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旧信偶忆——前尘往事

2021-07-06 09:17:40  来源: 何新文史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收拾书房,发现一些旧物。

  此为1990年3月北大党委书记林炎志兄的信,邀请我去北大演讲。

  电话推辞未果,慨然前往。于是有了那一场惊心动魄的三个小时。

  据说北大幼稚园小盆友们本来是准备了一些西红柿大馒头和鸡蛋的(不知会不会还有硬菜?),准备丢给演讲者吃,只是那时候还不兴扔臭鞋。结果被阿新(那时老何还算年轻不能称老)煽情泪奔,后来全场掌声雷动,竟然没有造成气氛,那些玩意就都没有用上。

  否则也是一出好玩之戏也。

  林兄后来外放,又聚过两次,也已是十几年前了。此后多年未见矣。当年这位哥不仗义,把我阿新一个人孤零零地撂在讲台上挂炉烤。水深火热,惊心动魄。

  若非敝人有禅修定力,那个近千人的大场子,必定蜡炬成灰,焦头烂额矣!

  后来江湖中遇到一些当年在场听众,有几位当了高官也,还有几位后来成为大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青报、光明日报当日都有记者在场。官方不知道是否还存有录音?

  今天偶然翻到此信。

  往事已如尘,老友久未见。恍惚旧事,竟然三十一年也!一笑,偶记。

  【林炎志的信】

  何新同志:

  你好!我早想请你来北大演讲,但可惜我把你家里的电话号码弄丢了,派办公室的同志和你们所联系过,找不到。请你把家里电话告诉我,我一般住北大:

  282471—3004(办),

  2561166转—3064(宿)

  中午12点、下午6点前后在宿舍的几率高。

  或晚一点在宿舍。

  你选的几个题目我都同意。

  建立电话联系后,我派人组织讲座。

  林炎志

  90年3月31日

  (2021-07-05)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