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谭伟东:致美国当选总统、副总统拜登和贺锦丽及政要与战略家(2)

2021-01-03 11:24: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谭伟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三、美欧所面对的中国:最好的理性战略定位

  凭空制造出了一个中国敌人,并疯狂坚持其错误战略将会是美国的灾难而非福音。中国何时何地成了美国的头号敌人呢?原本非敌对,硬要迫使中国和人民成为美国的头号敌人,搞不好也就真的冤家路窄了,愣是把中国变成强大无比的敌人了。在抗美援朝时期美中力量相差如此悬殊的时候,新中国都毫不畏惧,难道会在今天中国实体经济和大规模军备已经开始局部占优的时候,惧怕起美国来吗?西方人,尤其是美国的思维定势是,如果具有战力与战能而不接招,反而苦口婆心,那就是空城计而不是苦肉计或者后发制人,是不可兑现的威慑和掩盖自己的胆怯。只可惜,这套思维,对不战而胜、先礼后兵、正义之师追逐,唯恐胜之不武,总是用尽和平、外交、政治、文化和社会的所有手段,在不得已而为之的情况之下,才会最终诉诸于武力的中国,这等思维定势与判断是大错而特错的。

  在近现代的政制、政体和宪政文明与国家意义上,美国应算是个相对古老的国家。1776年独立战争获得国家初步建制后,随后就开始了宪法和人权变革,尤其是借助于民主选举、议会政治使得国家走上正轨。其共和国历史,或许可视之为仅仅落后于英国,然而英国却始终是立宪君主制国家。法、德、意等国,以及日本、西班牙、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等近现代国家,都比美国来得要晚一些。但美国早先仅只是个拥有13个沿海的小州,大约400万人口的小国而已。而1860年的南北战争,被视作现代化的大规模战争。这个时候及其后的美国已经是个大国了。半个世纪后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已经成为真正的世界第一强国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同德法相比,同大英帝国相较,同俄罗斯帝国相比较而言,美国算是个近代国家的老国和大国典范了。

  但不要说同中国相较,就是同两河文明和其他古老文明相比,美国实在是年轻的可以称之为无历史,青春期尚未过去的国家了。

  在真正的文明史载,朝代更迭,春秋演绎,战国竟雄,或者大国兴衰起伏,大千世界光怪陆离,变幻无穷,人性与历史无尽演化,自然与礼教竞争共生等意义上说,美国压根就没有历史,还仅仅是位“嘴上没毛的说话不牢”的毛头小伙子。甚至可以说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一介赤子而已。美国没有历史和权贵遗留的历史包袱,可以使其轻装上阵,无所畏惧,敢为天下先,同时也使其不知天高地厚,老子天下第一,我行我素,不懂利害关系,无视轮回反转,更不解亢龙有悔,多行不义必自毙的道理。

  前苏联从柏林墙事件伊始,或更早的柏林封锁开始,就已经展开同美国间的世界霸权争夺。苏联的华约集团和高度机械的中央集权和独立封闭的集团化区域经济建构和运行体制,以及其社会帝国主义的制度演变,加上其老沙皇和整个的俄罗斯帝国的成长史,东正教的一神教的宗教信仰(信奉),造成了苏联当时业已成为美国、美欧的敌人,而意识形态和制度、文化与社会的两大体系的对立,在冷战之下,使得博弈演变成了全方位的军备竞赛,核武战略对峙,和全球布防与霸权配置、争夺和冲突。里根-萨切尔主义的供给经济学,尤其是星球大战拖垮计划,和新自由主义、新制度主义的内外战略构建与实施,以华盛顿共识和五百天向市场经济的过渡为标志,都指示着美国、欧洲的经济杀手们是如何肢解了前苏联的。

  而中国自始至终,从历史上的古典、古代文化-文明到近代的百年耻辱,一直到新中国的崛起,完全不同于前苏联的历史惯性、文化指向和对国际社会-世界格局的认知与把握。中国总体向来是和合文化,一向寻求最大限度和可能的协作共生,取同进共退、互利共赢,而不追求一家独大、强霸主导,抑或是老子天下第一,独往独来,说一不二。中国更在华夏-蛮夷大规模的动荡、战乱和融合之下,遥遥领先于世界一切其他文明,在成就开天辟地般的建构起大一统的国家政权,和社会多样化同生并存的架构以后,自然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不同于古埃及、古巴比伦、古亚述、古叙利亚、古希腊、古罗马的帝国建制,或者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联邦、邦联建制。中国之中央大国与其它国家乃至一些特殊的诸侯国间,采取朝贡体系与和亲政策,实施全域-全天候开放政策,其睦邻友好与和平的周边和他国际调解方式与手段,同西方列强的国际分工体系、经贸往来和组织形式完全不同。

