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 :拜登凶相毕露,将59家中国公司拉入“黑名单”!

2021-06-08 09:48:44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限制美国实体对59家中国国防、科技企业进行投资。美国财政部还称将滚动更新这份“黑名单”,预料未来几个月会有更多中资企业被纳入“黑名单”中。

  这次行政令对美国前政府的行政令进行了修订,以所谓的“人权”和“民主”名义,扩大了打压范围。白宫称,这项行政令允许美国以有针对性和设置范围的方式,禁止美国投资于损害美国及其盟友安全或民主价值观的中国公司。

  这项行政令还扩大了国家紧急状态的范围,拜登认为,“在中国境外使用中国的监视技术,以及开发或使用中国的监视技术为压制或严重侵犯人权提供方便,构成了不一般和非同寻常的威胁”。

  行政令要求美国投资者在今年8月2日后不得投资涉及“名单”的公司,投资者也需要在未来一年内抛售已经持有的相关股票。

  进入这份名单的大部分是特朗普时期列入的中国公司,也有部分公司是根据修订后的行政令新加入的。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包括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华为、海康威视、中芯国际、中航电测、洪都航空等。

  从拜登签署的这份投资“黑名单”可以看出,拜登不仅延续了特朗普时期在贸易和科技领域的对华强硬政策,而且更严厉、范围更广、手段更毒。

  签署这份行政令的时间是6月3日,在此之前的5月27日和6月3日,中国主管官员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和美国财政部长先后进行了视频通话。

  6月3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经贸领域已开始正常沟通,双方沟通开局顺畅,求同存异是共识,下一步将共同努力务实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高峰介绍了有关中美通话的内容。一是双方沟通开局顺畅。在两次通话中,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就中美经贸关系、宏观形势、国内政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交流是专业、坦诚和建设性的,中美经贸领域已经开始正常沟通。二是求同存异是共识。双方都认为中美经济、贸易关系十分重要,存在诸多可以合作的具体领域。双方也都提出了各自关切的问题。中方充分考虑国内经济发展背景和状态,表达了我们的具体关切。三是从务实解决问题入手。双方同意,下一步要从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的角度,共同努力,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务实地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让人感觉中美开始走出对抗困局。

  最近这段时间,中美贸易沟通似乎很热络,中方认为“中美经贸领域已开始正常沟通,双方沟通开局顺畅”,但显然美国并不这么认为,美方仍然以十分傲慢的态度,以羞辱中国的方式对待中国。就在中方跟美国财政部部长视频通话的第二天,美国就宣布了新的对中国企业的投资禁令,连胡萝卜都没有给中国吃,就对中国重新举起了大棒。

  我认为,鉴于美国对中国十分恶劣的行为,中美之间不仅沟通无法顺畅进行,而且早已失去了相互沟通的政治基础,这个时候跟美国人进行任何沟通和谈判都是无意义的,只会让国人受到更大的羞辱。

  在美国不知天高地厚、十分狂妄的时候,我们凉一凉美国又何妨?现在拜登对中国逐渐暴露出更为邪恶的一面,制造中国新疆人权谎言,在病毒溯源问题上要求情报机构调查中国,对欧盟施加压力,破坏中欧投资协定审核通过,现在又继续对中国企业实施大规模制裁,其目的就是要阻止中国发展进程,根本没有跟中国合作的任何诚意。

  妥协和退让是得不到尊重的,如果美国不端正态度,我们就有必要让美国端正态度,如果美国不知道怎么端正态度,我们就要让美国人学会怎么端正态度。

  不要用热脸去贴冷屁股,现在是美国快要撑不住了,我们又何必慌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