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生鸡蛋熟鸡蛋都是扯淡

2021-05-03 14:37: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郭院长的“熟鸡蛋返生”的学术论文引发了舆论的热议。

  然而在学术界,这类反智学术并非个别现象。比如,与郭院长的奇葩研究成果相比,主流经济学的反智做法其实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近某微信群讨论主流经济学期刊的新变化,即是一例。

  事情的起因,源于有好事者在群里转发了某主流(或者也是一流)经济学期刊的声明:

  “我刊自创刊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推动并繁荣中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己任……”。

  于是引来了众人的呵呵:

  ——这个声明恐怕是言不由衷吧?

  ——看看以往发表的文章,是这样的么?

  ——这是啥时候发的声明啊?

  ——最近呗。

  ——言不由衷。

  ——脸皮够厚。

  ——这年头如果没点关系和国家课题,中青年学者就必须学计量经济分析,必须弄“爬虫”,“机器学习”和“动态经济学”,不然写的文章很难发经济学核心期刊。

  ——我写的垃圾计量文章基本都被核心刊物录用了,我写的马政经文章只能被很一般的普通刊物录用。

  ——翻翻某某期刊一直以来发的文章,恰恰印证了它在声明中批评的“片面追求数理模型运用”“简单问题复杂化”“只是在形式上做实证分析”等等问题。

  ——某某期刊名扬天下,不仅题目很怪异,而且一水的花里胡哨的数学模型和样本数据,最后只有2%的篇幅讲结论。所以,学术水平的要害在于有没有数学模型。

  ——问题是,很多结论都是常识。绕那么大圈圈,得出一个“你妈是你妈”的结论,这是要将扯淡进行到底了。

  以上的呵呵触动了我,于是我也说几句:

  (1)与郭院长“实证观察”出来的“熟鸡蛋返生”的反智结论相比,主流经济学的很多命题其实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2)看看现在主流经济学刊物,“你妈是你妈”、“你爸是你爸”、“他大舅他二舅都是额舅”的计量分析充斥版面。唯一的创意可能就是:“他大舅他二舅的异质性研究”。难道,经济学的创新就只剩下“生鸡蛋熟鸡蛋的异质性研究”了么?

  (3)主流经济学不仅过去做的命题比较反智(参:赵磊《经济学把“算命”变成了科学?》,载《乌有之乡》2018年12月3日),而且现在发的文章仍有不少是“生鸡蛋熟鸡蛋都是鸡蛋”——这样的命题难道不是在侮辱大家的智商么?

  (4)最不要脸的是,某些明明拒绝马克思主义的刊物还忘不了在年终总结上赫然写着:“本刊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云云。

  (5)虽然主流经济学做的命题(把生鸡蛋和熟鸡蛋都用计量模型回归成鸡蛋),比起郭院长的命题(把熟鸡蛋用意念回归成小鸡)更有科学含金量,但是,“生鸡蛋熟鸡蛋都是鸡蛋”其实还是在扯蛋。如此而已。

  (6)至于那些以马克思主义的名义,肆意歪曲、阉割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文章,恐怕就不只是在扯淡了。这些发表在高端学术刊物上的“马克思主义”文章,究竟是无知呢,还是有意为之?抑或是……?容另文讨论罢。

  (2021年4月3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