  面对如此的华夏文明、中国文脉、东方治道与治德,以及神州精魂、赤县道统-治统-法统-政统,和其独特的礼乐化育和社会风流,西方文明,世界所有的古老古典-浪漫与近代的任何文明,都没有比较优势,更无绝对优势,且事实上,在最宏大叙事、长时段、大尺度、巨轮回的意境上说,其同中国的相较,都处于劣势地位。因此,西方列强,乘近代工业化文明所出的现代化,意欲统治和征服中国,已经全然没有任何的依凭和可能。而唯一最佳选择,就是加入到中国、亚洲、东方的复兴大潮之中,在磨合和竟雄中,造就美国、欧洲尽可能延长的自我衰落和强制性制度变迁,再叠加上绣制性制度变迁,以便实现世界的和平转移转和平稳的历史性大转折。

  关于新中国的世界位次和战略空间,美欧只要把握住了毛泽东作为国父,和毛泽东时代所制定下的早已锁定下的新中国大政基调,也就可以了。这个永恒的最高战略价值追求和恒定原则,就是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同国际主义、大同世界的高度统一。中国永远不称霸,也不会称霸。中国对台湾、对包括南海的主权宣誓和现实作为,没有任何扩张意图,仅仅是继承了老祖宗的版图、主权和治权。中国对外蒙独立,新老沙皇之鲸吞,哪怕是印度近代的蚕食,都未能在国策上加以提及。在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上,在全球所有的国家政权中,中国无疑是保持了最大的理性,最不可思议的克制,和对周边与国际社会最大的善意,以及世上独一无二的国家意志。而且,中国还是在自身人均资源、环境、经济与社会的压力巨大,甚至在面对着生存空间出问题上的境遇下如此宣誓和推行这样的大政方针的,并且在现如今,就实体经济规模和完整到强大无比而言,早已成为世上独一无二的工业制造业能力的前提下,依然还继续采取这种完全无扩张,实行彻底的经贸和平往来的战略操作和国际关系战策。

  美欧和全世界不但应高度评价、欣赏和接受,更应坦然地面对中国的这种价值观、世界观和战争与和平观及其政策,而且应发自内心地真诚地感激中国的这种理性与高级的文明架构和历史传承,而非强力扩张的政策指向和文明存在。

  美国当代没有伟大的战略家和统帅。美国台面子上的人物不懂中国,不解东方风情、亚洲精神、时尚与风韵。

  中国人是平和的大度的谦恭的,且更是自乐和向善的,并实际上是更加自律和高度自为的民族与人民。中国的平和柔顺是高级文明的人类话语和生存哲学与智慧,是大成智慧和最高阶的治理架构和文明话语。中国人不好战,反对穷兵黩武,鄙视霸权-霸主-强权,更蔑视任何的虎豹豺狼——但与此同时“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毛泽东语)。中华是兵法大国、兵圣强国、兵神伟国。能够战胜中国,统治中国的,更不必说赫阻中国的族群和国家,还没有生出来呢。

  中国人不惹事,不挑事,不搞事,甚至多半愿意息事宁人,能让则让,退避三舍,在争端中时常“让他三尺又何妨”,但中国人绝不怕事,更不惧怕牺牲,具有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民族和国家危急时和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全民皆兵,同仇敌忾,全歼一切来犯之敌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气吞万里如虎的血性男儿气魄,甚至还具有花木兰、佘太君的“巾帼不让须眉”的红妆女侠气质。

  中国不以任何一国,一地区为敌,向来不把美国作为国家敌人,更没有动美国的奶酪,也没有获取美国、欧洲的非平等互利以上的好处,哪怕只是获得在美国和西方内部通行的垄断利润和超额利润。中国人今天所获得的一切,都是以巨大的牺牲、劳作、投入为代价所得到的。中国的经济革命是勤劳革命,是最公正合理的经济秩序和作为所得。

  世界上有哪个国家会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奉行以“市场换技术”,让出几近整个国家国民经济的大市场,让西方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如入无人之境的长驱直入,赚得是盆满钵满?世界上有哪个国家会投入几十万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如此长时段、大规模,同时绝对公平契约化,也就是完全市场交易下地引进技术、引进产业?世界上有哪个国家会长期地从全球进口垃圾,又同时把自己拥有绝对垄断资源和技术与产业的稀土,用白菜价一般地几十年如一日地出口给发达国家。这种被称之为工业未经的稀土,中国若采取西方式的惯常垄断定价和经营,西方的高科技产业可能早就一蹶不振了。

  中国过去的最重大的国家经济战略就是广就业、低工资、低福利的整体自抑制的经济方式。这就给了欧美跨国公司以巨大又多重的好处。中国若采取任何一个主权大国的经济政策和方略,哪怕就是采取像巴西、印度等国的对外有限、自主和高度选择的开放政策,美欧的战后黄金时代四十年后二三十年,就绝然不会如此地好过。中国输送给了美欧和全世界以超级低廉的制造业产品,而自己却是长期地承受着低级发展,环境与资源恶化和抑制经济的人均收入的超级低速增长。

  中国的外汇汇率政策、国际储备资产政策、国际金融与信用政策、人民币国际化政策等等,给了全世界以巨大的好处。这是中国对全球的巨大贡献,而美欧在其中获得了人类经济史上鲜少可以获得的最实在的经济利益。其就最实际的利润、产品、服务价值所在,超出了美欧昔日在战争和直接占领下所能获得的好处。美国搞垮了苏联,西德统一了东德,美国扶持了日本、韩国等等,请科学地比较一下,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从上述这些国家,可获得超出了在中国所获取的十分之一的利益?

