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欧盟制裁中国,中欧投资协定还签不签?

2021-03-28 08:45: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种族主义者殖民主义者的老套路:先制造一个谣言,再根据谣言来制裁你,所谓新疆“强迫劳动”,“种族灭绝”之类的谣言,中国人听起来就像是一个不怀好意的讹传,但是在欧洲,还真发酵成了一个问题。随着这个问题的发酵,中欧投资协议被画上了一个问号。

  中国著名战略学家某先生有一个直观判断:如果欧拒签中欧投资协议,就是欧政治经济整体没落的开始。政治上成为附庸,经济上难有起色。若在北溪项目上按美要求做,欧洲就完了。

  在我们胡同老百姓看来,就是两个问题:一,挑事的看事的,不怕事大。二,当事者举得高落得低,嘴上凶得厉害,手下特有分寸。这个制裁可以理解为给美国面子的精准制裁。

  美国你让我干的,我已经干了。

  你看看我已经制裁了4个人呢!

  怎么制裁呢?就是不让他“进入欧盟”(其实你让他来他都不来,八抬大轿抬不来),还有就是“冻结其在欧盟资产”的制裁,这4个人有没有在欧洲银行存钱,我不知道。但是“存个毛儿”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欧盟跟美国老大汇报说,我制裁的相当严格,必须坚决制裁,大哥,我跟你走啊。

  欧洲议会当然有吵吵闹闹的拒签投资协议的声音,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嘛,但冯德莱恩说话了吗?默克尔大妈说话了吗?上中学就跟老师搞对象的马克龙说话了吗?他们才是欧盟大国的代表。

  欧洲议员有人态度野蛮,威胁“如果我们不批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就通不过”,从程序上来说却有这么回事,但该协议此前欧盟27国“无重大异议”,一个关于“强迫劳动”的谣言就能推翻吗?14亿人的消费市场,欧盟真的可以拒绝吗?

  从欧盟制裁中国4个人的精准算计来分析,欧盟哑巴吃饺子心里有数,碗大勺子有准儿,欧盟所羡慕的不仅有中国庞大的市场,还有中国对欧盟投资,2020年11月不完全统计,中国对欧盟27国直接砸进去800亿美元。华为、字节跳动、蜂巢能源等宣布在欧洲新建工厂和数据中心,中国企业是诚心诚意的要扎下根来搞建设,跟欧盟紧紧捆绑在一起共同进步的,这种外来投资的本土化趋势,难道不是欧盟求之不得的吗?僵化困死低效的欧洲,有这样一股活水引来,你再把它斩断,头脑清醒的欧盟政治家这得下多大的决心啊?中欧投资协议你帮我,我帮你,1+1>2,这事儿谁求谁呀,还真不好说。

  正如华春莹所说:中欧投资协定不是一方的恩赐。双方都板起面孔来,谁吃亏大谁损失多还真不好说。

  比这个更难说的是,美国总统任上的这个老头是一套主义,前边那个那个老头一套主义,这个老头能干几天?你看得准吗?面子嘛,不能不给美国,但真把身子也全都献出去,彻底失去了独立性,吃后悔药可就来不及了。

  在2020年内,中国与欧盟贸易额6,495亿美元,中国是欧盟第一大交易伙伴,这些都是货真价实的,而美国口惠而实不至,不敲打欧洲出血就已经不错了。

  欧洲远没有走出疫情变异,病毒正在肆虐欧洲,新冠疫情是中欧签署双边投资协定的催化剂。如果停开中欧班列,没有大批量中国生产的医疗物资运源源不断运往欧盟,欧盟的疫情怎么样?简直不敢想象。

  球,在欧盟政治家的脚下。

  你表演的时间到了。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