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钱昌明:漫谈“疫情”与社会制度

2022-01-16 15:53: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5).jpg

  【朝鲜疫情实现“零感染”】

  “新冠”疫情肆虐世界。表面看,它是在检验着各国政府的应对能力;实质上,也是对各国社会制度优劣的一种测试。

  截止2022年1月14日,主要国家的“新冠”疫情如下:

  美国:累计确诊6501万9532例,累计死亡86万8746例;

  英国:累计确诊1506万4185例,累计死亡15万1831例;

  法国:累计确诊1324万零304例,累计死亡12万6530例;

  徳国:累计确诊780万5149例,累计死亡11万5866例;

  中国:累计确诊13万4946例,累计死亡5699例;

  朝鲜:保持着“零感染”。

  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月13日1时04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3亿1217万3462例;累计死亡为:550万1000例。

  在抗疫阵营之中,中朝两国无疑是佼佼者。中国能做到“动态清零”;朝鲜更是用严格“防控”,居然将“新冠”病毒拒之门外。

  早在2020年武汉封城的前一天,朝鲜就封闭了国门。当然,朝鲜不像西方国家,戴着有色眼镜只针对着中国,而是向一切国家封闭了国门。随后又采取了紧急措施,组成国家紧急防疫体系。从中央到各道、市、郡都成立防疫指挥部,对全国的各口岸、港口、机场进行检疫,以防止新冠病毒流入朝鲜境内。同时,对有国外经历的居民进行健康筛查,一发现患者或疑似病例,立即安排早期治疗时机,做好隔离治疗措施。严格的防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零感染”,至今保持着一片净土。

  从美英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疫情与中朝社会主义国家两相比较,显然,具有明显的差别:前者失控,后者严控;前者危害严重,后者危害较轻。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明显的两极差距呢?这就不得不从社会制度角度去进行考察。

1.webp (6).jpg

  【图为2022年1月1日的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1日数据显示,全美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140万例。】

  资本主义制度宣扬的是个人主义思想,政府想的是为资本服务。当疫情开始来袭时,资本主义国家政府往往认为:防病、治病是个人自己的事,未能高度重视。及至疫情迅速传播受到压力,才采取一些措施,诸如要求人们戴口罩,限制人员流动、“封城”等。然而,为时已晚,已很难及早遏制疫情的蔓延。加上国民中个人主义思想作祟,许多人根本不信政府的说法,以致出现“反对戴口罩”、“反对政府限制人员流动”、“封城”等措施——进行抗议。这样,就很难做到“上下一致,共同抗疫”,终至使整个疫情失控。美国号称是世界上医疗卫生科技最发达和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恰恰就成了全球疫情蔓延最厉害、死人最多的国家,就是这个原因。

  社会主义制度崇尚的是集体主义精神,政府的存在就是“为人民服务”。疫情来袭,各级政府高度警惕,迅速采取“防疫”措施——从要求民众“外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到“勤洗手”;从疫情第一时间就进行普遍的“核酸检测”,实行感染者显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直至实施限制交通、“封城”等强有力措施。更为主要的是,社会主义国家能真正做到“上下一致、共同抗疫”,这自然就能取得最佳的防疫效果。这也就是为什么朝鲜能做到疫情“零感染”,中国能做到防疫“动态清零”的原因。

  国家的存在,无非就是两重功能:对外,防止外敌入侵;对内,保障国民安全。防控疫情,显然是国家“保障国民安全”的第一要务,是最能显示社会制度优劣的试金石。

  本次“新冠”疫情的全球流行与防控结果,充分证明:提倡集体主义“公”字观的社会主义制度,确实优于推行个人主义“私”字观的资本主义制度。

  【文/钱昌明,红歌会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