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猎手抓“柳老狐狸”,这中间的道道我们要好好学习

2021-12-12 11:52: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半个月以来,司马南等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质疑联想柳传志天价高薪和国有资产流失,虽然并未取得压倒性的胜利,但是随着对联想改制内幕的不断挖掘,已然形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舆论。

  柳传志携社会大潮奔涌而来,多年来一直被冠名为中国企业家“教父”,其势力在体制和资本市场上盘根错节,也许我们普通吃瓜群众,根本无法想象这个柳树根到底有多大多深。

  然而,独立学者司马南,资深财经观察张捷,可以单枪匹马斗老柳,其个人品质和魄力固然值得敬佩,但是其身后千千万万老百姓的民意支持,则是这场“鸡蛋碰石头”的舆论斗争经久不息的力量源泉。

  纵观这场斗争,代表民意的司马南似乎节节胜利,然而对于联想老柳来说,却始终是隔靴搔痒。不管司马南斗争的如何胜利,老柳都始终没有现身,甚至连一句话都没有回应。可见,老柳如果坏,那么一定是老狐狸级别的。千万不要得意的太早,更不要幻想一下子就能把老柳摁到在地,大事件总有一个发酵的过程。让子弹飞一会,而我们广大爱国青年正好可以看一出猎人抓老狐狸的好戏。

  起初,柳传志秘书准备私下花钱摆平,邀约司马南面谈,开出种种优惠条件,如支持爱国学者研究,支持爱国团体访学,支持红色旅游等。可是司马南没有被收买,反而把截图挂了出来,柳传志立刻处在舆论斗争的下风。

  紧接着,柳传志暗箱操作,找了270个媒体,拉了个大群在里面商量怎么黑司马南。270家媒体虽然声势浩大,但是这些媒体的写作低能,命题和逻辑太差。什么司马南是日本籍、司马南是境wai势力代理人、司马南借声讨柳传志赚流量等等,不一而足。然而,司马南对这些低能的黑爆料,不屑一顾,都懒得去申辩证明,直接将其公开,更得老百姓信赖。

  柳传志就这么些手段了吗?作为一个资深的企业管理者,如果真如司马南所说,柳传志本人必定是一只大奸大恶的老狐狸。他所了解的手段,除了一般的敷衍塞责,简单的危机公关之外,还有更多的世故与城府。

  柳传志从头到尾没有发声,但是我们却能看到胡锡进、财经媒体等各色大V也来为老柳站台。这帮人要么说老柳是前辈,劳苦功高;要么拉大旗做虎皮,不准挖历史旧账;要么是质疑司马南人身攻击,给他戴上“迫害企业家”的帽子;甚至还公然捏造、篡改领导人的讲话。可见,老柳虽然做了二十多天的鸵鸟,当然更没有对簿公堂,但仍旧是“不怒自威”。

  然而,司马南等人同样十分精明,虽然掌握的线索很多,但就是抓住其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这一条,始终保持了在当前大形势下的合理合法,有理有据有节。即使节节胜利,越斗越勇,也不染指其他犯罪问题,绝不扩大打击面。也正是因为如此,与老柳有瓜葛的各大媒体、大V对司马南没处下嘴,也无法利用什么大旗来压制司马南,相反,司马南却能充分的利用相关部门关于国企的论述来斗争老柳,始终占据了主动的地位。

  前两天,央媒沉默了大半个多月之后,终于发声了。人民日报围绕企业家精神的话题,表扬了很多人,却唯独没有表扬过去班里的第一名老柳。财政部也发声表示,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要赔偿。

  风向的转变,老柳似乎有点儿扛不住,很快也通过联想的内网发声,2009年29%的股权转让,完全合理合法。不仅没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反而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还说是历届巡视和审计都没有异议。

  老柳虽然表面上很被动,但是却能搬出一堆形式公正、合法而且由相关部门背书的交易过程,来反攻。虽然司马南和张捷等人可以质疑,可以影射,但是谁都无权彻查。而这个形式合法的烟幕弹如果不能突破,老柳仍旧可以呼风唤雨,逍遥法外。

  即使更多的民间声音泛起,由声讨联想柳传志,波及声讨历史,即使声浪滔天,可能都无济于事。因为相关部门也会投鼠忌器,处理老柳这个事情,就变成了彻底揭开历史的脓包,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最后的结果必定只能是,老柳被批评一下,实际上作为一个群体的斗士而受推崇,而司马南也要被打五十大板,跟在后面的民意,必定再一次的被抛入混乱之中。

  司马南等人讲究策略,始终把问题聚焦在老柳个人,始终把范围锁定在极少数的个别人身上。仍旧在节节推进,争得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同。

  同时,我们都绝不应该把老柳和他身后的力量当成一个傻子。老柳至今都没有从幕后走到前台来,张捷说老柳还有很多迷惑性很强的手段都还没有用。这潭水有多深,我们都还没有探到底。

  猎手已经走进了老狐狸,然后老狐狸的手段还远没有用尽,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猎手的支持者就会被烟幕弹所迷惑,也未可知。随着真相的接近,斗争必定更加激烈,能否抓住老狐狸,还有相当大的不确定。

  对于广大的爱国青年来说,一个老狐狸有没有被抓到,一个老狐狸是否被清算,似乎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但是,通过猎人抓狐狸的这个过程,认知社会历史和社会斗争,学习斗争的技术和策略,培养斗争策略意识,却是十分的重要。因为,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更多的有权有势的老狐狸,在等着我们呢。

  【文/青年赵文凌,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