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立平 | 危机与阶层(1):富人在财产上的损失最大

2021-12-17 09:40:37  来源: 然而IBPT   作者:孙立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将用三篇短文来讨论,经济危机对于不同的阶层意味着什么。概括地说,在经济危机中,富人在财产上的损失最大,穷人受到的冲击最强烈,而中产阶层最惶恐最焦虑。

  先看个段子:

  美好的一天从恒大(今年来跌幅84.71%)的房子醒来,拿起小米手机(跌幅40.78%)刷起了知乎(跌幅3316%),骑着小牛电动(跌幅32.8%)去上班,路上顺便点上一杯奈雪(跌幅55.35%)。上班打开QQ音乐(跌幅68.56%)来上一首摇滚,给昏昏欲睡的早晨添加一点兴奋剂。中午约上三五好友去海底捞(跌幅69.47%)聚餐打个滴滴(跌幅56.64%)回公司下午上班摸鱼打开爱奇艺(跌幅73.05%)刷视频,顺手去楼下取个拼多多(跌幅69.36%)快递,贝壳(跌幅7082%)中介又打电话来推销房子。晚餐吃着每日优鲜(跌幅65.46%)配送的水果,看着朋友圈里的水滴筹(水滴跌幅88.58%),用支付宝(阿里跌幅48.67%)捐了点钱。刷着b站(跌幅35.91%)里新东方(跌幅89.94%)捐桌椅板凳的视频,默默地抽着电子烟(雾芯科技跌幅69.25%)终于十二月了两挺过去后,马上就要开春了一

  很多人都知道皮凯蒂的那本书,《21世纪资本论》。皮凯蒂的研究有一个很重要的发现:从长时段的历史来看,人类财富在不断集中集中,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社会越来越不公。但其中有一个阶段是例外,就是在1910-1950年间,不平等呈现出缩小的趋势。而到80年代后,又重新呈现不平等扩大的趋势。

  那为什么在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总趋势中,1910-1950年那一段却一反常态呢?我们只要看看那段时间里发生了什么,原因就比较清楚了。

  在这一段时间里,世界上发生的最大的事情有三件。第一件,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年7月28日-1918年11月11日;第二件,30年代大萧条,爆发的时间是1929年,结束的时间则其说不一;第三件,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9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

  各位请看清楚了,这具体的三件事,在性质上实际是两件事:危机与战争。也正因为如此,也正因为如此,这让包括皮凯蒂在内的一些学者感到沮丧:难道只有危机和战争才能带来短暂的贫富差距缩小吗?如果是这样的话,人们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不是太大?

  经济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一场消灭财富的战争,富人的财富最多,所以他财富的消失无疑是最快的、规模是最大的。

  比如说在上一次金融危机当中,胡润百富榜有一个统计,这个统计就表明,2008年,中国个人财富突破100亿的总共有50位,比2007年少了25位。上榜的富豪的平均财富呢,在2008年是30个亿,比2007年下降了22%。这当中,超过50%的企业家的财富都呈现了下降的状态,仅有不到20%的企业家财富小幅上升。

  在这当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那些上市的房地产的富豪,他们的身价变化最大,在一年的时间里大约缩水了六成,也就是60%。如果做一个比较的话,可以看得出来,那些拥有上市公司的房地产富豪,在2008年,他的财富平均是缩水60%,而没有上市的那些房地产富豪呢,他的财富平均缩水是30%。在这当中最典型的,就是在2007年曾经排在女富豪榜首位的碧桂园的杨惠妍,在2008年这一年的时间里,她的财富缩水了将近75%,由1300亿减少到330亿。这里说的是,在危机当中,富人在财产上的损失可能是最大的。

  现在留待验证的是三个问题:

  第一,在上一次的金融危机中,财富损失最大的是上市的房地产商,那么在未来的若干年间,受损失最大的将会是谁?是段子中的互联网富豪和房地产商?

  第二,在上次金融危机中,即使是损失最大的房地产商,在危机过后都经历了一个财富恢复的过程,今后的若干年还会这样吗?

  第三,在上次的金融危机中,经历了一个财富格局转换的过程,即一些富人的财富大幅缩水,但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一些新的富人涌现出来,这次还会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