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官员跳楼抑郁症?发病率为什么这么高?

2021-10-12 15:25: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抑郁?还是作死?

  跟大家坦白一件事啊,我可能得抑郁症了。(此为自嘲,无意冒犯,各位接着往下看)

  为什么这么说?我觉得自己浑身没劲,记忆力也减退,有的时候觉得活得没劲。那胡同里好几个过去见我,还打招呼的老太太最近都不太搭理我了。

  我跑步、跳槽都比不过年轻人。晚上睡觉少,因为晚上看手机,看手机看的乐此不疲。看完了国内外各种各样的消息,想着第二天讲点什么,然后还要再玩一会抖音,刷刷短视频,越刷越好玩。

  我把这种症状跟隔壁王奶奶说,隔壁王奶奶说:“你不是抑郁了,你是作死,你是作的。”

  隔壁王奶奶一语点醒梦中人,原来我不是抑郁。我抑郁了这事大概是个笑谈,但是现实生活当中的确有很多人抑郁。比方说,昨天还在主席台慷慨激昂地讲话呢,高一声低一声,大家听着觉得这领导真有水平,第二天说领导跳楼了。为啥跳楼了?就是因为伟大的民族复兴的任务没有实现,他自己压力比较大就跳楼了。

  当然这句话笑谈的成分很大,领导可能真的是有精神方面的原因,表面一切如常,不给别人添麻烦,自己该跳楼,自己就主动跳楼。众说纷纭,有的人说可能是畏罪啊,有人说是为了切断联系,有的人说是为了保护家人的。各种可能性都有。

  痛苦到轻生

  但是不争的事实是:有一类人的确是因为心理障碍问题,因为患有精神抑郁症状,所以为了躲避痛苦,选择自杀。也就是说“噗通”一声,自由落体到地上,变成一滩血。这种惨象他都不怕,为什么?他觉得现在生活当中给他的压力是万箭穿心般的痛苦。他宁肯选择自杀,也不愿意活下去了,这是抑郁症一个比较极端的表现。

  在今天我们生活当中,由于抑郁而自杀的案件好像越来越多了,有的未必是抑郁,但至少有一部分是抑郁的。

  比方说北京两所著名大学内发生的自杀事件受到高度关注,为什么呀?两个学霸呀,在全省尖子都未必能进到的两所学校里面就读。但就因为很简单的原因:可能是人际关系不顺、可能是恋爱不如意,或者是家境上的一点变化等等。我们旁观者看起来很随便的一个事情,都可能导致这种的天才孩子选择自杀,原因多半都被解释为是抑郁症。

  所以,抑郁症问题不能不高度关注。像司马南这种嬉皮笑脸的人得抑郁症,我估计我这个月之内得抑郁症的概率不是很高。但是有个叫张国荣的人,年纪比我小一点,选择从酒店24楼一跃而下。每年他的忌日的时候,很多张国荣的粉丝都会在这座酒店进行悼念活动。

  张国荣跳楼之后,到现在为止可以说哀荣备至。这些去纪念张国荣的人你们就没想想:你们的哥哥张国荣为什么选择自杀呀?为什么?他自杀的原因是什么?抑郁症害了他。

  重视抑郁症

  有钱、有名、有颜,之前我们不都看这个人长得顺溜吗?这么顺溜他咋也跳楼啊。顺溜顺溜,然后顺着楼就顺下去了。抑郁症令人恐怖啊。这么多人得抑郁症,我们现在不能不重视这个问题。

  抑郁症在我们人群当中发病率究竟有多高?在我们胡同里,我告诉你,好几个老太太看人的眼神都不对头。脑子摇晃着,再有点白内障,然后再加抑郁症,你说要命不要命。所以街道居委会的干部说压力很大,要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

  前两天我们街道里面还保媒拉纤给老太老头配对。这事您别笑,提高老头老太年晚年的幸福感很重要。

  老头自个在那就天天睡窝里哭,丧个脸,老太太一来,都蹦擦擦跳起舞来,明显就感觉精神了。所以说,解决抑郁症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参加体育运动。

