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是否派发消费券

2021-11-16 12:01: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一位北大教授,忽然关心起中国的穷人。他,建议派发一万亿人民币消费券。如此,可以带动五万亿元人民币消费云云。权且不说,此人学术成就稀松平常,一直以来没有一个有价值的建议。就说此建议,号称经济学家的你算过账吗?年关了,恶性通胀即将到来,你想让你的祖国怎样呢?

  请不要拿穷人说事!你们若有一丝悲悯,早应该推进直接税,让财政有序转移支付。增加赤子一万亿,拉动五万亿内需,这让我又想起了“救谁谁就是救谁谁”。救,也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五万亿消费忽然冒出,你们应该知道CPI会到哪里的。CPI狂涨,能不加息吗?加息,楼市能不崩溃吗?楼市崩溃,股市还有戏吗?明年的大会还能开吗?真有你的!

  急了,都急了。无非就是想去救美元!你,你们,赶紧去救便是。何必拉着中国的穷人呢?大家都懂得,我国已经完成了脱贫。下一步,是要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当然不能靠消费券。必须完成直接税立法,让高净值的净收益重返实体经济。有了实体经济复苏,就能增加就业和收入,就能持续增加消费拉动。除此之外,搞任何的财政补贴,都是在为食利者张目,而绝不是想要为穷人服务。

  疫情期间,一些地区,一些产业,一些群众,会遇到一些困难。各级政府,应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应按照《预算法》规定的预订方案,积极处理好相关的各种经济问题。请相信我国政府,这不是首要问题。经济学家,要懂得法治原则,不要动不动就想破坏《预算法》。最近,关于财政不积极的议论甚嚣尘上。无非又是想学美国,玩MMT的游戏。不能够,要忍住,要顶住。请远离政策毒品,请珍惜政府生命。

  我再次建议,在国家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时候,及时启动全国水循环体系的建设。我国的大型基建,需要转向环境保护方面了。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利用才是重中之重。水循环体系建设,分布于广阔的三四五线城市,可以接续房地产过剩产能,可以解决地方政府暂时的困难,是最佳的财政转移支付方式。请尽早编列预算,形成全国总体规划,纳入我国双碳计划的总规划之中。

  经济学家必须走与人民相结合的道路才是正路。与美国相结合,与西方相结合,可能过去是你们的升官发财之路。然而,中国已经成熟,玩几句洋泾浜,就能迷倒一片少女的时代结束了。

      【文/卢麒元,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