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乔新生:巴以冲突是国内问题的国际化

2021-05-23 11:11:5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8).jpg

  西方新闻媒体认为,美国民主党政府的注意力不在中东地区,可是,中东地区需要美国充当“教父”。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奉行霸权主义是要付出代价的。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轰炸,是以色列国内政治矛盾的产物。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在选举中没有赢得多数,因此,以色列总理继续组阁失败。为了凝聚国内的极端民族主义和民族主义,以色列政府寻找借口,对巴勒斯坦发起攻击,这样做或许在未来的选举中,能够赢得更多议会席位。

  对于巴勒斯坦哈马斯来说,巴勒斯坦主席宣布推迟选举,是因为巴勒斯坦法塔赫组织在民意调查中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如果哈马斯能在冲突中占据上风,那么,可以赢得未来巴勒斯坦的选举。

  不过现在看来,这种将国内问题国际化的做法,有可能会导致中东地区局势变得更加复杂。西方新闻媒体普遍认为,美国把注意力集中在东亚地区,千方百计地遏制中国,中东地区事务不在美国民主党政府考虑范围之内。可是,中东地区爆发的激烈冲突,迫使美国不得不作出反应。然而,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反应,出乎人们的意料。美国民主党政府没有谴责暴力冲突,反而要求保护当地的新闻机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处理巴以问题上,已经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

  如果美国要求以色列停火,那么,美国民主党政府在美国国内将会遭到犹太社团强烈反对;可是,如果放任以色列继续发动空袭,那么,美国将会遭受国际舆论普遍谴责。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中东地区的局势,始终无法发出主席声明,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偏袒以色列,在巴以问题上,拒绝公开谴责以色列。

  对于巴勒斯坦哈马斯来说,冲突导致重大伤亡,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政治利益,也可能会损害自己的形象。巴勒斯坦哈马斯对以色列持强硬的立场,在阿拉伯国家纷纷退缩,并且与以色列媾和的大背景下,巴勒斯坦哈马斯对以色列发起攻击,显得尤为悲壮。

  不对称的战争,必然会导致巴勒斯坦出现重大伤亡。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对抗中,能否争取主动,并且赢得国际社会同情和支持,需要继续观察。

  巴勒斯坦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联合国决议没有得到执行的问题。联合国通过有关在中东地区建立以色列国家的决议,可是,阿拉伯国家纷纷反对。中东战争迫使阿拉伯国家不得不面对现实,接受以色列这样一个国家。可是,以色列却反对巴勒斯坦独立建国。以色列政府通过修建居民点,不断侵占巴勒斯坦的土地,破坏巴勒斯坦居民的财产。巴勒斯坦居民除了奋起抗争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表面上看以色列强大无比,可是,从本质上来说,历史的天平正发生倾斜。从中东地区人口发展趋势来看,阿拉伯国家出生率相对较高,巴勒斯坦的人口增加速度远远超过以色列犹太人。即使在以色列国内,阿拉伯人的出生率高于犹太人的出生率,阿拉伯人在以色列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如果这种趋势发展下去,那么,未来以色列很可能会成为一个犹太人占少数的国家。犹太人总人口大约2000万,其中大部分分散在其他国家。如果以色列继续采取强硬的立场,拒绝巴勒斯坦单独建立国家,那么,巴勒斯坦人口规模将会越来越大,总有一天巴勒斯坦人会超过以色列的犹太人。

  当前以色列政府采取的策略是,限制以色列的阿拉伯人,通过各种方式破坏阿拉伯人的定居点,试图把以色列的阿拉伯人驱逐出去,或者通过特殊的方式,迫使以色列的阿拉伯人迁居到其他国家。以色列政府的所作所为,损害了国际公约所载明的巴勒斯坦人的居住权,侵犯了阿拉伯人的基本政治权利。以色列实际上是朝着灭亡的道路狂飙突进。

  巴勒斯坦面临同样的危机。虽然巴勒斯坦的人口规模不断增加,加沙地区的人口密度越来越大,可是,巴勒斯坦内部的裂痕越来越深。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和巴勒斯坦法塔赫之间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巴勒斯坦主席之所以宣布推迟选举,就是等待时机,在选举中重新赢得胜利。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巴勒斯坦法塔赫内部的腐败,已经让巴勒斯坦人感到寒心,在未来的选举中,哈马斯有可能会掌握更多权力。

