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美国重返越南启用军事基地?越南人的仇恨哪去了?

2021-07-13 10:03: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7月12日,星期一。今天要跟各位讲一个大事儿,美国政客为围堵中国呼吁“美军应该重返越南并建设永久基地”,主张美越联手应对中国的“挑衅行为”。

  大家都知道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是我们的邻居,越南跟我们的关系非常之好,中国当年曾经“抗美援越”,出动38万军队参加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把美帝国主义打跑了,帮助越南全境解放,南北统一。

  但是后来越南和中国又打了一仗,原因是越南生出了一种野心——地区霸权主义。我们唱的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这些歌曲都是源自这一时期,这一段时期的文化对后来的中越关系产生了一种影响。后来又有南海岛屿之争等一系列的矛盾,导致中越两国的关系错综复杂。

  中国曾经帮过越南,但越南不但不记中国的恩,还反咬一口,与他过去的敌人一起联手对付中国。这种说法越南人可能不大愿意接受,他们可能会说“是美国人说要回来的,我们又没同意……”。

  这件事的起因是这样的,美国有政客主张要在越南建立永久基地,与越南联手围堵中国,说是因为中国挑衅。美国“防务一号”网站7月8日刊登曾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任职的前国会众议员查尔斯·周和海军中校鲍威尔撰写的文章称,鉴于中国、美国和越南三国之间的关系发生改变,以及中国的“挑衅行为”,美国“是时候重返越南”了。

  2018年3月5日,美军航母“卡尔文森号”载着5000名士兵抵达越南,停靠岘港市并开始一连四天的访问,这是自1975年越战结束后,相隔43年美国军舰首次大规模访越。

  过去美军到越南,两国刀兵相见、你死我活,美军连细菌武器、汽油弹都用上了,到处都埋了地雷,现在美军又回来了,所以越南处理这事儿也比较纠结。越南对美国有某种依赖,但也有历史上的仇恨,旁边又有一个中国,所以越南政府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也有些摇摆不定,这就给美国人留下了一个遐想的空间,美国人认为这里面有运作的可能。

  比如这篇文章里边说到,时至今日,对许多美国人来说,越南战争仍然是痛苦的回忆,许多人仍然对加强与越南关系的好处持怀疑态度。但文章指出。随着大家对越南战争的记忆逐渐淡去,美国正面临新的地缘政治担忧,应该考虑深化美国与越南的关系,并考虑在不久的将来让美军重返越南。

  所谓“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美国人就很好地表现了这一点,不断地“变脸”,一会儿说要跟你热烈拥抱,一会儿又跟你翻脸,美国人就这样的实用主义。

  美国和越南现在在很多事情上联系非常紧密,比如2017年美国向越南赠送了一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这艘巡逻舰的排水量超过了3000吨,配备有柴油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组合,它的最大速度为29节(53.7公里/小时),能在海上航行45天左右。

  而说起中越两国的关系,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关于这场战役还有很多歌曲一直流传至今。但是我小的时候更多的记忆是有两个邻居哥哥,一个是炮兵,一个是汽车兵,从越南打仗回来之后,他们关于在越南打仗的事情都不能细说,说是涉及军事机密。

  那个时候中国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战争,帮助他们打败美国侵略者,6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那个时候我们甚至唱着胡志明和毛泽东。但是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么复杂,今天我们却要面临美军重返越南金兰湾,在越南建立永久基地这样的情况。

  我看了很多的文章,发现今天的人们对于还击战这件事情的主流观点都是认为当时越南霸权主义占领了另外一个国家,中国叫越南退回来,越南拒绝了。同时,越南得到了前苏联的支持,前苏联在中国边境陈兵百万,在这个时候我们中央军委决定教训一下越南。

  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当时中国和越南交恶的这件事情其实是在中美苏复杂的三角关系的大背景之下展开的,不论事件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反正最后是有效地离间了中国和越南,以至于后来很难去弥合仇恨。

  我的一个朋友说他在美国留学的时候,越南留学生和他们在一起,他觉得跟越南人很亲近,但是越南留学生对中国留学生却有一种莫名的排斥,甚至无法交流。究其原因不过是越南人对中国给他们的最后一次教训心怀不满。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越南和美国之间的重新交往就有一个共同的基础——战争的记忆,既有对中国的战争记忆,也有对美国的战争记忆。

  现在越南要搞开放,要发展经济,就要跟美国适度地保持亲密联系,这也是越南经济发展的需要,美国才会把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来。但是还有一个麻烦的地方,就是越南也是社会主义制度。同时,美国坚持不懈地在越南搞颜色革命,这对越南来说也是不堪承受的。

