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战争并不遥远!中美军事斗争日趋激烈,中国展现强大实力

2021-10-19 09:32:23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jpg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之间的军事斗争越来越激烈,美国及英、澳、加、日、印等国不断在中国周边展示其军事存在,中国在军事方面也展现出越来越强硬的姿态,让人感觉到,战争并不遥远。

  一、10月14日至10月15日期间,美国海军“杜威号”与加拿大海军“温尼伯号”联合穿越台湾海峡,这是美国海军今年以来第10次穿越台海,也是最近的一次穿越台湾海峡,是近年来美军首次联合他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手段进一步升级。

  10月2日至3日,加拿大的“温尼伯号”护卫舰还在菲律宾海参加了美英三航母领衔的六国海军演习。10月10日,“温尼伯号”护卫舰还在南海与澳大利亚海军举行了联合演习。此前的2020年10月2日,加拿大的“温尼伯”号就曾自南至北穿越台海进入东海,中国海空军在数天内一共出动十余架次战斗机抵近飞行,其中两架战斗机在该舰前方300米处约300米高度飞掠而过,“温尼伯号”穿越途中,还不断受到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护卫舰和海警船轮流监视,这是中国战机战舰与加拿大皇家海军军舰的首次近距离接触。

  在孟晚舟事件解决之后,加拿大对中国的态度并无收敛,而是变本加厉,派出军舰到中国台湾海峡玩穿越,向美国表示其与英国、澳大利亚这些撒克逊.盎格鲁民族对美国一样的忠心。

  二、10月1至3日,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等六国联军在在台湾以东到菲律宾海举行大规模军演,这次军演不仅国家多,几乎包括了美国所有铁杆盟友,而且航母数量多,包括了美国的“里根号”航母、“卡尔文森号”航母、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和日本的准航母“伊势号”共四艘航母(准航母)以及总计17艘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以及数量不明的水下潜艇等海军舰艇,还有超过两百架先进战机。如此庞大的海军舰艇编队在中国国庆期间在中国周边举行演习,显然是不怀好意,是在向中国人民进行战争示威。

  三、就在美国等六国联军在中国周边海域军演时,美国的核动力潜艇也来到了中国周边海域对中国进行威胁,只不过这次玩砸了。10月2日,美军核动力潜艇“康涅狄格号”在南海海域撞上“不明物体”,造成15名官兵受伤,最后潜艇只能浮到海面航行到关岛基地。目前在美国海军服役的共有三个级别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包括大约40艘洛杉矶级、三艘海狼级和19艘弗吉尼亚级,“康涅狄格号”属于最先进的海狼级。“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到中国南海就是来玩碰撞的吗?显然不是,显然还有更险恶的目的和更重要的任务。

  四、9月26日,美国海军“玛丽西尔斯”号海洋测量船进入南海进行大范围测量活动。“玛丽西尔斯”号是一艘探路者级的海洋测量船,其专长是海底地形地貌探测以及海洋气象水文调查。美国海军派最先进的海底地型地貎和海洋气象水文测量调查船长时间大范围在南海进行测量调查的目的何在?显然是为美国未来在中国南海进行的战争做收集水文、气象、海底地形方面资料的准备,美国这是在精心准备战争。

  五、自去年7月以来,美军机一直在不断对我沿海地区进行抵近侦察。9月4日,美国一架RC-135S导弹监视机,从位于日本冲绳的军事基地起飞,毫无顾忌地横穿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逼近中国青岛方向领空,一度距离中方领空范围只有不到20海里。9月8日,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强行闯入中国位于南沙的美济礁领海范围,中国南部战区紧急出动“海空力量”对其进行驱离。

  六、10月7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宣布将成立一个中国问题高层工作组“中国任务中心”,以应对中国威胁。伯恩斯在声明中称,正在建立的针对中国的任务中心“跨越了CIA的所有任务区域”,“纵观美国历史,CIA一直挺身而出,迎接任何挑战。美国正处于一个大国竞争的新时代,面临着最严峻的地缘政治挑战,因此CIA将迎面而上。”显然CIA是在围绕美国的一个重大战略服务,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已经将中国视为美国最强大的敌人,美国正在调动一切力量应对中国的迅猛发展和快速崛起。

  七、10月7日,美国、法国媒体报道,美国特种部队人员正在台湾秘密训练台湾特种部队,消息还指出,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也正在台湾,对台湾海军陆战队进行训练,这已经持续了一年了,涉及美军人员共有二十多人。早在2020年11月9日就有媒体报导,当日有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抵台,开始对台湾海军陆战队和两栖特勤中队的连续4周训练课程,在高雄左营教授突击舟、快艇渗透等科目。

