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智能型大数据的计划经济才是代表未来的先进经济形态

2021-04-27 15:04:27  来源: 何新文史 微信号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何新:智能型大数据的计划经济才是代表未来的先进经济形态

  (摘自《重新评估计划经济——第五次谈话》2005-06-07)

  记者:我认为那种宏观意义的计划管理方式与作为经济组织制度的计划经济体制,还是有所区别的。

  何新:其实呢,西方现代市场经济中也有作为经济组织制度的计划体制。

  记者:真的吗?

  何新:当然。例如沃尔玛大型物流体制,就是微观市场中实施统购包销计划管理的一种样本。位居世界500强之首位的“沃尔玛”集团,表面看只是一个产销一体化的物流配送体制,实际上它是一种新型的计划管理的市场体制。沃尔玛体系是根据零售市场(超市)上的直接商品需求,通过对生产部门的订货管理,有计划地调节生产和销售的一种现代市场组织制度。它通过中央计算机系统对产、供、销三大环节实行一体化管理,这实际上正是一种新信息技术控制下的计划市场模式的托拉斯形态。

  人们可以注意到,20世纪中期以后,困扰现代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主要已不是表现为“生产过剩”的原始型危机,而是集中在金融流通领域的货币危机和信用危机。

  为什么西方现代资本主义能够比较有效地抑制了“生产过剩”型经济危机?我认为,就是由于西方发达国家在上世纪中期以后大量地建立了类似“沃尔玛”体系、“家乐福”体系一类的大型超市组织,通过产、供、销一体化的计划管理,使曾困扰西方资本主义百年以上的“生产过剩”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抑制。

  现在,改革前中国国民经济中原有的产供销有计划组织土崩瓦解,各省、各区域以短期利润为主导展开市场竞争,于是争先恐后大上项目,导致汽车产业、烟草产业等短期高利润产业被重复建设,严重过剩。但是同时,“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跨国计划市场组织则进入了中国,正在对中国的市场体系进行渗透,并据其需要对中国的各类产业进行有计划的选择、重组和淘汰。其涵义具有全球性的经济战略意义,是非常深远的!而我们的精英们对此则茫然无知,还在闭眼大骂“计划经济”!

  记者:如果按您的这种说法,那么为什么中国还要搞经济改革呢?经改的目标不就是要彻底破掉“计划”体制和建立“市场”体制吗?

  何新:应当破掉的只是改革前那种僵化的、不合理的、官僚主义的计划体制。我们曾批判斯大林主义体制下的计划经济,因为那的确是一种建立于落后生产力基础和不完备的信息手段上、僵化的官僚主义体制。(其实这个体制对于三十年代苏联的快速工业化是有功劳的,就像五十、六十、七十年代中国的计划体制对于中国当时的快速工业化也具有巨大的奠基性功劳一样。但这个问题我们在此暂时不必讨论。)

  正是现代的大规模信息智能技术(编按:即大数据),已经为有计划按比例地调节社会经济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革命性手段。

  中国基础性的工业化已经完成了。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发展极不平衡,众多生产领域呈现严重过剩。在某些领域,中国的发展进步已经很快,中国已具有在世界上争一个强国地位的潜在实力。但是中国现在恰恰缺少一套协调发展的总体计划和全球战略,国家应当以现代信息手段重新统筹规划国民经济的全局和未来发展。应当主要依靠国有经济和国家投资来推动国民经济中的尖端高科技产业部门优先发展,特别是国防产业、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及信息通讯产业。中国人现在应该结合全球市场的开拓问题,研究中国生存和发展所需要的国际空间这个问题,从而制订一套既有近期目标又有远期目标的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必须具有长远的战略和计划,分步实施,中国才可能在若干年后成长为一个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发达国家。

  我认为,不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下的计划手段,仅凭所谓“看不见的手”和无序化的“自由市场竞争”,要管理现代国民经济是不可能的。如果不制订一套长期性的国家计划,一心打算依靠自由市场发展经济,中国在发展战略上将永远处于处处被动,受制于人,被别人牵着走的态势。甚至会在不远的将来,在“看不见的手”的操作下四分五裂,土崩瓦解。

  【何新补案:中国东北的大豆种植及农业,就是被转基因大豆等放任自流的农产品进口政策彻底摧毁的。】

  记者:您的意思是,无论自由资本主义还是国家资本主义,最终都离不开计划管理?

  何新:我认为,有计划的国民经济肯定是比自由市场体制更高级更先进的经济体制,它是人类经济体制未来的必然趋势。

  要想解决和保护国有企业,国家必须重新掌控和主导国内市场。要想掌控和主导国内市场,国家有必要投入大资本来营建中国的“沃尔玛”式现代产供销一体化体系。

  作者:何新来源:何新文史微信公众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