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迎来积极求战的台海新阶段

2021-11-15 15:36: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统一台湾将成为中国“强起来”的翻身仗

  台湾成为中国一个“问题”,已经走过七十多年的历程了,在漫长七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有关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大致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概括地说,就是不想打、不愿打和不得不打这三个发展阶段:

  一、改革开放以前的设想——不想打

  新中国成立后,解放战争继续在台海进行,并未因一些外部战争(如抗美援朝战争、越南战争、对印自卫反击战等)而停止。进入七十年代后,在内外环境条件的影响下,两岸战事基本上沉寂下来。伴随两岸政权之间内战的战火逐渐熄灭,大陆中央政府有关和平统一台湾的设想开始浮出水面,开始出现“不想打”的想法了。毛泽东主席很早就提出了国共第三次合作的设想,为和平统一奠定了必须理论前提和政治基础。

  “不想打”而和平解放台湾的设想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伟大政治创造,这一设想开辟了解放台湾的新思路、新境界,也是“一定要解放台湾”这一主旋律的新发展。“不想打”并不是不要解放台湾,解放台湾仍然是中国人民毫不动摇的历史使命,在“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这一主旋律下,中国共产党人从民族大义出发、从善良愿望出发做出了新的政治设计。

  二、改革开放中的安排——不愿打

  改革开放以后,和平统一进入到具体安排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突出的表现是大陆方面不愿意再打仗了,简单地说,就是“不愿打”。对周边国家是这样的心态,对台湾也是这样,也在高举“和平统一”的旗帜下具体地贯彻“不愿打”的精神。

  “不愿打”的出现有着深刻的国际国内背景,也有系统的理论支撑。

  在国际大背景上,这时的中国已经同美西方结成了战略上的统一战线,西方世界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要对象,中国迫切需要来自西方国家的资金、技术和经济管理经验,而这其中就包括台湾岛,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个西方世界梯次几乎一瞬间成了中国人集体仰视的对象,面对人家中国差不多已经全面低头。在西方集团战略庇护下的台湾,也因之在大陆面前趾高气昂起来,再不复夹着尾巴落水狗丧家犬模样。像笔者这个年龄的人都知道,那时从台湾来到大陆那些人一般都带着怎样的优越感,而大陆中国人尽管当年曾把人家打败打跑,可此时此刻却在政治上经济上有了战败者那般的羞赧,可以说。那时的中国在西方世界甚至台湾面前都明显有“马瘦毛长、人穷志短”的倾向。

  在国内大背景上,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人们纷纷下海经商、争相发财,都要当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此时此际中越边境线上的战斗差不多成了过去人民解放军尚武精神的一抹余晖,随后甚至连军队都投入到经商办企业的大潮中去。这个时候的中国全部心思都在发展经济上,说得好听一点是改革,说得难听一点就是赚钱,可谓全国无战心,全面无战心,打仗这件事早就被大多数人所厌恶,早已经置诸脑后了。打台湾就意味着经济倒退,就可能颠覆经济建设的大局,于是,台湾理所当然就只能诉诸于和平这唯一的坦途大道了。

  在理论上,流行的说法是告别革命与战争,国家层面的当务之急是推动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为此掀起一波接一波的风浪,个人层面是追求个性解放和自由主义,这才是最时髦的价值取向,除了官话套话里的词句章节之外,人们头脑中实际的价值观中越来越没有多少国家、民族的位置。在这样一些理论思想的指导下,无论是国家还是人民,具体社会实践活动的取向 显然都是要把所谓的民生搞上去,这是压倒一切的任务,至于把台湾收回来的任务,因为必须服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那显然就不能诉诸战争,而只能进行用和平的方式了。

  所以,在台湾问题“不愿打”的这个第二阶段,和平统一的安排并非仅仅源于不想同室操戈、骨肉相残的愿望,这样理解未免太单纯太幼稚,“不愿打”的心态实在是经济大潮下的必然产物或理所当然后果。

  三、新时期的新变化——不得不打

  台湾问题发展到现如今这个阶段,中国大陆在军事威慑上已经紧锣密鼓、大张旗鼓,已经铺开了很大的摊子,摆开了相当大的阵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陆就是“想打仗”和“愿意打仗”了,从经济建设的目标出发,爆发台海战争仍然还要带来不可忽视的冲击,从民族大义和善良的愿望出发,同室操戈毕竟也是民族悲剧,为此,大陆仍然坚持“和平统一”,但却被逼得不得不做好“打”的准备,台湾问题因此进入了“不得不打”的阶段。

  进入新阶段的原因,仍然在于特定的国际背景和国内背景。

  在国际背景上,世界出现百年未有支大变局,“东升西降”的趋势日益明显和加速,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每况愈下,支配和操纵能力受到中国的挑战,中国的崛起复兴变得触手可及。出于维护西方制度模式和全球统治地位的需要,美国将中国确定为头号战略对手,要组织动用一切战略手段遏制打压中国,而台湾就是最得力有用的战略工具。现在,美国正在从战略上开发台湾,要将其重新打造成为西太平洋前沿围堵中国的战略堡垒,要坚决阻止中国收复台湾实现统一。台湾问题因此上升成为中美全球战略斗争的一部分,成了美国围堵遏制中国的一个抓手(参见笔者2010年文章《中美之间最深刻的战略对撞》)。

  在国内背景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复兴,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的拖下去,解决两岸问题必须尽快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但是台湾当局在外部敌对势力的支撑下,不但拒绝接受和平统一的具体安排,而且利用霸权集团集体遏制中国的契机在谋独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台之间明目张胆的勾连,合伙向大陆发动越来越猖狂的挑衅。

  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方面固然不能轻易放弃“和平统一”的旗帜招牌,但却不能不做台湾当局铤而走险、分裂中国的准备,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说理、肯求、让利都无济于事,也不能忽指望历史的审判,而只能用直接军事打击来摧毁,不得不进行必要和必须的“雷霆一击”。

  所以,在这个阶段,台海爆发战争的可能性确实挺大,但也可能打不起来,大陆对台战略取向总的说仍然是不打,只要还有余地,还没有被逼到墙角,爆发战争的概率就不高。

  既然这样,那么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新的进程中,未来台湾问题还将有什么新的发展变化呢?

  窃以为,未来台湾问题将进入大陆积极求战、主动求战的新阶段。

  进入这一新的战略阶段,意味着大陆将完全掌握台湾问题的战略主动权,意味着实现国家统一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开辟了新的战略境界。

  有人说,收复台湾的统一之战是解放战争的延伸和继续,这当然很对,但不够全面,我们认为,未来的这场战争将不仅仅是解放战争的延续,而且还具有民族战争的性质,因为作战对象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解放战争需要铲除和消灭的是国民党政权这个政治异己,但未来的统一之战所要消灭的,则是台独和分裂势力,二者的政治性质完全不同,所以,这将是一场正义和高尚的民族战争。

  仅仅这样说还不到位,更重要的是,这场战争还具有国际战争的特点,因为战争中还要粉碎和打败一切外来势力的介入干涉,因而这将是一场伟大的新的战略斗争,如果说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那么这场战争就是强国之战,就是奠定中国强国地位的复兴崛起之战。

  台湾毫无疑问要成为中美战略斗争的第一战场,也将成为中国“强起来”的第一块磨刀石、试金石。总结台湾问题的发展脉络,从中可以看出,实现中国真正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必须打一场全面的战略翻身仗,这场战略翻身仗将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与科技等各个方面,而军事上的这场翻身仗就是国家统一收复台湾的伟大战争。这一天一定会到来,也很快就会到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