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当卧底当成老大,是什么体验?

2022-02-22 15:24: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做卧底还真能做成老大,还是三个方面的“少将司令”。

  1941年,一个21岁名叫陈焕章的青年加入了山西晋绥军的游击大队当参谋……大家都知道,国民党不擅长游击,但凡留在敌占区打游击的,十有八九都成了伪军。

  陈焕章参谋当得好好的,忽然上级支队长就做了汉奸,还带着大伙儿都成了伪军。

  然而此时陈焕章的任务刚刚开始。

  因为他本来就是八路军386旅旅长陈赓的部下,直接上线领导,就是陈赓,陈焕章的主要任务就是打入日军获取情报,但在山西,日本人根本不相信共产党八路军方面来的“变节者”……所以陈焕章就得绕个弯子,先打入国民党的晋绥军,然后再跟着他们“投日”,于是一举成功。

  陈焕章人年轻、又能干、还写的一手好文章,深得日军方面欣赏,不断给他加官晋爵,没过多久居然混到了“少将司令”,当了一把手,掌管一支叫做“大汉义军”的伪军部队(这个名字无力吐槽)。

  当时的山西,有“两国四方”,日军,八路军、晋绥军、中央军……势力交错,斗争艰苦,陈焕章反而如鱼得水。

  作为临汾的伪军头目,陈焕章奉日军之命,负责争取笼络晋绥军将领……然后晋绥军通日、亲日的汉奸名单,就全部到了八路军手里。

  日军高度重视情报,每个师团都有情报班,过去其班长总是由日本人担任。但是陈焕章的工作能力实在是太强了,日本人也不得不佩服,于是“能力太强”的陈焕章理所当然地成了日军六十九师团的情报班班长。

  从此,陈焕章有了空前的权力,他把日军盘踞的临汾城搞成了“自己家”,给八路军联络员开通行证,还把三个同志安插到日军情报班里,自己的同志来去自如,进临汾城、进日军师团如同回家一样。

  陈焕章在临汾城里很吃香,年轻有为,又没有结婚,成了金牌王老五,许多富贵人家都想同陈焕章结亲,甚至还有汉奸特务上门。为了更好地掩护陈涛,组织上为他安排了一位年轻漂亮的“妻子”,在临汾城举行了隆重的婚礼(真成了他妻子)。

  陈焕章也有尴尬,因为太过出众太过耀眼,日军越来越赏识他,一度要提拔他去北平担任更高的职务……搞得陈焕章直接想带着“大汉义军”起义,他找陈赓吐槽,不能再干下去了,再干就成“大官”了,难以脱身了。

  陈赓让他不要担心,好好待在临汾,继续干伪军“少将司令”这份大有前途的事业。

  1942年临汾,按照陈焕章提供的情报,日军连夜出击,直扑八路军386旅旅长、太行军区司令的司令部所在地……小山村里,日军扑了个空,但发现陈赓的被子还是热的,只差五分钟就抓到陈赓了。

  于是日军对陈焕章更加信任了!毕竟从来没有离“天王老子”这么近过。

  陈庚同志指示陈焕章,要定期给日本鬼子提供一些以假乱真的情报,而这个情报,就由曾经中央特科的老同志陈赓亲手来“编”,老同志职业病发作、手痒……但那些假情报水平极高,陈焕章几十年后回忆这段往事时说,那些经过陈赓亲手编制的假情报,与太岳军区、386旅的真实作战文书极其相似,细节根本瞧不出什么破绽……日军往往信以为真。

  1943年秋,日军对山西八路军发动铁滚扫荡,临汾情报站提前侦获日军的作战计划,又发现军官观战团的行期,及时向陈赓报告。陈赓亲自部署,王近山指挥韩略村伏击战,一举歼灭日本军官180多人,其中有1名少将和6名大佐……

  你们在《亮剑》里看到的李云龙歼灭日军军官观战团,原型就是这个,给这场伏击战提供情报的,就是陈焕章。

  日军军官观光团被全歼,冈村宁次大怒,他怀疑一定出了内奸,亲自跑到临汾进行肃奸活动,但查了一圈不得要领,并没有发现什么迹象,只好把69师团长长清水中将撤职了事,顺手还罢了临汾的汉奸道尹的官。陈焕章安然无恙。

  后来,因为陈焕章能量太大、名气太响,导致各方都来拉拢他。中央军、晋绥军都来找他,军统秘密委任陈焕章为晋南游击师同蒲先遣军少将司令,阎锡山也给了晋绥军少将参议的头衔……他一人挂了三个方面的“少将”。

  抗战胜利后,陈焕章归队。

  他叫陈涛,原名王桐,北京人,南开中学毕业。归队之后,他才把真相告知父母,但父亲不信,还怒骂他“汉奸”,最后还得我党干部去他家帮他解释作证……父子才能冰释前嫌。

  建国后的陈涛很“普通”,先后在中南军政委员会、湖北省劳动厅、湖北省技工学校工作,从未提起自己曾经做过什么,连自己的子女也不知道他有这段经历。

  1982年,陈涛以副处级干部身份离休。2008年5月12日去世,享年89岁。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