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乔新生:高超音速武器为何受重视

2021-12-08 09:37:54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25).jpg

  西方新闻媒体不断渲染中国发射高超音速武器的先进性,少数新闻媒体更是大肆宣扬中国发射的高超音速武器在高速飞射过程中,分裂出另外一个高超音速武器,举世震惊。

  按照一些空气动力学家的说法,中国发射试验性武器已经突破了传统材料、技术和工艺。高超音速武器在发射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热量,如果没有相应的材料,有可能会在飞行中自我爆炸。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如果在高超音速武器飞行过程中,分离出另外一个武器,那么,将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又会对材料和工艺提出更高的要求。这说明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制方面,已经远远走到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前列。

  坦率地说,西方新闻媒体的报道真假参半。虽然从中国科技发明成果报告中,人们可以发现中国的科学家已经成功地进行分离高超音速系统风洞试验,也就是说,在高超音速飞行器飞行过程中分离出高超音速的装置,但是,这并不能证明中国正朝着武器化方向发展。中国在太空科技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研制新的运载工具。因此,中国科学家的努力,始终朝着和平开发太空的方向发展。

  不过,空气动力学家的分析确实有一定的道理。近些年来,美国及其西方战略盟友持续不断地研制新型武器,试图在看不见的地方消灭敌人。

  美国在先进武器研制方面,注意力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追求高速度。但是,很显然,由于材料、工艺和技术的限制,美国利用导弹技术所研制的高超音速武器在实战中并没有得到验证;

  第二,追求更好的隐身性能。过去美国研制的飞行器主要依靠涂装材料减少雷达反射面,从而达到隐身目的。可是,随着探测技术不断发展,美国研制的隐形飞机,在实战中很难有效发挥作用。正因为如此,美国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所研制的所谓远程隐形飞机,在未来的战争中,很可能会成为笑话。

  第三,追求高质量的轰炸效果。美国公开宣称,要对其他国家形成强大的军事装备比较优势,必要的时候,可以将核武器作为战术武器使用,提高杀伤力,起到震慑作用。事实上,美国投入巨资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路线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将核武器小型化,以便在战场上发挥更大的威力;一个是生产生物化学武器,利用病毒发动战争,摧毁特定的群体。

  然而,美国军事技术路线,似乎已经走入死胡同。近些年来,美国在新材料技术领域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希望取得实质性突破。可是,由于美国已经存在巨大的机会成本,现有的装备维护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因此,美国很难改变传统的军事技术路线。通俗地说,由于美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军事工业体系,美国军事工业犹如航空母舰,要想在一个港湾中掉头转向非常困难。现在美国试图改变自己的军事发展路线,研制新型的武器。但是,由于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方面面临诸多困难,美国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美国军事战略大体上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军事震慑,特别是先进军事装备震慑,通过展示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装备,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但是很显然,中国研制的先进高超音速武器,让美国军事装备震慑战略彻底破产。

  第二,通过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美国在海湾地区部署大量的航空母舰,仍然没有使伊朗屈服,美国军事威胁战略彻底破产。

  第三,通过发展先进的航空母舰系统,挑起军备竞赛,消耗其他国家的军事实力。很显然,航空母舰是大国的象征,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有自己的航空母舰。可是,中国并不打算在航空母舰方面和美国展开竞争,中国虽然拥有航空母舰并且建造更先进的航空母舰,但是,中国军事技术显然不是朝着航空母舰的方向发展。

  第四,通过制造恐慌,达到发动战争目的。到目前为止,世界流行重大疫情,究竟是来自于实验室,还是自然界发生的,人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军方正投入巨额资金研制生物化学武器,如果这些生物化学武器投入使用,或者泄露出去给人类带来灾难,美国必须承担所有责任。

  可以这样说,美国军事工业发展已经步入歧途。尽管美国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试图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制方面保持领先地位。可是,西方新闻媒体关于中国军事技术发展的报道,让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如坐针毡。他们已经意识到,中国军事工业发展选择了完全不同的路线,事实证明,并且将继续证明,中国“不对称”发展战略,必将会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军事强国。

