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现在比封县、封市更急需的是想办法封国

2021-01-15 15:11: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壹

  美国的政治体制,现在变得很奇怪,这种民主政体本来就是政治妥协的结果,大家不要打打杀杀了,坐下来谈判,无论是脱离大英帝国独立,还是南北战争,最后的结果里都有妥协在,最终大家取的是共同利益最大化,民主党和共和党,其实不过是美国精英阶层的两块招牌,与当年中国的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关系,那是有着天壤之别的,这也是美国人一直引以为豪的意识形态。

  但是,我们看现在的美国,出了这么一个特朗普,居然搞出了不共戴天的意思,无论是民主党和共和党,无论是白宫和国会,无论是特朗普与拜登、佩洛西,都进入这种针尖对麦芒、你死我活、势不两立的严重对立;且在他们中间,根本也没有第三种力量可以进行斡旋、回旋,所以他们也不会坐下来谈判讲和,这就是叫所谓的国家撕裂吧,已经没有任何可以商量的余地了。

  曾经有一张获普利策奖的著名照片,我看现在蜗居白宫里的特朗普,就是那个伏地的小孩,其他人就是站在不远处等着他死去,然后一起上来食其肉寝其皮的那只老鹰,大家一起开荤的日子就锁定在1月20日。

  贰

  昨天一天,全国本土确诊病例接近130,还不算无症状感染者;中国去年上半年经过了长达一个季度的时间控制住了武汉和湖北的疫情,教训有很多,经验有很多,教训之一是人的判断总是跟不上疫情恶化的速度,我们总把事情想得太好,疫情却总是变得太坏,经验之一是全国动员支援武汉和湖北,这叫饱和救援,医护人员和防控力量远远超过患病人数;现在看来,我们都在把本土疫情往好了想,但恶性的指数升级势态已经形成,而且都发生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如果在河北、黑龙江之后再出现两三个暴发地,无论是人力救援和物资救援都不会成功,最后只能各省自顾,那时肯定会有个别省份搞到不能收拾,而中央指导力量也会被分散——如果现在不重视,不做出清晰预判,这种势态有可能在半个月就会出现。

  还有,有没有人问问,为什么到了2021年,国内的本土疫情就都这么整整齐齐暴发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了?难道不是城市人口流动最活跃吗?所谓不合常理,匪夷所思……

  叁

  世界卫生组织派出的到武汉进行病毒溯源研究的专家,15人里居然有两个人的血清IgM抗体检测呈阳性,人走到新加坡就给退货了,连世卫组织的专家都是这样的水平,自己的防护都做不好,您到底是到中国来查病毒的,还是传病毒的?这样的机构和专家还有什么可指望的呢,这不是逆天大丑闻吗?

  这条新闻让我确信,现在,在对抗新冠病毒上,世界卫生组织的水平可能无法与中国的水平相比,中国怎么能派出有着感染病毒嫌疑的专家到处游走呢?不过,这也提醒国家和武汉,这次来华的专家可能很不好伺候,某些人也有可能带着特殊任务,且真正专业水平值得怀疑。

  (在感染新冠病毒一段时间以后,一般是7-10天之后,人体会产生针对病毒的特异性抗体,最先出现的是IgM抗体,随后会出现IgG抗体,IgM抗体阳性,说明患者处于感染早期,IgG抗体阳性说明感染过新冠病毒,但不能确定其是否具有传染性。)

  肆

  今天(1月14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月14日17时,黑龙江绥化市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2例,无症状感染者110例----绥化市我很熟,一下子多了这么多的烈性传染病患者,当地的医疗资源一定面临巨大压力,而且,照现在的架式,明后天或者未来一段时间,确诊者一定不会少,这可能是黑龙江自有疫情以来面临的最大压力,时值隆冬,天寒地冻,防疫形势将异常艰难。

  现在,中国国内的本土确诊病例正在明显走向指数暴发阶段,尤其是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防控、医疗都相对薄弱,国家和专家们再不应该盲目乐观,现在比封县、封市更急需的是想办法封国,尤其要堵住非海外必要人员流入和冷链食品进口,日本政府封国的做法值得借鉴,而且刻不容缓,现在犹豫一天,确诊数量就上一个台阶,这样下去不用一周,中国本土病例会突破日确诊1000以上,而且会在五六个地方暴发,救援都会出现困难,那时即使封了都没用。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