间的那片地方。最早使用“日耳曼人”这个词的是希腊历史学家波希多尼。他在约前80年时第一次使用这个词。也许他在与中欧的某一个今天无法考证的部落接触时听到了这个词,并将它用来称呼所有的莱茵河以东的各类种族、民族与部落。有可能这样一个小部落的名字后来成为了整个地区各民族群体的泛称。

  公元1世纪末至2世纪初,日耳曼人分布在莱茵河以东,维斯瓦河以西,多瑙河以北地区,从事游猎、畜牧为主,处于原始氏族社会阶段,其语系属于印欧语系日尔曼语族。这时部分日耳曼人由游牧生活转向农业生活,出现了土地分配不均的现象,少数军事贵族往往占有更多土地,军事首领(“王”)及其亲兵以征战为职业,战利品通过抽签方式来分配,首领常常多于亲兵。此时的日耳曼人处于原始社会末期的军事民主制阶段。

  3——4世纪以后,罗马帝国在来自东方的匈奴人打击下陷入危机,日耳曼人趁机从北方多瑙河一带不断进入罗马帝国境内并展开袭击。罗马帝国后期(公元3—5世纪),日耳曼分布在莱茵河以东的日尔曼各部族,主要包括法兰克人,伦巴德人,盎格鲁人,撒克逊人,汪达尔人等,以及迁到多瑙河下游和黑海北岸的哥特人。

  4世纪末,日耳曼人各部族在来自东方的匈奴人的压力下,相继卷入了欧洲民族大迁徙的洪流,从而加速了西罗马帝国的灭亡。那些进入罗马帝国境内的日耳曼人,纷纷在西罗马帝国的废墟上建立起日耳曼人王国,其中著名的有:

  公元419年,西哥特人在西班牙建立了西哥特王国(714年亡于阿拉伯人);439年,汪达尔人在北非建立汪达尔王国(534年亡于拜占庭帝国);568年,伦巴德人在意大利北部建立了伦巴德王国(774年亡于法兰克王国);盎格鲁、撒克逊人进入不列颠,在同当地土著居民不断冲突的过程中,与其中的相当一部分人逐步融合。在日尔曼人的王国中,时间最长、历史影响最大的是查理大帝建立的法兰克王国。

  北海日耳曼人如巴塔维人、弗里斯兰人/弗里斯人、考肯人、萨克森人/撒克逊人、盎格鲁人、朱特人等,后来形成英国的盎格鲁-撒克逊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