  国内矛盾的国际化,可以转移视线,掩盖真相。可是,人道主义灾难,国际社会有目共睹。西方新闻媒体在报道中普遍偏袒以色列,可是,当以色列的激光炸弹,摧毁巴勒斯坦新闻大楼的时候,西方新闻媒体记者悲愤地指出,以色列试图通过摧毁新闻媒体,掩盖事实真相。

  笔者曾经指出,解决中东巴以问题,必须首先实现实力平衡。如果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拥有绝对的军事优势,那么,以色列不会单独媾和,不会与巴勒斯坦谈判,达成独立建国的协议。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色列对自己的军事实力充满信心,认为依靠自己的军事行动,完全可以摧毁加沙地区的哈马斯组织。这是一种过于自信的表现,以色列注定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在长期的游击战争中,已经总结出一些规律,譬如,密集发射火箭弹,破坏以色列的防空系统。平战结合基础之上,在巴勒斯坦难民中,招募更多战士,渗透到以色列,在以色列国内开展袭击活动。

  以色列虽然依靠自己先进的科学技术,建立了强大的军事防卫系统,但是,由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紧密相连,以色列要想确保国家安全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更主要的是,以色列的利库德集团为了政治目的,对巴勒斯坦人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从而使以色列国内的阿拉伯人感到不满,他们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向巴勒斯坦哈马斯通风报信,以色列军事行动的边际效率将越来越低。

  笔者曾经大胆预测,如果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拥有先进的武器,譬如更多无人机,或者远程导弹,可以直接袭击以色列的中心城市和重要战略目标,摧毁以色列的核武器基地,那么,以色列将不得不面对现实,与巴勒斯坦人谈判,同意巴勒斯坦建立独立的国家。

  总而言之,巴勒斯坦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快速增加的人口规模,使巴勒斯坦在未来的民主选举中,有可能会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第二,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可以让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在国内政治斗争中获得更多权力。第三,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除了阿拉伯国家之外,伊朗正成为巴勒斯坦哈马斯最重要的支持者。如果巴勒斯坦哈马斯掌握先进的导弹技术,或者拥有先进的无人战斗机,那么,以色列要想取得绝对胜利,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要巴勒斯坦哈马斯的无人战斗机和导弹进入以色列的中心城市,就会给以色列造成重大伤亡,至少会让以色列居民产生恐惧,这对于改变以色列的中东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前以色列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美国全力以赴的支持,使得以色列有恃无恐。第二,强大的军事实力,确保以色列具有绝对的战场优势。第三,以色列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队伍,以色列情报系统可以随时掌握巴勒斯坦主要人物的动向,了解巴勒斯坦哈马斯政治人物的活动轨迹,必要的时候,采取定点打击措施,消灭巴勒斯坦核心人物。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战争已经变成了一场消耗战。对以色列来说,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争中强化自己的军事实力。然而,无休止的军事消耗,必然会影响以色列的发展战略。以色列国内的政治斗争,可能会因为巴以冲突而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非对称战争,可以赢得国际社会同情,但是,巴勒斯坦哈马斯无法赢得战场主动。巴勒斯坦哈马斯领导人对外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尊重巴勒斯坦的宗教,不要破坏阿拉伯人的宗教场所,这实际上是希望阿拉伯国家行动起来,支持巴勒斯坦的军事行动。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埃及、约旦、阿联酋先后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阿拉伯国家并非铁板一块,如果以色列各个击破,继续和阿拉伯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那么,巴勒斯坦有可能会成为阿拉伯的“弃儿”。

  虽然伊朗出于地缘政治考虑,全力以赴支持巴勒斯坦,但是,伊朗不是阿拉伯国家。巴勒斯坦哈马斯在战斗中,诞生一个又一个烈士。如果巴勒斯坦难民失去斗争的欲望,不愿意采取激烈抗争手段,重建家园,那么,巴勒斯坦哈马斯很可能会失去生存的空间。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社会仍然认同巴勒斯坦法塔赫组织,大量援助掌握在巴勒斯坦法塔赫组织领导人的手中。

  如果巴勒斯坦哈马斯掌握权力,国际社会是否会继续援助巴勒斯坦,或者这样说,巴勒斯坦哈马斯能否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巴勒斯坦的武装斗争能否继续下去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