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与王健林齐名的中国前首富刘忠田摊上大事儿!

2021-09-29 10:25: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很多富豪好像日子都不好过,有些富豪解构了庞大的商业帝国。现在的这些帝国呢,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比方说最近海航出事了吧,细节咱不知道,但是据传海航两个最顶尖级的人物,一个前不久出了事,另外一个最近又被限制人身自由,海航据说一分为四了。许家印的事弄得沸沸扬扬,现在也处在一种焦灼的状态。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有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也有些政策上的调整,有些人呢,他过度的贪婪以至于有些行为太不规范。有句老话叫做贪心不足蛇吞象,其实扎扎实实、稳稳当当、平平安安的,比别的事都要重要。

  今天我不是讲您知道的这几个人的事,我跟您讲的是一个中国前首富,讲他现在的处境。

  最近美国可能要对这个前首富动手。据美国的一个律师朋友说,可能要判刑,这就不是判几年几十年了,而是判几百年。美国司法制度跟咱们不一样,咱判刑的有期徒刑是和人的自然寿命大体匹配的,你判的几百年,问题是他能活几百年吗?你先让他活几百年,然后再判他几百年?到现在为止,还没发现人类社会有人活这么长啊。

  01

  这位曾经站立在潮头的首富,船翻了。谁啊?跟王健林齐名,当年亚洲最大铝业公司忠旺集团的创始人刘忠田。王健林都知道,他儿子我们也知道,刘忠田没听说过呀?

  没听说过吗?2009年以240亿资产加冕中国首富。2009年,这才几年的光景怎么那么绝望啊?美国人怎么要处罚他?他怎么了?

  我问了,简单说就是他在美国建厂子,美国认为他逃税了。怎么个逃法呢?说的更简单。在中国道路直接往美国进口,有这样那样的政策,我们这位刘先生比较聪明,刘先生把这个东西直接发到墨西哥,墨西哥在美国边上,运费、人力资源比较便宜,再把它搭起来,然后直接进到美国去。

  美国商务部、司法部一算,少交税18个亿。按照美国相关的法律,这事大了,这事如果判的话,得判465年。中国前首富刘某人要在美国被判465年,你这新闻大了吧。现在这事我看现在官方媒体的报道还不详细,所以我就不跟各位说细节了。

  即使如此,现在我所依据的材料也是方方面面。比方说,中国企业家的杂志报道《刘忠田:危机时代的新首富》,新京报《刘忠田逃避近20亿美元关税被起诉?忠旺:未接到通知》,还有券商中国里面报道《忠旺集团借壳*ST中房宣布终止,昔日东北首富“回A”要黄》也是讲的忠旺集团的事情。

  02

  这个人的背景简单跟各位说一下,刘忠田,比我小,他1964年才出生,辽宁沈阳人。比起同在辽宁起家的另一位前首富王健林,他名声不显,直到去年才上了一次热搜。

  去年一月份的时候有一个微博,博主晒出了故宫禁区放豪车的照片,这事弄得动静很大。我记着我还跟过几条评论,全网关注,这事跟刘忠田什么关系啊?

  这个网友啊,太神奇了,网友的能力比美国FBI,比这个朝阳警方、东城刑警大队都厉害。有网友就通过线索搜集这个主题,然后照片比对。巴拉巴拉进去了,发现这个博主,在美国有房子,美国的房子和中国前首富有关,这位前首富就是刘忠田,和刘忠田还不是直接关系,而是间接关系,她曾经信托转至刘忠田前妻名下。

  你瞧这故事,那多曲折。为什么现在电视剧不好看?就是你们瞎编的事都没有现实生活当中发生的事情那么离奇、那么令人惊愕。

  03

  经商多年,刘忠田以负面新闻爆得大名,实在是有几分尴尬。但是呢,正是凭借这次“故宫大奔事件”。网友发现,刘忠田背后隐藏着一连串高深莫测的财富故事。刘忠田怎么发财的,第一桶金怎么赚的啊?大家都关心啊。

  据说,他这个神秘之处主要是两条,第一条,他到底怎么发财的,没人说得清楚。第二条,刘忠田先生的发财路线和一般人的路线不一样,他踩的每一步都踩中了国家经济发展的节奏,就像扭秧歌,每一步都踩在点上。

  现在关于他的发家史,市面上三个版本。第一个版本是说,他出生普通工薪阶层,高中毕业当了木匠,后来在老丈人的帮助之下做了石化生意,赚了第一桶金。第二个版本说家里很贫穷,14岁辍学了,然后借了200块钱,去长白山倒木材,靠着勤奋努力攒了第一桶金。1984年,中国东北木材生意就被江浙一代的垄断了,然后他没签证,就转行化工行业,给本地钢铁厂生产耐火涂料。第三个版本是来自香港媒体的报道,说刘忠田一出场就是化工厂老板的设置,通过生意伙伴牵线,从火爆的香港楼市当中赚了第一桶金,1993年和香港伙伴联合创办了忠旺集团。

  这故事搞不清啊,都是线条很粗没有细节的说法。但是化工生意和香港伙伴这两个关键线索的背后,是绕不开的红利便车。

  从化工厂的生意说起,刘忠田转行化工行业的时候,中国市场放开“双轨制”,他借着双轨制赚了很多钱。这个制度1981年实行,1989年就结束了。虽然双轨制仅实行了九年,但成为了中国经济史上重要的机遇,很多人都是双轨制发的财。在双轨制的时候,刘忠田25岁就创办了一个厂子,后又创办辽阳铝制品厂、福田化工、程程塑料。人家干实验,搭乘便车。

