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国的民意,对霸权当局能管什么用

2021-10-31 14:04: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评“要求美军公布南海撞击事件真相”的签名活动

  眼下,某家著名媒体再次发起了对美联署签名活动,题目是“要求美军公布南海撞击事件真相”。据说签名者已达30万之多,声势搞得煞是显赫。

  这已经不是这家媒体第一次进行这样的活动了。此前不久,他们还曾发起过要求加拿大释放孟晚舟的联署签名活动,当时也搞得声势浩大、沸沸扬扬,据说签名者达900万之多,实喧闹了一阵子。

  这样做的目的,表面上看可能有二:

  一是积极呼应中国外交部的发言表态

  针对此次美国核潜艇南海撞击事件,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示,中方已多次对有关事件表示严重关切,要求美方做出澄清和回答,派出核潜艇在南海航行究竟是要执行什么任务,究竟是撞上了什么,为什么会撞上,是否造成核泄漏给海洋环境带来核污染,美方作为当事方,有责任、有义务详细说明事件相关情况,回应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关切。

  中国外交部说话表态了,理所当然代表中国人民,中国民众联署签名进一步表达民意心声,显然是对外交部声明的呼应,联署签名就是要通过民意的形式为中国外交助威造势。

  二是对美国等形成舆情和舆论压力

  据说在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民众签名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政治活动,被诠释为西方民主政治优越性的体现,也是西方高度重视人权的象征。如果民意联署签名达到一定规模,连白宫都不能不予以高度重视,俨然乎这是撼动西方当局、撬动民主政治的有力杠杆。

  既然这根杠杆如此管用得力,自然就有中国人乐此不疲,在上次成功掀起大规模联署签名要求释放华为高管孟晚舟活动后,这次又掀起了这样一场签名活动。这项活动刚刚开始,估计还要继续持续几天,因为目前的30万人签名相对于中国这样十几亿人口的大口数量实在显少,总得搞个几百上千万才像个样子,才能拿得出手。

  从上述这样两层意思出发,对美搞联署签名活动似乎用心良苦、用情甚深、用意殷切,应该是一件值得肯定赞赏的事情了。

  但笔者以为,如果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件事却又似乎不那么简单了,至少可以提出如下两个质疑

  其一,霸权当局在乎中国民意吗?

  搞这等对美联署签名活动,有一个不言自明的前提,那就是美国当局把民意当回事,不但把他们自己国家的民意当回事,而且还将中国的民意当回事,也就是说,霸权当局是一个高度重视民意和人权的政府。但事情真的是这样吗?这恐怕值得怀疑。

  其二,这是不是对美幻想的一种?

  当代中国广泛而弥漫着各种各样的对美幻想,其中之一就是寄希望于霸权的仁慈、善良,以为霸权很讲道理、以理服人,可以推己及人、勿施于人。正因为这样,所以在当今中国,总有人忍不住要向霸权打悲情牌,或者吐苦水诉衷情,或者写信函表心声,总想用求情肯请的办法让霸权放一马,或者使霸权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上述对美联署签名活动有没有这方面的嫌疑呢?笔者以为,很可能还是有很多。

  也许有人会说,你这样说话未免无事生非,有点鸡蛋里挑骨头了。

  既然这样,那咱们不妨本着“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的精神,审视一下这等对美联署签名活动的效益和效果。

  这样的联署签名活动对霸权当局能管用吗?

  笔者以为,实际上恐怕是屁用不顶,可以说毫无效果可言,美国白宫当局根本不会知道还有这回事,即便勉强让他们知道了,也要完全当成一个屁。

  但是,这样的活动在另一方面的收获与效益大概要相当可观,那就是在中国进一步强加发起者的知名度,籍此收获流量,这样一来,相关者的市场效益就更好了。这大概才是其真实的一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