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老田:发扬鲁迅提出的“痛打落水狗”精神继续穷追宋某人及其辩护士

2021-12-21 11:32: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那个宋庚一是一个不够资格的“精致利己主义者”,想要学着大佬们抛弃道德底线、职业伦理和专业门槛去张扬自己,可惜,那些地盘都被占完了,她可能连合理的一份都捞不到,看上去,她都已经激愤到不愿意做一个通情达理的正派人了,然后,就开始满嘴胡喷了。

  这个宋某,倒是新时期高校生产线出来的标准化产品:想要撇开一切公共性界限去捞大份,遗憾的是,她来晚了,缺乏入圈资格,最后自己也不过是高投入低产出的一份子而已。养成她人格的是,新时期高校教育者灌输的“精己人格”——可以越过一切底线去捞,酬报她的却是“低成本雇佣”——不能够越过底线去盘剥别人不说,还成为被人盘剥的对象,宋庚一就处在这样的困境之中。

  一个高校生产线加工的标准产品——已经被教会和接受了精致利己主义者人格,也愿意按照这个模式行使,但现实却只剩下各种纯粹的受损者空位可以填补,只能够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越界大捞特捞,这个心理落差有点大。一个人学会了做强盗,也预备做强盗了,但到处都找不到抢劫的机会,这一类人无比痛苦,又因为她不想回头,所以就无法“自觉觉人”,还陷入一种深度的“所利非所用”精神症候。

  如果学生们批评她,她还能够接受并反思自己,转过来跟学生交流交流如何恰当地甄别事实,如何在事实的支持下合乎逻辑地得出结论,那说明她还有点入门级的学术素养,还有点戏,说不定能够从“精己人格”的迷蒙中间挣脱过来,可惜,她应该不会这么想,这样的人如果做不到洗心革面,那近乎是彻底废了。

  最有趣的是,为宋某人辩护的各路辩护士,他们以自由之名,来维护中国新时代的新产品——“精己人格”及其毫无底线的行为模式,这个辩护术显得“很没有学问”,依据不足。自由在18世纪末期,第一次在庄重的政治文献中间出场之时,就已经给自己划定了最远的边界——“不得违背公序良俗”。换言之,没有边界的自由,从来都不是真的,是中国新时代精致利己主义者的自主发明和凭空构建。

  而且,这个宋某人在课堂上,也不是在表达学术观点,据她自己说是以其老师的道听途说为据的,而且她的整个发言过程,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分析,更不必说以事实和逻辑支撑其结论了,至于她说到需要身份证号码证明什么的,网络上的“杠精式胡喷”都没有这么下作。

  据说,体制最腐朽和堕落的一面,是“不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但是,这一次宋某被开除的舆情中间,各路以自由为名的辩护士们,扭曲事实,抡起大棒说起学生是道德堕落的“告密者”,想要以社死解决这个学生,那么学生做错了什么吗?宋某的学生录下了视频并外传了,而视频内容后来在网络上得到转发并引发民众公愤,最后校方才在舆论压力之下草草处理了她。在整个事件发展过程中间,学生只是一个记录和外传角色,真正起作用的力量,是网络舆论压力在起到了决定作用。但是,这些手握自由大棒打人的辩护士,逻辑分析能力差就算了,怎么就那么贴切地共享了体制的最堕落表现呢,难道这是偶然的吗?还是他们自身就是精致利己主义者和讨厌任何规则的一群?这群自居自由派,喜欢捍卫公民权利的精英们,时时抡起大棒要反对文革余孽,但是,怎么跟“体制最堕落部分”长的那么象呢?

  为宋某人的胡喷有理辩护,显然,这是维护精致利己主义者跨越一切界限的作为方式而辩护,是精己人格群体试图维护既得利益和越界捞大份的行为模式辩护,是一个群体认定的共同利益,而为了维护跨越乱捞这一“改革新事物”的意识形态生产样式,目的当然要打击各路监督和反对精己人格者的批评意见和意愿,这就跟黑社会“打码头”差不多了。诡异的是,学术界的黑社会为了维护精己人格及其跨界利益,选择了以自由作为打人的棍子,这个对照就比较好笑了。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在这个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两方面,宋某人不过是想要成为作用力的份子,但显属还没有找到机会和缝隙钻进去,而她的学生相对年幼,没有那么多世故,心中还有善念和道德,本能地就加入了反作用力方向,这个好得很。精致利己主义者在改开时代崛起,也经常有机会跨界捞大份,夜路走多了就可能遇到鬼,作用力大了之后,反作用力肯定会出现,再善良的人们,也不会永远宽容这一类犯罪式人格了,早就应该起而反抗了。“告密”宋某人的学生,出场有点晚,手段还不够有力,但他确凿无疑属于反作用力的方面,这是新时代民众的觉醒,开始自下而上对精致利己主义者说不,并在无意识之中开始要给这一类无底线的精英们立规矩了,这才是大有益于世道人心的真正正能量。

  对于宋某这样的人,农民的老经验才正合适应对她——“见蛇不打三分罪”,一切正派人见了害人虫就应该打,这个不应该有二话。

  宋某人被开除教职,这个好得很,精致利己主义者就是应该受教训,不仅不应该同情,还应该发扬鲁迅先生提倡的“痛打落水狗”精神,继续穷追不放,目的就是要借此给各路精致利己主义者立规矩。就跟各路为精己人格辩护者想要继续加大作用力一样,我们应该反过来告诉他们:做人要正派,不能够跨越道德底线、职业伦理和专业标准说话和行事,继续坚持这个做人行事作风,就有可能遭遇到各种反作用力的规矩,碰各种钉子。

  如果有朝一日,真能够做到让精致利己主义者到处碰壁,那就能够期待社会风气的彻底好转了。目前看来,精致利己主义者还有很多支持者,还有很大的社会能量,所以,他们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而宋某作为一个标准范本,其丑恶面目曝光且在舆论压力之下被处理,还竟然有人逆着道德底线出来为她辩护,说明精致利己主义对整个社会道德的损毁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他们已经裹挟了相当多的人,甚至一些人还对毫无道德和职业伦理底线的表现,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了,这说明纠偏精己人格的道路还十分漫长。

  为宋某人的辩护言论大量存在,还在体制内得到大量支持,这个状况说明精己人格渗透的广泛性。为规训精致利己主义者,使其回头选择正派做人的道路,还十分遥远和漫长,所以,当前做应该做的,就是要采取各种方式继续痛打落水狗,加强对精己人格的“反作用力”,目的不仅是为了教育宋某,还为了警示后人。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文/老田,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