  搭上双轨制便车有什么好处?那时候外资来就享受额外的税收政策,他1993年创办的辽宁忠旺有限公司,就是跟香港威力旺有限公司合作,就享受了税收便利。

  遍地都是中外合资,好多人跑到香港,花几千块钱注册个企业,然后自己跟自己合资,左手和右手一搭就叫中外合资。公司成立之初,生产建筑铝制品,那时候房地产快速升温,然后就芝麻开花结结高了,产能上了10万吨,年收入超过一个亿了。后来美国铝业伸出了橄榄枝,要收了辽宁忠旺,但是刘忠田没答应,美国就没收成。

  赚了更大的钱了,刘忠田突然间改换赛道,从一片欣欣向荣的建筑型铝材市场杀入到工业型的铝材市场。厉害啊!这一次转型显示出了刘忠田非凡的商业头脑。工业铝材市场国内市场一片空白,工业、交通领域用到的特大型铝合金型材全部依赖进口。那个时候刘忠田在建筑领域如鱼得水,你转到这个行业来,那要冒很大风险的。

  《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说这次转型刘忠田砸进去20多个亿。所有流动资金全部都砸在设备上,订购了一台1.25万吨的铝型材挤压机,是当时全球最大的设备。为了从大连港运回辽阳,途中的高速收费站都给拆了。这台设备对应的铝型材产品目标市场直指火车与飞机配件,光是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就用了两年。这次豪赌的回报,相当可观啊!设备还没安装,当时就被铁道部指定为火车车厢的铝型材料供应商之一。

  厉害吧!2008年年收入62亿。受惠于当时“4万亿”大基建的刺激计划和铁路开发,中国的高铁上马,忠旺签下了。十几个国家级的重大工程,首都机场扩建、奥运场馆扩建、世博会以及广州亚运会都有它。那时的刘先生,风光无限。

  2009年,香港上市募集了13亿美元。当时没有蚂蚁上树,融资规模最大的IPO就是我们刘先生。发行价估算260亿港币,所以一举登顶了当年的内地富豪排行榜的首位。

  04

  哎呀,钱是赚了不少了。但是后来呢,顺风顺水不长久,总是顺风顺水,怎么可能呢?还没起诉美国人,现在就被指控18亿美元逃税。

  这事要再往前说, 2011年的美国商务部针对进口铝材开展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原因是中国铝业被美国人指控说拿地方政府的补贴,售价所以便宜。然后美国说,为了保护本土铝业免受损失,美国方面要加收税额,而且这个税率还很高,加收了33.28%,反补贴征税还有33.28%。你这么一干,没钱挣了。

  所以有人才说,当年美国铝业要收购刘先生的企业,刘先生不答应,就结了梁子。美国惦记着你,现在一直惦记着你。这个中国铝王刘忠田就被美国人惦记了,成为首当其冲的下手对象,一刀就捅得元气大伤。

  一刀四分之一利润没啦,那怎么办?刘忠田就想了一个办法,他就偷梁换柱——先把铝运到墨西哥,然后在那里通过电焊把铝做成不在征税范围之内的托盘,发往美国南加州仓库,再购买和建造熔炼设施,最后托盘重新加工成可以销售的产品。

  美国不征税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是一种聪明吗?但是你跟美国铝业公司结了梁子,美国人盯着你,人家清楚啊。你怎么造出来的,一查原来是水中桥啊。好了,麻烦了。2014年刘忠田所控制的6家南加州公司通过墨西哥进口了220万个铝托盘。然后一计算,那差不多18亿美元。

  与此同时,有家机构还发表了一个中国忠旺的看空报告,指控他虚假销售,夸大铝盘需求量。从2015年到今天,这个忠旺集团一直被指控,已经一次又一次澄清。但是美国人拿到证据,美国说有证据,司法部就把这个事就变成一个正式的起诉文件了。文件指控忠旺集团以及刘忠田涉嫌国际洗钱、电汇诈骗、向海关提交虚假以及欺诈性文件,一共24项罪名,那比孟晚舟罪名多多了。

  刘忠田,这次有点麻烦啊,现在那个港股上市公司一直往下落呀。但是刘忠田岂是坐以待毙之人,向来头脑灵活的他又想了个办法:到A股去寻找契机。所以到了2015年的时候,紧锣密鼓筹备计划,中房股份旗下新疆有中房,与中旺集团资产置换,差额就用股份补齐,然后就把它上市。这事谈的本来很好,结果乾坤大挪移,没能成。

  黄了半年之后他又开始搞,就是这金融市场来回股东搞来搞去,没搞成。比较糟糕的是,忠旺集团的公告称,判断上半年的财务业绩无法于2021年8月31号之前发布,就是说现在遇到了比较大的麻烦。现在时代浪潮陷入了泥潭,中国企业家利用各种政策机会做大了,做到中国首富了。现在呢?被美国铝业在国际竞争当中扒下马来,现在停盘了。

  这个忠旺集团的命运,刘忠田先生到底怎么样,我再跟各位声明一遍啊,我现在都是网上看,各家材料媒体大概梳理这么一下。美国人说的话也不能轻信,美国人说假话多了,美国人造谣多了。

  所以刘忠田到底是个什么问题呢?我希望能够有进一步的材料,有新材料之后再跟各位讲。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