  让你自己活跃起来,在异性面前展现出存在感,然后生活变得有价值、有目的性。如果抑郁症真如司马南这么庸俗的解说一样,抑郁症也不至于成为困扰全世界现代文明的疾病。

  现在抑郁症发病原因很复杂,不断的自杀事件一次又一次掀起狂潮。按照现在的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抑郁症是现在影响人类健康的最常见的精神心理疾病,发病率很高。

  各位千万别以为是因为我们胡同里老头老太太年纪大了觉得没什么劲了,升职加薪、结婚生子跟我们都没关系,所以我们才抑郁了。恰恰相反,调查结果表明很多离退休的老年人,他们的这个幸福感很爆棚,倒是一些年轻人压力很大。

  发病率非常高

  公正地说,各个年龄段都有抑郁症的高发人群。现在抑郁症高发,但识别率、就诊率、治愈率却非常之低。世卫组织有个官方统计:全球抑郁症患者有3.5亿。

  3.5亿什么概念?你想想多少国家?英国才7000万人吧?法国多少人呢?日本多少人呢?你算算3.5亿抑郁症患者,这还是确诊的,还有大量根本就没有确诊的。现在全球每年有80万人因抑郁症而自杀。

  美国因为特朗普的“杰出”贡献,因为拜登的防疫不利,新冠疫情以来一共死了多少人?70多万人不到80万人,而且这70万人是这两三年的事情了。可是因抑郁症选择轻生的人,全球一年就80多万人。别老说美国、英国、日本,咱们国家的情况绝不容乐观。

  知道我们国家抑郁症患者有多少人吗?我是专门跟回龙观的一个老朋友核实了一下,他说:“中国抑郁症患者超过9000万人。”我说:“真的吗?那就说14亿人,差不多十四个人就有一个抑郁症。”他说:“患病人数是比十年前增加了十倍。”

  所以你按照这么一个比例来算,你想想你们单位,如果140个人的话,差不多十个抑郁症患者。这什么概念?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健康非常重要。

  怕的就是你身体还好,但是精神不健康。精神不健康你就会发现:无法高效完成工作,不能够意识到生命的价值,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全世界4.5亿精神发育障碍患者,四分之三生活在低收入国家。大多数国家当中,仅有2%的卫生保健资金用于精神卫生健康。抑郁症是精神疾病当中的一种。

  刚刚过去的10月10号是精神卫生日,抑郁症、狂躁症、双向情感障碍(俗称躁郁症)都包括在内。现在平常人家过的平常日子,可以说跟过去过年一样了吧?不行,茶饭不思,坐立难安,就觉着不痛快,遇到这种情况你说怎么办?没办法,只能大家动员起来,用我们科学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最新流行病学数据调查表示:情况不乐观,咱们国家抑郁症的就诊率只有不到10%,准确地说才8.7%。100个人有抑郁症,只有8.7个人就诊,能不能治愈,还不好说?那就是说,90%以上的抑郁症患者没有得到有效诊断,没有得到有效治疗。

  那很多人就从早期变成中期、变成晚期,发展成一个比较严重的症状,甚至有人出现相关症状之后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是抑郁症。

  那只有我这种人,活得劲劲的,我自己觉得自己抑郁了。胡同里老太太看我的眼神不对,我觉得抑郁了。我失去老年男子的魅力了,作为人类高质量男性,现在胡同老太太不搭理我。我告诉你多疑也是抑郁症的症状之一。

  被误解的抑郁症

  有关抑郁症现在误解很多,有人以为抑郁症就是不开心,有人以为抑郁症是作出来的。有人以为抑郁症没什么大不了的,调整下心情就好了,没那么简单。如果你是这么认为的,那你就是对抑郁症没有正确的了解。

  抑郁症有哪些常见症状,这事得医生说了算。抑郁症有没有指标?一化验发现哪个指标上去了?这种没有,化验不出来。但是根据《中国精神障碍分类和诊断标准》第三版,诊断标准为:如果你出现以下五个或者五个以上症状的时候,就可以诊断为抑郁。

  第一、你是不是经常感到沮丧,难过,没有愉悦感?

  第二、你是不是觉得精力衰退,浑身乏力,有疲劳感?

