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吕不韦与今天中国的巨富们

2021-12-15 15:40: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战国时的吕不韦与今天中国的马云角色极为相似,都是中国巨富。不同的是,当吕不韦知道自己快灭亡时,于公元前239年——此后两年即公元前237年吕不韦被罢相——完成了历史巨著《吕氏春秋》。是这部书——而不是钱——让吕不韦“活”到今天,而且还是正面即学者而不是奸商的形象。

  今天的马云等“中国巨富”们是否可以学习吕不韦的智慧,在退出江湖前也写一部《马氏春秋》或《柳氏春秋》之类。要写,就快一点,不然身后的名声就不会像吕不韦那样体面。如果是真的没有学术能力,那中国商人三千年间的严重蜕化就可见一斑了,今后就要谦虚些,谦虚才能使人进步。

图片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昆仑策网授权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