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澄:从千古兴亡看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令狐安

2021-05-29 09:48:12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22).jpg

  【作者按】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令狐安同志慨然赋诗8首,笔者有幸先睹为快并拜聆令狐安同志亲自解读,咳珠嗽玉,令人警醒!谨加整理刊诸文字,以广流传。

  令狐安同志把诗作赠给笔者

  胡 澄:令狐会长,今年是建党百年,您的诗作思接千载,比兴深沉。您能具体谈谈每首诗歌的蕴意吗?

  令狐安:这组诗一共8首,第一首说的是秦朝统一的功绩与教训,都很让人深省。虽然有开天辟地之功,一旦违背民心,官逼民反,必然走向灭亡!

  第二首说的是作为执政者,不能长在深宫,不经风雨,如果这样,最后也是亡国。

  第三个讲的是南宋,包括东晋、南明,偏安江南,不思进取,最后还是亡国。所以这三首写的代表性的朝代1800年。

  胡澄:令狐会长,看来,这1800年的历史给我们的教训是,暴虐、偏安、奢靡享受必然亡国!

  令狐安:剩下那五首是从鸦片战争写到现在,第四首讲到清朝,清朝的下场大家也都知道,闭关自守。第五首是讲民国初年,军阀混战,国家要被瓜分。第六首写的是国民党,武昌首义这是孙中山领导的,但是蒋介石背叛革命,最终被人民抛弃,逃到台湾去了。

  第七首是总结历朝历代的兴衰。你看《二十四史》,后世写前世,后朝写前朝,最后末代皇帝完了以后,写史的人有一篇总结,几乎篇篇相同。所以这个周期率就是这么出来的。

  第八首写毛主席在延安窑洞内说我们找到了一条道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正在解决之中,这就是习主席强调的“四个自信”。

  所以最后这首概括了“九州开辟创新元,万里长征薪火传。勿忘延安窑洞对,初心永记铸胸间。”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成绩的获得,是坚持延安精神的结果;但是我们一段时期腐败盛行,也跟忘记初心有关。

  所以改革开放40年,经验是主流,但是教训也切不可忘。实际上十八大之前我们已经十分危险了,所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党,改革开放继续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我是这么看历史与党史的,这些诗歌是有感而发。赠给贵刊发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

  胡澄:谢谢令狐会长!

  恭 录:

  建党百年读史有感八首

  令狐安

  (一)

  一统中华文轨同,荒淫残暴子孙熊。

  官逼民反烽烟起,富贵荣华转眼空。

  (二)

  衣来伸手饭张口,长在深宫妇人手。

  一朝巢覆完卵无,人为刀俎汝为肉。

  (三)

  泥马渡江壮志涂,醉生梦死困西湖。

  征帆莘鼓横江渡,一隅偏安扫地除。

  (四)

  傲视蛮夷我独尊,误了江山误子孙。

  洋枪洋炮逼宫日,割地赔款恨忍吞。

  (五)

  大王走马城旗幻,刮尽神州百姓脂。

  虎视鲸吞危愈甚,勾栏日夜唱新词。

  (六)

  武昌首义亦辉煌,反帝北伐救国忙。

  只是贪婪难抵挡,苟延残喘梦黄梁。

  (七)

  兴而衰哉衰复兴,强权来去付秋风。

  每读青史心常叹,好了伤疤忘了疼。

  (八)

  九州开辟创新元,万里长征薪火传。

  勿忘延安窑洞对,初心永记铸胸间。

  注:

  【一统中华文轨同】秦始皇废封国、建郡县、制《秦律》、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对后世维护中国统一意义极为重大。

  【长在深宫妇人手】《荀子·哀公》:“鲁哀公问于孔子曰:‘寡人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未尝知哀也,未尝知忧也,未尝知劳也,未尝知惧也,未尝知危也。”三国魏文帝《周成汉昭论》、晋葛洪《抱朴子·崇教》、《陈书·后主记·论》、清顾炎武《书太虚山人家象象谭后》、民国王国维《人间词话》及毛泽东谈话等皆曾引用此言。

  【泥马渡江壮志涂】金兵攻进中原携走宋朝徽钦二帝,康王赵构逃至长江边,传庙中泥马化真马驮其渡江,江南偏安一隅,终灭于蒙古大军。

  【傲视蛮夷我独尊】清朝闭关锁国、妄自尊大、不思进取。

  【大王走马城族幻】民国时期军阀混战。鲁迅《惯于长夜过春时》记述:“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

  【只是贪婪难抵挡】国民党因贪腐失去民心被赶出大陆。

  【勿忘延安窑洞对】毛泽东与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率的对话。

1.webp (23).jpg

  【令狐安同志题词】

  【附录】新闻链接: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2020年9月19日电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19日在京召开第六次会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会议,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并讲话。

  王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弘扬延安精神、做好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的重视关怀、殷切期望,是新时代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的指引和遵循。我们要把握时代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研究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让延安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王晨强调,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以延安精神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校准前进的方向。要以延安精神砥砺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延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凝聚起亿万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研究会广大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奋力开创弘扬延安精神各项工作新局面。

  会上,王晨当选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令狐安、艾平等14位同志当选为副会长。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聘请了咨询委员会成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