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大记者的“小作文”

2022-01-23 17:43:36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一段时间,“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火了。

  北京公布的一份流调轨迹,展示了一位中国农民工的生活之艰,连续20多天深夜搬运货物,做的都是最繁重的体力劳动。

  紧接着,一个“专业”的大媒体采访了这位父亲,发表了那么一篇火爆全网的文章,我们知道这个“岳某”曾在山东威海打工,2020年8月儿子走失,因儿子曾在北京做过帮厨,所以他就到北京来寻找。一边打工,一边找儿子……这是一个极其打动人的辛酸故事。

  一时间,整个中国的朋友圈都在转发这篇文章,整个中国互联网都在讨论这个可怜的父亲,他做着最辛苦的工作,四处奔波寻找自己的儿子……这个故事在网络上引发了山呼海啸般的共鸣,一边是同情,一边是对威海公安的质疑和攻击。

  因为在媒体讲的那个故事里,是威海公安的不作为导致了这位父亲的悲剧。

  目前,威海警方已经做出了通告:2020年8月,警方就找到了尸体,当时就做了DNA鉴定和比对,证实了就是岳某的儿子,但岳某夫妻不接受这个结果,认为自己的孩子还活着……尸体至今还保存着。

  我们对比一下前几天媒体文章中的描述,就能得出一个基本的判断了。

  不过在这里,我不想做出判断,我只想骂人。

  这个父亲的反应我可以理解,成都49中事件发生的时候也是这样,明明学校已经给那位母亲看了录像,可是她对外依旧说“没看过”。

  明明警方的通告是在保护当事人,可是舆论沸腾、网民不依,非要公布所有监控录像……最后又造成了二次伤害,网友们有时候同情心过剩,被打脸后又会莫名愤怒,怪罪“把自己带到沟里的当事人”。

  实际上,这位父亲是值得同情的,毕竟孩子没了,他这一生就这点执念和牵挂了……警方回应是可以理解的,他们不是万能的,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警察可以逆转时间、生死人肉白骨,还你一个活生生的儿子……唯有当时捕风捉影的“小作文”是最可鄙的。

  某些专业“大媒体”,不调查、不取证、不问警方,直接根据当事人单方面叙述写出了一篇恍若故事会短小说的文字……煽动全网情绪,撕裂社会情感,让努力办案的警察蒙受不白之冤,遭到铺天盖地的攻击和谩骂……尘埃落定,他们却不需要承担责任。

  说实话,你们记者写的那篇《对话流调中最辛苦的人》,连微博小仙女写的小作文都不如,微博小仙女打拳的时候好歹还会带上“微信截图”、“出轨照片”……堂堂大记者如今出稿子都不需要现场采访、一手材料、完整的证据链了,直接靠脑补,靠文学性!

  你们这是在学当年著名卖保险营销号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吗?

  还记得《杀人者,父亲》吗?还记得《刺死辱母者》吗?这都是新闻界的“卧龙凤雏”啊!

  每当遇到社会事件,他们就跟嗜血的蚊子、逐臭的苍蝇一样激动,嗡嗡嗡一股脑就扑上去了。

  公众的同情心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我们同情不幸的人,同情生活艰辛的人,每当碰到这种事,大多数人总会热泪盈眶站在弱者、“被欺凌者”一边,因为他们就是我们……但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总是被一群“记者”、“媒体人”牵着鼻子走,滥用我们的同情心?

  大多数的同情心,是一种强大的武器,当这种同情被有组织有目的地引导和操控,强大到我们自己都难以相信……举个例子,对突尼斯小贩布瓦吉吉的同情,会引发一场席卷中东的“阿拉伯之春”,带来了无穷的灾难和动荡,最后的结局是真相不重要了,没有人关心布瓦吉吉是谁。

  最后,麻烦中国各大媒体的编辑记者们做点专业的事情,报道事实才是你们的工作,小作文不是你们的职业。

  这么爱“创作”,不要当记者,去起点写小说啊,写得好我一定花钱打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