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面对“中国威胁论”,中国该怎样证明自己

2021-04-26 05:00: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究竟是不是威胁,不同国家对此有截然不同的说法。有些国家不认为中国是威胁,这些国家有俄罗斯、朝鲜、老挝、柬埔寨、孟加拉、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中亚诸国等,而有些国家则指天发誓,声称中国对他们构成了严重的安全威胁,他们有的同中国近在咫尺,有的则远在天边,那些远在天边的国家与中国相隔千山万水,有的甚至还处在地球另一边,但他们却满世界叫嚷说中国威胁已经让他们寝食难安、朝不保夕了,为此正在准备同中国不惜一战,比如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

  对于上述这些奉行中国威胁论的国家,其中多数中国可以置之不理,还有一些应该重视,需要适当应对。这其中唯有这样一个国家,中国应该怎样对待它所炮制喧嚣的“中国威胁论”,已经成为中国必须直面和严肃对待的战略性课题,毫无疑问,这个国家就是美国。

  美国霸权是中国威胁论的制造者和肇源地,他们已经认定中国对美国构成威胁,并据此开展了全面的策划与应对,最新的动向是美国国会出台了《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

  对此,中国应该怎么办呢?

  日前,美国国会两党共同推出了针对中国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这是中美关系中有一个重大和标志性事件,真正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这个法案具有如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全面”,动员美国所有战略、经济和外交工作,目标一并指向“美国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中国;

  二是“共同”,这是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首度共同推出同北京开展战略竞争的重要法案,是美国国家与民族层面高度的战略“共识”;

  三是“破底”,突破既往中美关系的诸多底线,基本上解除了美国政府同台湾当局往来的限制,更赤裸裸地插手中国香港、新疆事务,空前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进行肆无忌惮地政治强奸。

  基于上述三个特点,人们完全可以就此得出如下结论:中美关系已经完全进入以“竞争”为招牌为名义的“新冷战”时期,这是中美关系的新历史时代。

  在这种情况下,同美国继续争辩中国到底是不是威胁没有任何意义。过去几十年来,一些中国人为曾此绞尽脑汁、挖空心思,想千方设百计地向美国解释,什么“坦诚说明”、“交流互信”、“战略交底”等等,到如今全都竹篮打水一场空了。现在的问题已完全不是中国说什么的问题,而是中国具体该怎样做的问题了。

  面对已经被霸权砸死砸实的“中国威胁”,中国该怎样来证明自己呢?

  对此存在两种不同的努力方向:

  第一种努力方向:努力化解,让霸权对中国放心

  有些人仍然停留在固有的思维模式中,仍在想方设法要向美国证明中国没有威胁。为此,有人主张要继续向美国做各种解释、说明,继续利用各种机会向美国释放善意,继续做大做好“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有人则妄想通过自残或自阉来取悦美国,主张在关键和要害的战略领域放弃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所固有的权力(见笔者文章《不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中国应该怎样做才行》),甚至不惜通过放弃或让渡部分主权来乞求霸权的饶恕,把中国做比较彻底的无害化处理。在上述这些人的思维体系中,中国无论如何也离不开美国,中美无论如何也不能同美国脱钩,现如今美国正在战略上抛弃中国,这已经让他们心胆俱裂、惶惶不可终日了,如果美国彻底把中国当敌人,那么对这些人而言,无疑就是天塌地陷般的世界末日。

  第二种努力方向,让威胁变成威力,变成他们所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被人视作威胁但却没有实际确凿的威力,无论动物界还是人类社会都有许多这类悲催的案例,前者有著名的“黔之驴”,后者是著名“萨达姆”,而历来比较成功的经验是,当威胁拥有足够杀伤力的时候,对手就不会把你当威胁,而是当成必须搞好关系的对象了。

  所以,无论什么东西或者什么人,当它被吵吵嚷嚷说成是“威胁”的时候,其本身恰恰处在高度的危险之中,

  基于这样的经验,所以一切爱国的中国人都坚决主张要将所谓的“中国威胁”以最快的速度做大做强,要尽快让所谓的“威胁”焕发出这样的威力,即同中国敌对有不堪承受之重;离开中国的认可认同,“中国威胁论”的拥趸们就将处处碰壁、迭遭失败。发展到这种程度,那些此前满世界叫嚷中国威胁的家伙们就完全懂得中国不是威胁而是不可或缺合作伙伴了,到这个时候,中国想不走到国际舞台中央都不行,想不当世界领导都不行,想不主导世界秩序都不行。也只有到这个时候,中国才能成为这个地球上真正战略意义上的一极。现如今的中国,一百多个所谓“战略伙伴”同中国的关系,说到底也不过是想在中国身上获利与得益,即所谓的“共赢”,其实质仍然属于“交易”,还有一些居心叵测者则把中国当成肥猪意欲宰杀,而真正有想法有意愿同中国共渡战略劫难、共同追求战略解放的国家,则少得可怜、屈指可数。就中国本身的条件而言,也确实也还不具备这样的资质,或者说距此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也是“中国威胁论”能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

  话说到这个份上,结症之所在也就十分明白了,核心的问题是当今中国应该奉行什么样的战略路线。如果奉行依附性的发展路线,把融入西方融入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视作中国的出路与未来,那中国就必须以实际行动向美国证明自己,譬如净身之后当太监,皇帝自然就认可其在能身边了;如果要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那么,同美国的对抗就不可避免,就要把所谓的“威胁”最大化、实际化,使之落实成为具体的行动,以证明自己真的不是孬种。“中国威胁论”究竟有没有价值,到底有怎样的价值,其核心要义就在这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