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2022年关键词

2021-12-31 11:32: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公开报道中,没有一年不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今年一如既往。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中国近二十多年把节点看得过重。

  过去,仅把建党、建国、建军等事件的特殊年拿出来纪念。现在,不一样了,共产党的事,国民党的事,前几十年的事,后几十年的事,各类特殊人物,各类特殊事件,各类重要规划,各类重要大会,等等,都被视为历史节点,有了节点,就一定要有部署纪念,因而“重要“就多了起来。

  2022年,大家都很清楚,年底将迎来盛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此重要的一年,稳字必是要求,而保证稳的关键是管控好风险,公权管控,个人管控,都是成功的关键。

  管控舆情

  在重要大会召开之前,各类信息会虚实相间,内外不同立场的媒体,会释放出诸多误导性宣传。在大的方向上,有关方面一定会千方百计管控好大舆情,一定不会让混淆不清的杂音干扰大事。

  今年,作为民间人士,一定要做到五个不轻言:不轻言人事,不轻言路线,不轻言大政,不轻言矛盾,不轻言战争。想办大事,必不能先出大事。

  今年,热点事件,各类灾害,都会纳入到大舆情管控体系中。

  管控台海

  美国给出7700亿美元的天文数字2022年国防预算,多次提及针对中国的错误言论。在新的一年,台海不会更平静,只会更热闹,拜登的挑衅还会升级。

  这是中国2022年第二重要的控制关口,仍然是控制不发生战争,而非武统的开始。我相信,只要美国和台独势力不做出实质分裂且不留余地的危险动作,和平还是大陆最大追求,所谓台海管控,就是尽最大努力不发生战争。

  当然,我们还可以把南海与台海放在一起考虑,中国在这两个方面遇到的严重挑战实质上都是一个问题的延伸,都是中美外交斗争及军事斗争的主战场,管控台海,自然就包含管控南海。

  管控资本

  这里讲的管控资本,并非指压制资本,也决非放慢资本扩张进程,而是控制资本不要越过红线,越过红线,倘影响到重要事件的进程,它们会尝到苦头。

  2022年,资本会在融资方面获得更大的甜头,让各类资本获得一个稳定融资空间,包括风险巨大的房地产行业也将获得放松的机会。私人资本总量的急剧膨胀几逞难调之势,没有人愿意看到资金链集体断裂的后果出现,大财富仍将在融资潮中继续向少数人手上聚集。

  管控资本的技巧在于:你发你的财,我干我的事。

  管控增速

  历经两年多的疫情,GDP看起来增速不低,但这种增速包含着严重掺水的本质,中国这样,全世界都这样,内外共振的结果会导致一个结果:民众消费不足,物价通胀不止。

  目前的中国,没有增速,就没有就业,就不会有民生。言语上不追求速度,并不意味着速度不重要,中国的劳动力构成中,有相当大数量的外出务工人员长期以“工地“为就业场所,这就需要大小基建的继续扩张。

  2022年,凡有利于就业的举措,都会被政府支持和鼓励,都会得到政策和金融方面的支持。保就业,必保投资,尤其是大小基建的投资,国债和地方债还会快速扩张,在相同经济模型的驱动下,美国债务的旧账本就是中国债务的新账本。

  管控外围

  大家不要低估立陶宛等国家挑衅中国的后果,不要被媒体信息所误导,不要认为立陶宛被中国反制会震慑到跟风者,澳大利亚、立淘宛、乌克兰等国的挑衅会带来相当坏的连锁反应,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中国对外经济合作和对外贸易格局。如果东盟十国中有一两个出现政治转向,问题将更突出。

  一带一路,整体上是可以继续的,但把正常贸易关系都嫁接在这个战略之上是不合适的,它会被西方国家恶意炒作,甚至被视为地缘政治威胁,反过来会严重影响正常贸易关系。我们可以坚持这个战略,但没必要把所有的成绩都记在这一战略上面。

  一旦世界疫情有所转折,中国面临的挑战不是减少,而是增多,并且是快速增多,务必要认清楚这一点。

  管控疫情

  世界疫情至今没有任何退出迹象,中国疫情最近也有所反弹,感觉2022年仍是疫情承续年。

  然而,欧美国家对疫情的消极政策会逐渐对中国国内抗疫产生影响,麻木感也会一点点增多,当钟、张二位红人对疫苗接种形成“群体免疫”的效果被共识之后,很多人会放松警惕,甚至会有很多人设想效仿欧美的“不怕死”。不管欧美还是中国,谁迷信“群体免疫”,谁必将群体感染。外国可以承受天量感染的压力,中国承受不了,绝对承受不了,中国若出现美式感染规模,绝不只有一个“方方”,会有无数个“方方”,国人会改变过去万众一心的态度。

