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西北大学有责任回应贾浅浅250分传言

2021-02-15 15:20: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了司马南先生2月10日短视频,他提到有关贾浅浅的两个传言:一是贾浅浅被西北大学录取时的高考分数仅有250分;二是贾浅浅在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5年毕业。

  第二个传言不算传言,百度介绍已经公开,她就是读了5年。

  按我的了解,汉语言文学专业,应该不存在五年制高校,她读5年毕业,可能的原因不外乎三种:一是因成绩问题留级;二是身体原因或其它原因休学;三是特殊个人原因申请延长(本科可以适当延长)。

  如果她真有留级,那她毕业后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当文学院老师就很难理解,不要说本科生,就是研究生,要直接进西建那样的高校也是很困难的,如果她还是一个差生,可以说是一点希望都不会有,把“绝无希望”变成“必然事件”背后必有“关系”。留级本身属正常,但留级本科生进大学当老师就完全不正常,她可以选择去干别的工作。

  如果是身体原因休学或特殊原因导致学业期延长,只要她在校期间学业优秀,进高校当个老师至少是有可能的,可以不当大事看待。

  第一个传言,照目前情形,那还真只是传言,西北大学,陕西省招办,教育部,均无任何回应。是过节原因?还是故意忽略?

  假若贾浅浅250分进西北大学属实,凭我对高招的了解,几乎可以肯定涉嫌招生腐败。

  汉语言文学专业,一般来讲,只能走文化课录取途径,不可能走音体艺美路线,也就是说,降分录取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若真走了音体艺美路线,请公开其专业联考或校考分数。

  走自主招生路线行吗?也不行,自主招生录取,只能在本校抛档线上降分录取,但最低限度是必须过本省一本线,250分的学生完全没资格走自主招生这条路。

  部分省市还有另一条路径,那就是单科万分之一优秀生也可以破格降分录取。比如说,你高考语文成绩在本省当年考生中排在前万分之一,重点高校可以在本校抛档线略低位置录取你。不过,这得有两个前提:一是你的单科分数必须在省招办公示的万分之一名单中,不能暗箱操作;二是你的高考总分至少要过本省一本线,并不是说单科王就可以任意分录取。

  事实上,我并不相信贾浅浅的语文分数达到省单科前万分之一,据我了解,全省前万分之一考生的语文分数应该在130分以上,不是成绩非常优秀的考生很难达到这个分数。假若贾浅浅总分果为250分上下,又假若她语文分数真的超过130分,那等于说,另外600分的科目,她只考了120分,得分率为20%,这样的学生几乎就是张铁生翻板,张铁生被批判被坐牢,贾浅浅岂能安然进西北大学并当上大学老师?

  贾家的事被曝光之后,中国出现了三种怪现象:

  一是涉事各官方均协调一致地表示沉默,幻想轻易度过艰难的“新闻七天热”,西北大学,陕西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招办,教育部,全国作协,陕西省作协,均未对事件做针对性回应,好像这事全与它们无关。

  二是把自己标榜为“正义化身”的文学圈死一般的寂静,文人大嘴,若用在攻击政府官员身上,已经不只是屠刀了,可以说是超级炸弹了,其讽刺和挖苦官员腐败的能力盖世绝伦。批官员腐败当然不算坏事,但一碰到文人圈内出事,都当缩头乌龟,那又是啥回事?我就很纳闷,这么一帮嚼倒太山不谢土的文痞子怎么就成了人民利益的代表?合穿一条裤子的痞子们,逐日吃屎,少不了主人。

  三是“批评文人等同于文革重来”还很有市场。方方只能接受赞美,一旦有人批评她,那就是有文革危险。这个问题已经不只是在方方身上体现,在文人世界,在文人的粉丝世界,都已经被广泛感染,如同超级病毒。有人又把莫言抬出来,把莫言跟贾平傲的交往图贴出来,以此证明贾家这小事不用再炒了,诺奖得主认可的新人有什么可质疑的?那些质疑他(她)们的人都是文革思维,都是想打倒文人圈。全世界最幸福的中国文人圈,想把“被迫害妄想症”传播到整个社会,以此作为文痞圈子的护身符,不能不引起警惕。

  关于贾浅浅,我得学赋浅体诗一首:

  西北大学,

  西安建大,

  你们应该,

  出来澄清了,

  这是责任,

  逃避不得人心!

  招生腐败不得人心!

  用人腐败不得人心!

  学术腐败不得人心!

  教育部,

  期待你的正义之剑,

  能,

  尽快亮出来!

  文痞圈,

  精英的大脑,

  期待你们,

  能,

  放出个响声。

  全国人民,

  并不都是250。

  附议:

  现在,还算是春节期间,我看了某评论,说是拜登给中国拜年了,还解读出了“四个细节很不一般”。我没有看拜登的英文原文,所以不太好揣测“四个不一般”是如何的不一般,也不清楚拜登的所谓拜年是否定向发给中国,过春节的东方国家有好几个,也许他只是泛泛而指的祝福。

  中美关系,之前,我有个“被窝论”,只要美方一出美言,九成精英和知识分子必然钻进美方被窝。以后,这个理论还会延续。人家也就说几句废话,你激动个什么劲?你表深意万种,人家何曾认真解读出“几个细节不一般”?人家在乎你的话不?想搞好关系不错,但千万不要患上相思病啊!

  还是春节,有很多人容易被“美丽图片”罩住灵魂,耀眼的繁荣一刺激眼球,就感到无比自豪,就认为自己已经处在世界之巅。本人怪冷血,特别不受图片和影像的影响,绝不会因视觉效果而生自豪感。大家看过清明上河图吗?大家知道明嘉靖年间中国土地集中化的大生产景象吗?大家了解修建圆明园时的京城繁荣吗?那都是耀眼的景象啊!然而呢?它跟过年烟花的耀眼区别很大吗?所有的脆性崩裂都发生在美好现实中。

  写于2021年2月15日星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