  以上美国及西方盟友在中国周边以及在中国台湾岛采取的各种军事动作,无论其密集度,还是参加的国家以及这些动作的性质都远超过去,他们是在用我们看得见、听得懂的军事话语对中国说话,有些动作是威慑,有些动作是威胁,有些动作只是刷存在感,有些动作却对中国造成了实质性的影响,总之这些动作是在向中国示威,是在向中国发出战争威胁。

  面对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发动的军事挑衅行动,中国并没有被动防御,而是选择主动作为,不断显示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和战略威慑力。

  一,美国国防部下属网站于9月12日发布中国军舰在美国海岸附近活动的信息,宣称在阿留申群岛美国专属经济区内发现4艘中国军舰,据美方公布的图片,画面中出现了3艘正在航行的军舰,图片中能够分辨出其中两艘军舰分别为中国055型驱逐舰、052D型驱逐舰,另外还有一艘补给舰和一艘不在画面中的情报船,055型驱逐舰是当今世界最先进也最强大的驱逐舰。中国军舰出现在美国专属经济区,而且是4艘军舰,显示中国开始逐渐摆脱被动,转向对美国实施战略反制,这无疑是在中美军事较量中中国方面的一个新动向。

  二,为了应对美国及其盟友在中国周边进行大规模军演,以及美军等近期在南海、台海的一系列挑衅性行动,中国军队也加紧戒备,并进行了一系列实战化的军事行动。国庆期间,解放军空军连续多天共派出多达近两百架次各式军机进入台湾岛周边空域,这既是对以美国为首的敌人敌视中国的行动的应对,也是对台湾当局搞“台独”的严厉震慑。据统计,2019年中国在台海空域出动战机10架次,2020年出动战机380架次,截至到2021年10月上旬,今年已出动战机超过600架次,仅国庆长假前五日就出动战机150架次。中国空军如此频繁地在台海空域出动,其目的,一是对美国及盟友频繁在中国周边大搞军事挑衅行动进行反制,显示中国强大的军事实力和坚定的战争意志;二是对台湾当局进行战略压制和军事威慑;三是以实战化的演练备战解放台湾战役,一旦时机成熟或机会到来,随时可以呼啸而出,一举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三,在10月中旬举行的中俄“海上联合2021年”军事演习中,中国海军再次派出了一艘055型驱逐舰,另外还有一艘052D型驱逐舰、两艘054A型护卫舰。055型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超过1万吨,装备了先进的多波段相控阵雷达与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安装了112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比只有96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的美军驱逐舰更有优势,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水面作战舰艇之一。

  四,10月6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独家报道称,中国在8月份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武器,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枚导弹先是进入轨道以后进行“环绕地球”飞行,随后再重返大气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最终战斗部落在距标靶30多公里处。报道称,这一能力使得该型武器可以突破现有防空体系,打击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从理论上讲可以对现有的一切反导和预警体系有极强突防效果。高超音速武器指的是在大气层内飞行速度超过5倍音速的武器。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拥有实用化的高超音速武器,美国和俄罗斯均未正式列装高超音速武器。美国官员称,中国的高超音速技术远比美国认识到的先进。北美空防司令部司令格伦·范赫克表示“中国最近展示了非常先进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能力”,并警告该能力将对北美空防司令部提供威胁警告和攻击评估的能力提出重大挑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任何国家只要无意威胁和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都不会受到中国国防力量的威胁,也不应该感到这样的威胁。国际社会真正应该感到关切的是北约的核共享政策。希望北约敦促美方切实承担起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10月4日,俄罗斯发布公告称,俄海军“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在白海海域水下40米处成功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并命中位于巴伦支海的目标。次日,美国也发布消息称,美陆军第17野战炮兵旅第3团第5营已接收首批远程高超音速导弹的原型弹。这两则消息显示,美俄两国都在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制方面展开竞争,但两国都没有报道高超音速导弹入轨再进入大气层滑翔的技术。

  这则报道虽然无法验证,但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风洞系统,理论上讲中国具有研制全球最先进高超音速导弹的能力,它至少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在尖端武器的研制方面正在加速赶上甚至超过美国和俄罗斯,从心理上我们应该可以打破美国军事不可超越的思维陷阱和认识误区,建立起中国军事大国和军事强国的强大自信。

  当前中国军事装备经过数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将防卫圈外推了大约1000公里,虽然中国的轰20还没有问世,中国现役航母还比美国落后,但中国凭着家门口的地利优势,凭着中国强大的海军、先进的导弹系统和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正义性,已经能够有效突破美国第一岛链对中国实施的军事封锁,无论是在南海还是在台湾,中国都不惧美国的军事威慑,都具有打败美国军事挑衅的军事实力。