  因此,对越南政府来说是四条作战线:一是和中国的传统友谊;二是政治上和中国的共同语言;三是和美国的经济关系;四是美国伸出的橄榄枝。如果越南足够聪明,就会明白对付美国的糖衣炮弹最好的做法是把糖衣吃了,把炮弹扔回去。所以越南对美国伸出来的橄榄枝究竟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这件事现在还不好说。

  前段时间,特别是2020年以来,疫情比较严重,特朗普坚持跟中国打贸易战,要把在中国的企业搬出去,这时候越南就成了接受这些企业的好地方,同时沾沾自喜的还有印度。这些工厂确实是搬到越南、印度去了,比如苹果耳机的生产线就搬到越南去装配去了,但是到了越南之后才发现文齐武不齐,它只是过去的一个耳机的装配生产线,没有办法形成产业链。

  中国的产业链是我们从一个一个的小部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之后组成的一个产业集群,越南显然做不到这一点,印度更不行。尤其是疫情来了之后,越南和印度没有办法满足美国的工厂所需要的那些基本生产条件,所以现在又有一个倾向,就是那些搬出去的企业有可能再倒流回来,这就是我们说的“吃了又吐”。

  越南和中国现在的政治冲突就是关于中国在南沙建岛礁的事情,越南人声称他们在那拥有主权。因此,中国和越南在南海的某些争执就被美国人拿来利用了,美国利用中国的一切对手和有关中国的一切矛盾进行运作。

  美国众议院和美国海军中校写的这篇文章对中国在南海的建设进行指责,称中国已经成为越南的地缘政治对手。从2015年开始,中国在南海建设了多个人工岛,并将其军事化。“中国在南海日益增长的力量和侵略的主张威胁到了全球的商业和美国的利益,也威胁着越南的安全和主权。”

  其实中国的岛礁建设完全不影响美国的自由航行,但是美国人却隔着一万公里专门跑到这儿来示威,与其说是中国的岛礁建设影响了美国,不如说是中国的发展美国人看不下去了。

  文章称,中国公然无视国际法的所有权主张,使美国和越南在南海的战略利益日益一致,认为美国和越南应该考虑在未来的5~10年之内重新利用过去美军在这儿利用过的设施,增强越南抵御中国胁迫的能力。

  但是你换一个角度看,这相当于改变了越南的对外政策,让越南把中国这个朋友作为敌人,而跟过去的敌人勾结在一起,这件事我估计越南人也没想好。

  文章还说,尽管由于目前越南中立,所以近期美军重返越南可能不是一个选项,但美国也可以寻求在越南进行额外的基础设施建设,或建设美军永久基地。这是美国人认为有可能的地方。

  2021年4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越南新任外长裴青山通电话时曾表示,中越两国应增进互信团结,加强战略合作,维护共同利益。这不仅有助于维护两国政治安全,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注入强劲动力,也完全符合时代进步发展的潮流。

  裴青山表示,维护和发展越中传统友好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越方坚定选择和外交头等优先。作为“同志加兄弟”,越南支持中国发展强大,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对此,我们认为越南如果能这样当然很好了,但是不是这样,现在还不好说。

  来看一张照片,一个越南女民兵挎着枪,离她一步之遥的是一个被俘的美军大个子。这张图曾经在越南广为流传,是越南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的昂然正气的体现,记录了中越两国人民合力抗击美帝国主义的画面。但是现在情况变了,美国人摇身一打扮,过来向越南伸出橄榄枝了。

  这张画大家看了以后作何感想?45年之后,越南对美国的仇恨现在还在不在?越南人是怎么把它排解掉的?美国在越南实行残酷的战争法则,对越南妇女也是下死手的,国际上不让用的化学武器美国人当年全都用了。而越南占了热带雨林地区地形复杂这个优势,又学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游击战术,也给美军以重大的杀伤力。

  越南人恨不恨美国人?当然恨。越南在这场战争当中死亡了600多万人,其中100多万是北越士兵,其他的100多万是无辜的平民百姓,所以对美国人的残酷,越南人恨之入骨;同样,在越南战争当中美军有5万多美国大兵阵亡了,还有30多万受伤的,美国对于这场战争还投入了大量的导弹、炸弹,超过二战投入的总和。

  但是时间会冲刷掉一切,克林顿上台之后仇恨就逐渐消失了,越南人忘记仇恨速度之快令中国人瞠目结舌。

  没有永久的敌人,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经济和战略的需要,美国颜色革命的渗透,导致这个问题变得十分复杂。美国的霸权主义,对中国实力的忌惮决定了越南即使是保持中立,美国也会不依不饶。

  美国人表现出来一种顽强的精神,要利用越南跟中国过不去,这事怎么办?只有沉着应对、不能掉以轻心,而且要静观事态之变。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