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三眼大扎枪

2021-10-06 13:41:09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盎格鲁撒克逊的小圈子AUKUS把架子搭起来了。这事乍一听起来,最初的感觉就是有点怪。这个小圈子到底是干什么的? 到底想干什么? 这一时半会也不太容易弄清楚。要说要对付中国吧,美国现在已经弄出个印太小圈子了。除了五眼联盟的五个国家以外,还加上了日本和印度。按说,这个小圈子也不算小了。如果美国再努那么一下半下的,例如,把杜特尔特之后的菲律宾也拉起来,那么,美国弄出一个亚太小北约也能像个大概齐的样子了。如果再把欧洲盟友拉起来,例如把欧洲的北约盟国都弄进来,那么这个亚太圈子可比北约国家的数量还要多。当然。这样的小圈子能有多大的凝聚力,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这次,美英澳弄出来一个AUKUS,还真不能让人一下子就明白美国到底想干什么。这事肯定是美国挑头干起来的,百分之百没跑。可是美国为什么一定要拉起这么一个小圈子,甚至把五眼联盟的另外两眼——加拿大和新西兰——先扔在一边,也要把这个三眼(二郎神长着三只眼,一种蟋蟀类中的雌性也叫三眼大扎枪)联盟拉出个架势来。

  面对这个AUKUS,世界各国的很多评论家都议论纷纷。这事能引起的话题实在太多了,想说两句的人也少不了。有分析认为,美国这么干,很大的一个可能是要在北约之外重起炉灶。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在的北约,在美国从阿富汗没跟北约盟友打任何招呼就匆忙撤军,给盟友弄了个措手不及,让盟友非常搓火。所以这北约在今后的行动中,还有没有凝聚力,还能不能发挥作用,都不太好说。而在亚太,美日印澳力量也实在单薄得很,其实在针对中国方面使不上太大的劲儿。而这个AUKUS,肯定不是为了短期的目标,而是带有一种长期的战略设计。

  已经有研究地缘政治的专家看出了其中的门道,这个AUKUS说起来,是由三个海洋型国家搞出来的军事同盟。美国是海洋大国,也是海洋强国,这自不必说。英国是历史上的海洋强国,虽然说现在比过去差了不少,但老底子还在,至少也能咋呼一阵子。只是在实际上还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这就不好说了。澳大利亚是南太平洋国家,还能兼顾一下印度洋。虽然人口少,军队兵员更少,但好歹也是靠海吃饭的。这么一琢磨,好像还真是那么回子事。可是话又说回来,这个AUKUS三国,也就美国还能拿出来说事,那两个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专家说,美国搞出这个小圈子,就是要从海洋上来实施围堵中国的意图。在陆地上,美国感觉在围堵中国方面实在是没多大的戏了。中国一个一带一路倡议,那么多国家响应,美国想在这里下蛆也下不了多少,而且还会招人恨。而在海洋方面,美国觉得自己实力还是很强的,中国在这个领域里没有什么优势。但如果光靠美国一家,也还是单薄了一些。现在把澳大利亚和英国都拉了进来,这气势看着就不一样了。所以,将来从海洋上来围堵中国,估计中国就没多大的蹦儿了。

  虽然说三个盎格鲁撒克逊国家,三个都是海洋型国家,但实力上并不均衡,美国自然最强,英国已经严重地衰弱了,而澳大利亚,光凭自己的力量基本什么都干不成。美国心气不小,但这三国实力搁到一块也是明摆着的。就凭这三位,就想在海洋上围堵中国,这世界上有这么便宜的事吗?

  而这个AUKUS,虽然涉及国家数量不多,但因为都是盎格鲁撒克逊民族,所以似乎有什么话都好说。英国一直就总说跟美国有特殊关系,这些年没少跟在美国后面干坏事。虽然说这二年,英国对美国的心思看上去没有过去那么铁了,但英国在脱欧之后,已经感觉势单力孤,如果再不傍个大款,这往后的日子可一准是太难过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英国要紧紧地拉住美国,已经是必然的了。

  澳大利亚,这些年来,一门心眼死命地投靠美国,拼了命地跟中国作对。如果澳大利亚往后要不改弦更张,这前面的路也不好走,而且也实在走不下去。澳大利亚现在就是跳河一闭眼,死心塌地跟美国干下去了。英国和澳大利亚现在都是如果离开了美国,基本就是走投无路,所以他们两家一定是要紧紧地摽着美国了。

  美国也感觉在应对中国的挑战时,自己一家总觉得力量不够,非常吃力。而要指望日本,估计指望不上,日本在宪法上还是要受约束的。现在日本想修宪,但还没修宪,所以日本要派出军舰到大洋上参与对中国的围堵,中国不干,亚洲人民不干,日本自己的老百姓估计也不会同意。而印度虽然就在印度洋旁边,印度海军也算有那么一点实力,但印度对美国的企图总是有那么一点三心二意,美国要围堵中国,印度并不反对,但美国要让印度出兵出力,印度肯定会往后撤上几步,不会紧跟。

  英国这个老油条,不会像澳大利亚那样,认死门儿,就死心塌地跟美国干下去了。英国不可能心甘情愿做美国的马仔。英国一直想利用美国搞点他自己的小企图。眼瞅着大英帝国要完全恢复往日的辉煌,那是没有什么可能了。但是如果借助美国的力量,让英国在世人面前也显得很有面子,那对英国也算不了什么坏事。如果说英国会坚决而有力地支持美国来围堵中国,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但作为英国来说,是不是会这么干,那是非常可疑的。

  还有一个要命的事,美国要帮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这事非同小可。这涉及到对国际核不扩散条约的直接破坏。美国就是以这个名义来制裁朝鲜和伊朗的。那么美国破坏了这个条约,谁来制裁美国?现在大约没人制裁得了美国。那么澳大利亚呢?是不是要对澳大利亚进行制裁?到底由谁来制裁。如果制裁了澳大利亚,美国会做出怎样的反应,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不太能找到有效的答案。如果将来因为这个事情,不少国家都想搞出自己的核军备甚至核武器,这个核扩散的责任是由美国来承担吗?美国怎么承担?美国承担得了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