  同时我们应该能够感受到,美国与日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盟国针对中国的战略围剿网正在收紧,在中国周边进行军事挑衅的力度越来越大,次数也越来越密,手段越来越毒辣,团伙作恶、集团作战的意图越来越明显,西边的印度也在不停地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考验中国的耐心和意志。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正在对中国形成一道战略包围圈,中国所面对的形势越来越险恶,虽然中国的军事装备有了长足发展,但中国仍然面临着美国及其走狗所采取的群狼战术,中国必须继续加速研制新的更先进的战略级武器和战术武器,对美国形成战略上的威慑和战术上的威胁,使美国不敢狗急跳墙、铤而走险。

  除了在军事上对中国进行威慑和威胁,美国还与盟友一起对中国发动高科技战,在国际了组建高科技联盟,实施对中国的高科技封锁和禁运,阻止中国在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方面的突破和超越。现在美国正在与欧洲国家、印太四国一起组建类似的联盟体系,未来中国要想从美欧日获得先进技术的可能几乎不存在,中国必须立足于自己,立足于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我突破,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封锁和禁运只会让中国更快地实现先进科技的突破,只会让中国更快的实现科技自立。

  美国为了维持其在全球的霸权统治,还会不择手段地对中国发动多种形式的战争。首先是生物战争,美国一直在全球阻止通过《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在所有国家中,美国最具有对中国等国家发动生物战争的可能,美国一直栽赃中国研制新冠病毒,而实际上,这次新冠疫情最大可能是来自美国实验室,是美国对中国和世界发动的一场生物战争。其次是金融战争,这两年美国一直在实施无限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全球搞美元大放水,随时准备收割全球财富,而且美国收割全球财富的主要对象就是中国,由于中国一直在加大金融开放,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在大幅增加。当前全球爆发的大宗商品价格狂飚疯涨就是美国大资本集团对全球发动的大规模金融战。再次是网络战争和太空战争,美国是网络和太空强国,我国在网络方面仍然受制于美国,最有可能受到美国的攻击,美国的网军和太空军一起在研究和实施对中国等国的网络攻击和太空攻击。第四是能源战争,中国能源依然高度依赖国际市场,包括各种大宗商品在内的能源及原材料战争是美国时刻都在操作的战争,美国不仅控制着能源通道,而且还控制着能源价格,使中国能源供应受到美国制约。

  我们长期生活在一个和平的环境中,对于战争的感觉已经钝化,不容易感知,即使战争降临,我们也会毫无感觉,就像现在美国及西方盟友已经开启了对中国发动综合战争的窗口,我们有些人却仍然感受不到危机已至,感受不到战争的痛点,感受不到危险正在降临,这是最危险的精神状态。无论我们国家有多少财富,无论我们生活的环境有多么美好,丧失了国家的忧患意识,意识不到战争的险恶,时刻都可能被我们的敌人打败和洗劫,国家变得满目疮痍,我们的生命会被踩踏在地上任其蹂躏,我们的财富会被洗劫一空。

  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战争意识,是我们必须具有的意识,敌人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身前背后捅刀,我们却视敌人为夫妻,视敌人为朋友,视敌人为伙伴,不知道战争正在没有硝烟的地方展开,不知道敌人的屠刀已经高高举起,如果没有战争意识,没有危机意识,没有忧患意识,没有战争准备,我们可能会在一个早上起床时变成了亡国奴,变成了刀下鬼,九一八事件和芦沟桥事变殷鉴不远,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加拿大的“温尼伯号”军舰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台湾海峡就是想玩穿越的吗?美英日的四艘航母(准航母)到中国周边搞军演就是为了显示存在感的吗?

  当年中国为什么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也要勒紧裤腰带搞“两弹一星”?因为没有“两弹一星”中国人民就伸不直腰,就站不直身。因此让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保持忧患意识、保持危机意识、保持战争意识是中国避免危机、避免战争、赢得和平的的关键因素。

  苏联被西方解体,如果没有强大的核武库和强大的战争意志,今日的俄罗斯也一定已经被西方国家再度解体,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血的教训,我们只有研制出轰20战略轰炸机,研制出最先进的航母,研制出最先进的令美国及其走狗不敢轻举妄动的超高音速导弹,使用我们自己的太空、网络、金融系统,在能源和粮食方面不受敌国制约,并拥有强大的战争意志,才能避免战争,才能避免被洗劫,才能避免成为亡国奴。

  战争并不遥远,战争时刻都在我们身边发生,国与国之间的生死较量时刻都在进行,我们可以有战术上的失误,但绝不允许有战略上的误判,战争不是我们的选择,但战争却随时都会降临。

  战争并不遥远,我们只有做好充分的战争准备、具有强大的战争意志才能避免战争,才能守护好和平、安宁与幸福。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只因有英雄在用生命为我们守护。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