  在政府层面,绝对不能接受未来出现天量感染的结果,那会影响大局和大会。

  欧美,你们想咋控就咋控。

  中国,我必须保持严控。

  管控浊流

  2021年,中国对某些演艺明星、带货明星和其它各类明星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相当程度的打击,应该说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不过,2022年并不轻松,流量明星的负面影响仍不可小视,他们带动的粉丝群数量相当巨大,稍不注意,他们又可以重新污染清流。

  另外,还有两股浊流影响较大:一股在教育界;一股在媒体界。

  “宋庚一事件”暴露了两大问题:一是教育界内部隐藏着大量“宋庚一式老师”,有些人甚至能量很大,是高校院长或校级人物;二是部分地方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足,湖南某县的“李田田事件”影响很负面,本来,对李某完全可以用正常法律和纪律进行处分,但一个错误操作被反方利用,导致事件部分反转。

  媒体界蠢蠢欲动的情绪也表现很明朗,西安疫情就被“心精报”给盯上了,它的记者想约西安某养鸡场老板做个专访,并且公开让老板说一些对地方政府不满的牢骚话,被徐姓老板拒绝后竟然气急败坏地大骂该老板。

  有关方面在2022年应该会盯着这两个方面。管控浊流,就是管控一般性舆情,它区别于大舆情,它带有长期性、日常性和艰巨性。

  特别要提醒的是,为了控浊流,左边的部分清流也会成为陪葬者,甚至有可能陪者比主者更多,这是过往比较令人遗憾的惯性,“用清流平衡浊流”的趋势还会继续,部分同志也许会很难过,但也没办法。如果想避免这一结果,最好的办法是回避,非民生和不涉国家民族的大问题,你们就少掺和。

  管控自己

  两年多的高压生活,亲人之间难见一面,朋友之间难见一面,隔离与被隔离时刻让人害怕,病毒让中国人变得听话,同时也让中国人变得压抑,情绪紧绷还在继续。

  从抗疫角度看,高压当然是有必要的。但这一长期性高压会从另一个方面制造新的心理疾病,会让很多人情绪失控,当面对粗暴执法而只能服从时,内心多半隐藏着反抗和反感。

  2022年,对每个人而言,都得要学会控制自己,要尽可能多地通过丰富家庭和单位两个方面的生活来缓解压力,不要把中国社会变成一个冷漠的社会,抗疫保命,是为了今后活得更好,不是为了让社会失去情感。

  2022年,仍将是2021年的简单继续。从内部看,没有那么多危言耸听,无论哪个方面都一样,某些时评人预测某些领域的“巨变”或“崩塌“绝不会发生。从外部看,只要控制了中美在台海南海方向不发生战争,其它区域就不会有大动作。

  如果美国不给中国和平环境继续制造事端,怎么办?它不给,那是因为它很贪婪,面对贪婪者,还是有创造和平环境的机会与办法,恐怕还是会选择老套路。

  2022年我的个人愿望:

  1,落实以人民为本。前面提到的关键字“控”是基于对公权行为的预测,并不代表我个人全部看法,因为某些惯例做法打压面过广,尤其是让很多善良人和爱国者躺枪。事实上,我个人更倾向于扩大民主面,更倾向于严守法律原则和事实原则。无论内政还是外交,人民的心声表达越完全,“中国智慧”就表现得越淋漓尽致,由人民来管控比其它任何方式管控都更和谐、文明且更有效率。

  2,希望大陆能在2022年成立“国家统一委员会”。不管是年头、年中还是在“二十大”,总之我很想看到国家统一的大幕徐徐开启。我们管控不发生战争,是为和平统一尽最大耐心,但成立“国家统一委员会”是表明决心和信心,是向世界发出最明确讯号。

  3,期盼热爱毛主席的大众能获得正常权利。热爱自己的开国领袖,也是信仰自由的一部分,不应该弱于宗教信仰。期待抹黑主席及其家人的违法行为能得到遏制,正义之光照耀不到开国领袖身上的滋味太过苦涩,无法容忍,于心不忍。主席和他的战友自“一大”启航中国,“二十大”正是来自于那个始点,我们应该对他更客观。

  写于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大学副教授。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A”】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