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美副国务卿将访华!为何非要见乐玉成?为何非要去天津?

2021-07-23 10:41: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7月22日,星期四。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昨天半夜透露一个消息,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将于7月25日至26日访华。我看了这条消息心里在想,还是得见面,见面比不见面好,谈比不谈好,好好谈比不好好谈好。

  这次会面早就应该进行的,但是美国方面非理性纠缠,非要强调所谓“对等原则”,他所谓的“对等原则”是他想见谁就见谁,要指定人见面。你又不是巡视组谈话,求见就是求见,把求见改成提溜人,这当然是不合适的,是很失礼的,不符合外交礼仪。

  按照外交部的分工,谢峰副部长主管中美事务,当然应该由谢峰接见谢尔曼,为什么非要见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

  我前几天我做节目,讲过—段关于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的内容,我讲他的原因很简单,是隔壁王奶奶说乐玉成讲的话怎么跟我说的一样啊,怎么净说我的话呀?我跟隔壁王奶奶说:“是您说人家的话。”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访华,见分管的副部长,这是规矩,你非得破坏这个规矩,这不行。什么事都得按规矩来,比如居民司马南申请在自己院子里面搭个棚子,那我当然得先向街道申请,得到街道负责这个部门的街道副主任那里申请,甚至连副主任都见不到,得先见人家相关科室。

  我当过北京市东城区人大代表,我们街道办的一个主任最近去世了,这位老主任非常有经验,人情极为练达,处理北京地面上的事儿那是绝对的通透,既熟知党的政策,又了解下面民情,很遗憾最近去世了。

  这位老主任说:“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可不得了,街道下设党政办公室、劳动保障事务所、财务室等8个科室,包括劳动保障、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爱国卫生、精神文明、计划免疫、卫生防疫、食品及药品监督等各项服务工作。所以如果司马南要在院子里搭个棚子,就得去找街政科的科长,见不到科长见副科长。

  所以美国一个常务副国务卿访华,理应由我们分管的副部长接待,在我们街道的老百姓看来这是正常的,你自己别扭,说那就不来了,不来就不来。但别扭了一阵子,最后还是同意谢峰副部长接见,这就对了嘛。

  对美国来说,这也算是进步。我们要看到美国的进步,鼓励他的每一个进步。美国因疫情死的人少了些、感染人数少了些,点赞鼓励;美国这几天歇斯底里的程度低了些,也得鼓励;美国同意按照彼此尊重的态度谈事情,更要鼓励。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的消息称,7月21日晚,有记者向外交部发言人提问:“美国国务院刚刚发布消息称,美常务副国务谢尔曼将于7月25日至26日访华。中方能否证实?” 外交部发言人回答道:“美方提出希望安排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近期访华,同中方就中美关系交换意见。经双方商定,谢尔曼将于7月25日至26日访问天津。届时,中国外交部主管中美关系的谢锋副部长将与谢尔曼会谈。之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会见谢尔曼。

  我觉得这事儿很微妙,不是访问北京,也不是访问上海,而是访问天津。天津离北京坐高铁就20分钟的时间,为什么不来北京?我猜肯定是对狗不理包子感兴趣,到天津先吃了狗不理包子,然后再来谈。

  另外,美方要求见乐玉成,虽然不合规矩,但现在中方答应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会见谢尔曼,应该说这是给面子。

  本次会晤,中方将向美方表明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和立场,以及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态度,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就这么简短的一个消息,美国官员对此的回应是,如果无法进行实质性的对话,他们是不会同意这次访问的

  你说你要来就来,你求着要来见的,然后你又说“如果没有实际的内容,我们是不会同意这次访问的”,这就是我们胡同里说的死要面子活受罪。美国过去不是这样的,过去的美国人是乐天派,非常幽默,给我们的印象非常好,但那是因为过去中国和美国差距比较大,过去美国求着中国跟它绑在一起对付苏联,但现在情况变了,美国将中国锁定为对手了。

  美国国务院声明,这些会晤是美国正在努力与中国官员进行坦诚交流的一部分,以推进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并负责任地管理两国关系。同时,谢尔曼将讨论美国对中国的行动有严重关切的领域,以及两国利益一致的领域。

  美联社7月21日报道称,美国高级官员7月21日说,谢尔曼将于本周末访问中国。这些官员对记者说,谢尔曼将于7月25日在天津会晤中国外长王毅以及其他官员。英国《金融时报》7月21日也报道称,华盛顿和北京打破了僵局,谢尔曼将在7月25日开始访华。一名美国官员还说:“他们确认将同王毅举行一场面对面的会晤。我们不会同意访问,除非我们确信我们有机会进行实质性和建设性的会谈。”

  对于这件事,中文报道是“谢尔曼将与主管美国事务的谢锋会谈,而后与王毅会面。” 但是美国要面子,西方的报道是谢尔曼将“meet”王毅和“other officials”,没有用有具体含义的“talk”或“negotiate”。这两者的表述是有差别的,从这种表述的差异中我们就可以看出美国人有多要面子。

  拜登上台之后的首次中美会谈是杨洁篪、王毅在安克雷奇同布林肯、沙利文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那次的会谈可谓是刀光剑影,那将成为中美外交史上非常有意思的一幕。杨洁篪讲得非常彻底:“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美国政府有个高级官员对记者表示:“我们的高层接触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因此我们希望确保我们将与中国高级官员进行实质性和建设性的交流。我们相信,这正将是我们在这次与王毅的会谈中取得的成果。” 美方表示,尽管中美关系已落入数十年来最糟糕的境地,谢尔曼仍希望与中国在共同关切的议题上取得进展,包括朝鲜、气候变迁和伊朗等议题。

  谢尔曼周三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东京会晤,再次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重要性。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发布的会议摘要,谢尔曼与岸信夫在东京会晤,两人重申“美日联盟仍是印太区域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基石。”普莱斯指出,谢尔曼在会中强调,美国对防卫日本有坚定不移的承诺,两人也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会致力达成朝鲜半岛去核化。

  近几个月,维持台海和平稳定成为美国高层官员重点工作项目之一。谢尔曼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务委员暨外交部长王毅会晤时,台海议题是否会再出现及着墨程度如何,也成外界关注的重点。

  有人说美国政府现在批评中国的言论全是烟雾弹,拜登一定会尽快寻找机会和中国接触,重开双方第二阶段贸易协定的会谈,这是华尔街千方百计把他拉上台,给他最重要的历史使命。

  川普上次和中方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主要是商品贸易,虽然中方承诺金融市场对美开放,但华尔街很不满意。面要开始的第二阶段贸易谈判才是华尔街对华首要目标,项目包括美国在华企业的独资、知识产权保护、中方取消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和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等等。

  说这话的是美国经济界的人士,他的判断中有一条我认为是对的,那就是美国还有一个政府,这个影子政府才是真正决定美国政策的人。

  他们特意强调要中方取消对国有企业的补贴,攻击中国国企,恨不得今天晚上就解散了我们的国企。所以我们的国企更要做大做强,这绝对是展现中国实力最重要的方面,甚至可以说是立国之本层面的问题。

  这个分析有没有道理呢?我觉得也许有道理,但很显然,这些都是损害中方利益的话题,中方为什么还愿意谈呢?关键就是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美方对中方进口商品实施的高额关税。

  高额的关税如果不取消就没有谈的基础,所以中国方面一定会提这件事,就像伊朗跟美国谈之前要求美国先把所谓的制裁取消,不取消制裁就不谈,双方都有自己的立场。

  关于谢尔曼这次到中国来访问的结果会如何,还要看接下来的情况,这种分析是不是站得住脚,还得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