  首先,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军事装备生产方面,不可能投入巨大的财力。中国从一开始就选择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路线。中国拒绝参加美国挑起的军备竞赛。中国没有制造更多的航空母舰,因为在现代信息化战争中,航空母舰只不过是在浩瀚海洋移动靶标,其作战效能十分有限。

  中国充分利用自己的导弹技术,不断提高射击精度。近些年来,中国科学家充分利用“钱学森假设”,生产快速飞行的导弹,西方国家所渲染的高超音速系统,实际上是中国在导弹发射方面进行的实验。中国希望依靠速度突破美国所谓绝对比较优势防线,“以快制破”。

  这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军事技术观念。通过快速飞行,突破重重军事防线,从而使美国精心打造的各种拦截系统变成摆设。

  更重要的是,中国充分利用自己的快速飞行器研制技术,开发了一系列产品。这些产品既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同时也可以用于商业目的,如果中国的快速飞行器投入应用,那么,未来中国将会在地球和月球、地球和火星之间建立快速的运输路线。这对于开发月球资源,对于人类探索火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以和平为目的,发展中国的运载工具。这些运载工具可以确保中国的国家安全,同时又可以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突出的贡献。中国技术发展构想和美国的技术发展路子相比,高下立判。

  第二,中国充分意识到,世界并不太平,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霸权国家遇到严重问题的时候,一定会通过挑起冲突或者发动战争转移视线,中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中国不会侵略其他国家,但是,资本主义的性质确定了,当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严重危机的时候,一定会通过战争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中国在军事工业发展过程中,坚持走“军民全面融合”的发展路线。中国飞行器实验,实际上是为中国探索外层空间创造条件。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侵略其他国家,但是,中国拥有阻止其他国家侵略中国的先进技术。如果美国挑起事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完全可以利用先进的军事工业技术,利用自己生产的先进武器装备,给美国以迎头痛击。

  虽然美国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但是,美国军方的报告恰恰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所谓军事装备优势战略彻底破产。美国试图在军事装备领域,对中国形成绝对的优势。但是,在中国先进军事技术面前,美国军事装备优势理论变得一钱不值。

  第三,过去美国投入巨额资金,建设所谓的防御系统,可是,只要具备基本的军事常识,人们就会知道,这实际上是一种障眼法。美国所谓的军事防御系统,实际上是美国的军事进攻技术体现。换句话说,美国防御系统随时可以转化为进攻系统。在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下,中国必须作最坏打算。

  现在美国已经在东亚地区部署大量的防御系统,其目标直接指向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必须拥有更先进的军事系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美国发动突然袭击。中国之所以下大力气研制高超音速导弹,目的就是要在未来的战争中确保自己的国家利益不受损害。如果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感到惊讶,那么,让他们惊讶去吧。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不会挑起军备竞赛。中国之所以在和平利用技术的基础之上,研制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飞行器,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以最小的投入,为未来太空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的目标是“星辰”,中国未来将会在月球上建设科学实验基地,将会利用月球的资源,建造核聚变发电站。虽然美国竭尽全力,阻止中国的发展,甚至把中国的发展视为美国的威胁,但是,中国不会因为美国的惊讶而改变自己的军事发展路线。

  美国著名冷战专家博尔顿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指责中国“北京在迅速积累战略武器资产,可是却拒绝进行严肃的军事控制谈判”。坦率地说,这种不知今夕何夕、试图采用当年对付苏联的手段,迫使中国放弃自己军事优势的做法,不值得关注。中国不加入军备竞赛,中国愿与所有国家开展和平竞争。可是,到目前为止,美国不愿意公开自己国防部下属实验室,美国不愿意让其他国家进入美国,调查美国的核武器,这样的国家,怎么有资格讨论军事控制谈判问题呢?

  中国希望美国一些拥有冷战思维的专家清醒地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和平发展国家,中国愿意和所有国家开展合作,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坚持平等和对等的原则。美国没有资格对中国发号施令,中国从来不承认美国“以实力地位”与中国对话。中国希望美国充分意识到,霸权思维给美国带来了沉重的灾难,美国所追求的军事装备比较优势,已经让美国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如果美国继续挑起军备竞赛,试图通过阻止中国的发展,巩固自己的霸权,那么,美国衰落将不可避免。

  【小贴士】音速:常温15度下每小时1225公里。高超音速:每小时6000公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