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林爱玥:为何公知会害怕“挖坟”?

2021-08-30 14:39:21  来源: 林春熙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挖坟”引起了热议。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就我的观察,至少公知大多都是反对的,而且反对的很坚决。

  “挖坟”是网络语言,就是把别人过往的言论和事迹“挖”出来。

  “挖坟”不是某个人或某类人的“特权”,网络时代,人手一把“洛阳铲”,为何公知会特别害怕“挖坟”?

  要知道,任何人都是有过去的,这样的过去无论是好是坏都该坦然面对,遮遮掩掩唯一的解释大概就是心虚

  看人主要看现在,但过去是重要的参考。

  我们认识一个人不仅要看他现在说什么,还要看他过去说过什么,不然如何做到全面准确呢?

  就像恋爱交友,不仅要看Ta现在表现如何,还要看Ta的过往,如果一个人口碑极差,你还会选择Ta吗?

  不是Ta过去如何,现在就一定还会如何,但Ta的过去肯定是极其重要的参考。

  既然如此,“挖坟”何错之有?

  现实如此,网络同样如此。

  例如,要全面准确的认识方方,我们不仅要看她在《武汉日记》里说了什么,还要看她在《软埋》、《万箭穿心》等作品里说过什么。

  如果方方在《软埋》、《万箭穿心》等作品里传递的都是正面的、积极的,我们会说方方变了,只是很遗憾由好变坏了,我们会为她感到惋惜。

  反之,如果方方在《软埋》、《万箭穿心》等作品里传递的与《武汉日记》别无二致,一样的消极、一样的阴暗,我们有理由认为方方一贯的*****。

  这就是网络“挖坟”的价值。

  过去是重要的参考,但看人主要还是看现在。

  凡事不要绝对化!

  如果一个人现在很好,不是一定要揪着Ta的过去不放的。

  例如,要全面准确的认识美国,我们不仅要看美国过去做了什么,更要看美国现在做了什么?

  如果美国现在真的像公知说的“民主”“自由”是“人类的灯塔”,对外没有侵略,对内没有监听,对外没有霸权主义,对内没有种族主义,揪着美国种族灭绝、贩卖黑奴等黑历史不放的意义何在呢?

  说难听点,西方发达国家哪个历史上不是血债累累?如前一阵子被曝光种族灭绝实锤的加拿大,其罪恶程度只怕和美国不相上下。

  我们之所以揪着美国的黑历史不放,在于美国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外侵略、对内监听,对外霸权主义、对内种族主义那一套。

  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不揪着美国,不把美国的黑历史放到阳光下晒晒,美国是极有可能重复过去种族灭绝、贩卖黑奴等兽行的。

  这就是“挖坟”美国黑历史的现实意义。

  在网络的“洛阳铲”下,从德特里克堡到种族主义,从贩卖黑奴到种族灭绝,美国的黑历史被扒了个干净。

  美国不是号称“民主”“自由”吗?就是这样子“民主”“自由”的?

  舆论战从来都是你来我往的。

  眼睁睁看着被中国扒了个底朝天,你以为美国不想“挖”中国的黑历史吗?不是不想,而是实在没什么可“挖”的。

  新中国的历史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没侵略过任何一个国家,没侵占过别国任何一寸领土,新中国崛起的每一步都是中国人用双手堂堂正正拼出来的。

  这样的背景下,突然有人站出来旗帜鲜明的反对“挖坟”,你以为只是为公知“打抱不平”那么简单吗?

  不,他们是在为中美的舆论战拉偏架!

  但愿是我想多了吧!

  我一直都有个善良的愿望,那就是中国人都是善良的、爱国的,是绝对不会有人没骨气、没良心、没节操到吃里扒外的。我说了,这是我善良的愿望。

  说了这么多,还请注意,我们没有道理要求别人的过去无限纯洁,“挖坟”黑历史最大的合理性就是给现实的黑提供佐证。

  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这些年,每当看到有人发表奇谈怪论,我都会第一时间去翻一翻此人过往的言论,如果此人过往总体表现良好,那我有理由认为可能只是此人偶尔的认知偏差,我从不会揪着不放,更不会轻易的帖“公知”的标签,反之,如果此人过往言论同样混账透顶,那就算我不说什么,但我至少知道此人绝对是死硬的公知,一贯的*****。

  说到底,我们要用动态的、发展的、辩证的眼光去看待他人。

  这个世界,有人变了,也有人一直没变,有人变好了,也有人变坏了。但有一点,如果有人抹黑毛主席、抹黑共和国,那对不起,我管你变没变,管你变好了还是变坏了,我特么跟你干到底。

  我不是要你“社死”,一个抹黑毛主席、抹黑共和国的人,即便活着,也早就死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