  第三、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动作迟滞、僵硬?或者没有办法兴奋,甚至有的时候自己觉得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

  第四、有没有莫名自卑?有没有莫名其妙自责?或者有没有很强烈的内疚感,感觉自己做什么都提不起来劲。

  第五、你有没有觉得自己思考能力在下降,记忆力在衰退?十以内加减法觉得脑子算不过来了,而且精神没法集中。

  第六、你有没有出现睡眠障碍,比方说睡不着、早醒、失眠多梦、起夜后难以入睡。睡前思虑过多、难以入睡。

  第七、有没有食欲不振,不想吃东西,体重严重下降。

  第八、这个指标比较重要。有没有反复出现过轻生、自残、自杀的念头。你有没有想象过自己有一天,在办公室或者在家里,包括具体自杀细节,比如说绳子或者从楼上跳下去,或者是去想你自杀了以后,别人什么反应?你有没有过类似这种想法?不是说出现一次。而是经常出现。

  第九、你自己不痛快的时候一拳砸到玻璃上,然后玻璃茬把自己手扎出血来,血往前流的时候,又看到了你的同事。包括对你有好感的人,看见你的时候他是面善还是嘲讽,类似细节是否反复出现在你心里。

  刚才我所说的这些,都是心理学量表上的内容。如果出现五个或五个以,而且是经常性的这种症状,你就要考虑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抑郁症不是精神病,而是一种以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综合症状。基本表现为心情显著而持久的忧伤,同时伴有相应的思维行为异常。

  人为什么会抑郁呢?按照科学家的说法,背后就四个原因。实际上抑郁症这种东西不但和性格有关,而且和遗传有关,和环境有关,和生物化学因素有关,和压力有关,和周围有几个人刚跳了楼,对你的影响有关。

  比方性格因素。有的人就自卑,就敏感,就偏执,这种性格的人更容易得抑郁症。这种人一般都不善于表达,压力、负面情绪长时间积压在心里,长此以往会陷入焦虑、绝望当中。

  还有一个遗传因素。抑郁症虽然不是遗传病,但是如果父母是抑郁症患者,那你患抑郁症的概率比别人要高10%-13%。还有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他的亲属患病率比普通家庭高10至30倍。而且血缘关系越近,患病率越高。所以你家里的亲戚有抑郁症患者比较多,你自己又出现这种症状,那你干脆到医院去做个判断。

  还有环境因素,包括家庭环境因素和社会环境因素。如果你们家庭长时间处在一种对自我心理健康发展不利的环境当中,高压、失去亲人、失恋、失业、人际关系紧张,你们单位的女领导老看你不顺眼等等负面情绪得不到缓解,那很容易发生抑郁症。

  还有生物化学因素,主要是指大脑内部的物质的紊乱。但是很遗憾,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办法一化验、一查血就说你抑郁不抑郁。

  很多人睡眠障碍,还有人服用激素药物也会导致大脑内部的多种神经递质紊乱,改变情绪,引发抑郁。还有的人上了年纪,就因为环境变了退休了,回家了,老头抑郁了。平时单位吃香喝辣,前拥后簇,回家里变成普通老头了,归街道管了,没人搭理你了,环境病。

  人是情感的动物。精神上难免出问题,这就跟你感冒一样。抑郁症不丢人。那你跟别人说一说,到医院去查一查,正确地治疗,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首先你要有这种自觉。其次,你到那之后针对性治疗,你可不能瞎听别人说自己随便找药吃,一大包子药说什么灵验。我告诉你,凡是这么推荐的200%都是骗子,一定要到正规的精神科门诊去。

  抗抑郁药物相当有效,人类目前已经研究出了非常有效的针对不同病症的抗抑郁的药物,吃了以后大脑神经发生改变,调节情绪。

  怎么尽早发现、尽早预防抑郁症的发生?对自己要负责任,关注自己身体健康,关注自己精神健康。如果出了问题,去看精神科门诊一点不丢人。精神上感冒了,你和到医院开药,社区开药有啥区别?没区别。

  然后体育锻炼。还有树立革命的人生观。人生是个自然的进程,太阳升起,总要落下,我们在有限的生命过程当中,要找到短暂的生命的意义。

  最后,多看看司马南频道,听听我的节目,兴许也能有用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