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美军机入台会常态化吗?

2021-07-16 11:11: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军机入台会常态化吗?

  非常遗憾!美军机又入台湾,比较公开,没多少遮掩,也不讲什么理由,就是要交往。

  曾经,我们也划了个红线,说是某东西入台,咱们就要推动进程。

  现在,看起来有些困难,谴责虽然很高音,决心显得也更直白。但是,在美台两边看来,你的声音并不重要,你说你的,我做我的,一步步做,就会一步步积累国际声势。

  对美军的入台坚持一忍再忍算不算韬光养晦策略呢?

  在我看来不算。韬光养晦不完全是消极被动地等待,还有在等待过程中取得实际收益。在美台直接军事交往问题上,我们并没有在忍耐过程中获得正面效益,无论从国际影响还是从国内民心看,都只有负面收益。

  美国对台湾的试探性突破底线与日本当年对清朝政权的策略一致吗?效果会类似吗?策略上显然具有相似性,效果暂不好说。

  日本首先用琉球置县试探,接着又借“生番”出兵台湾,伊东祐亨又挂法国旗登上膨湖列岛,最后速浪号直接在丰岛击沉“高升”号,一次次大获全胜,一次逼清政府忍耐,一次次鼓舞日本士气。

  今天的中国,当然与满清王朝大不相同,硬实力强多了,好家伙也有了,经济数据也够支撑。但是,“国力”与“战力”是否划等号呢?稍有点头脑的人都不会相信这个等号。

  中国民间有一种声音很具代表性:美军越挑衅,统一日期越近。

  这个代表性声音会变成现实吗?多少年的距离可以称为“近”?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把台湾问题想象成“远去的背影”,稍稍带有些悲观情绪,当美台军事合作常态化以后,我的这种情绪可能会更加突出。

  如果中国人民集体有加速国家统一的共识,我必须再次提到本人多年前给出的“统十条”和“四步骤”,这些文章应该还可以在网上找到,“统十条”就是“统一时间表”,“四步骤”就是“武统路线图”。任何梦想一步到位的统一都不可能成功。

  统十条,四步骤,相当于中国大陆的应对预案,美台每一次触线,中国就向前推进一步,就落实其中一条,针对性推进,就是对美国侵略者和台独势力的有力回应,让挑衅者感受到压力。最最重要的是,要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的决心不只在口头上,是可以落到实处的、有步骤的行动。演习也许对美台有点压力,但对于美国这样的霸权强国而言微乎其微。

  有朋友跟我讲:“中国在军事方面正在积累大杀器,一旦开打,十天之内就可以解决问题。”

  我除了笑,几乎没办法回应他。“武器论”又再次让多数中国人着了迷,以为有了大杀器,美国就会怕,台湾就会投降,战场就会一边倒。

  怎么可能呢?甲午年末,乙未年初,东北天气特冷,进入中国的日本军队,武器和后勤都供应不上,运输车从日本运过来费时费力(日本国内当时造了十万辆简易运输车,因战争太顺利,只运了少量到中国战场)。在山海关内外部署有超过二十万人的中国军队,武器弹药非常充足,且有当地的民众帮助运输物资。结果呢?还是大败。金州和大连湾,日本不但没有消耗什么弹药,还轻松地缴获了一百五十多尊大炮,配有未开箱的二百四十万颗炮弹,崭新未拆封的德国步枪六百条,子弹三千三百三十万发,在九连城,缴获炮弹三百九十万六千颗。丁汝昌威海卫投降时,日本缴获的武器弹药和军需那就更是天文数字了。

  网上有很多文章讲,甲午战争是用李鸿章一家之军去对抗日本一个国家,失败可以理解。

  李家军难道不是一国军?日本投入到甲午战争的总兵力也不过只七万多人,打下平壤后,部分日兵驻留朝鲜,部分日军固守海边,真正同中国军队打仗的不足六万。李鸿章可指挥的军队有多少?光是山海关内外两侧就是400多营,超过二十万人(清军的编制大概是每营五百多人),其它地方的军队随时听调。中日战场兵力对比是三比一,何来一家打一国之说?

  物资论,经济论,武器论,都次于人的因素。

  任何事件,一旦常态化,那便是一种趋势,势能越大,逆势的代价也越大。

  1895年,当唐景崧宣布成立“台湾民主共和国”的时候,两岸人民集体落泪,那是日本人强加于中华民族的苦痛。

  未来,如果再次出现类似事件,谁落泪?谁会笑?

  附言:

  有人问及如何看部分地区强制接种新冠疫苗?答:国家有政策,必须是自愿接种,我旗帜鲜明地反对强制接种。以色列小国,号称百分百接种疫苗,现在每天有近千人确诊。英国,号称适龄人群均接种,现在每天超四万人确诊。不要高看疫苗,最好的抗疫方法仍然是切断外来病毒传播链,仍然是管好国门。

  写于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

    【作者/孙锡良,大学副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