  美中贸易逆差是中国剥削吗?纳瓦罗是经济学家吗?特朗普有脑子吗?打贸易战结果又如何呢?

  日本、德国仅仅在美国扶植下的一、二十年后,就开始挑战美国了。日本仅仅花了几十亿美元计的资金引进技术。而中国是数十万亿计的美元。美国还要编造什么中国窃取技术的谎言吗?

  美国憋脚的战略家们,若硬要把中国当成敌人,靠妖魔化、巫毒化、甩国化、冷战化、意识形态化的低级、拙劣的小儿科战法,想迫使中国就范,到头来就只能是自己真正凭空制造出来一个强大无比的会加速自己灭亡的国际敌人来。

  中国今天的天下无双的超级巨大的产能和经济能量,已经早已超出了昔日美国在世界上的登峰造极之地位。美国治道、文化、社情和机制,连一个小小的新冠冲击,都会酿成34万之巨的死亡,出现超过二次世界大战丧生的人间悲剧,美国文化中的人权悲剧,经济机能的软弱无能,社会调节的混乱无序,还不应该彻底反思吗?

  忘称美国不怕新冠丧生,从而由此佐证美国人不惜以巨大的人力资源牺牲代价,去干预中国,这等荒谬绝伦的论调,竟然能堂而皇之地出于美国台面人物之口,其罕见的平庸,智能的低度,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的高科技产业是中国人自己干出来的。美欧在以市场换技术的经济交换中,甚至不及昔日的苏联、东欧诸国对中国技术与产业援助时的真诚与公平。美国高科技,以巴黎条约等,对中国始终是严密封锁和彻底封杀的。美国对华为的扼杀,简直是疯狂和无耻,没有任何的理性和公平可言。

  中国在超高压输电、高铁、5G通讯、北斗、深海勘探,甚至超级太阳等方面已经出现全面崛起之势。压制中国芯片,继续封锁中国高端技术进口,只能保护美国的落后,将很快造成中国完全独立自主,在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最终彻底胜出,形成碾压局面。

  美国收购荷兰光刻机公司,以4百亿美元之巨,最终结果只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美国若不改弦更张,二十年后的美国之彻底衰败,将会超出美国人的想象。

  俄罗斯世界经济所副所长预测中国再有五年,技术与产业将会完全独立于美国。我之预测则比此要多五年。我也多次反复地强调美国高科技在中国的最佳获利期,只有余下的十年光景,过期不候。美国政界、商界、学界的头面人物们,打压和封锁经济与高端技术,非但会全面无功而返,更会是表面上损人,而实际上害己的最愚蠢之决策。特朗普们,既非政治家、战略家、策略家,也非真正社会名流与精英。他只是一介胡闹、任性、蛮干的小商贩,和莫名其妙的自恋狂与变态加病态小丑而已。共和党群及其党派右翼联盟,集合在他的8千8百万推特粉丝群之下,显示出了勒庞、赖希的大众与法西斯心理学著述讲的社会极权主义的社会心理或精神上的落后与反动。这是美国走向死亡的最大隐患。

  朋友与亲戚是真诚地交往、走动、互利出来的。敌人中的偶发而非必然的是靠自己凭空制造出来。美国的这等政治生态中的变态,非要继续这等玩火自焚的游戏,那么结局是一清二楚的。

  这可以展开如下:

  第一新中国和当代文明惯性的一贯战略思想定势是防御性的战略意识。这完全区别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永远的战略与战术上的进攻与胜利式。亢龙有悔,物极必反,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两拨千斤,借力打力,凡此种种,皆教导中国,在国际事务和世界格局中,采取积极的防御政策,在领土、主权完整和世界领导权中,采取大守势和谨慎平和的战略态势。

  这就给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的世界力量以巨大的合作、协商、共处、共赢的运营空间。而对于秉持如此防守退却,极端克制,而非咄咄逼人势头的国家,采取赶尽杀绝的战略围堵,则毛泽东五次反围剿、大长征、十四年马拉松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直到新中国的彻底胜出,早已表明,其只会成就一个伟大的横空出世的东方巨人。

  第二新中国和古代中国文明的一贯的博弈最高境界,始终是后发制人,避实就虚,灵活机动,“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毛泽东语),牢牢地掌握战场上的主动权,在内外线作战的最广大的战略空间和棋盘上,纵横驰骋,游刃有余。

  中国不会像前苏联那样在刀对刀、枪对枪,打肿脸充胖子式地在大搞核武和军备竞赛上败下阵来;不会像日本、德国、韩国那样,在美国的核保护伞和驻军威慑之下败下阵来;不会像印度、巴西、阿根廷、秘鲁等那样软弱无力地任人宰割。

  在近现代的工业化,自然科学体系,技术社会和信息经济等现代化进步中,俄罗斯,美欧发达国家都曾是中国的老师。但在古典浪漫柔性的文明建构和源源不断的文明演进,社会融合、圆润、协同、共进,走向未来和长时段、大历史、大尺度的文明体系中,中国是全世界所有文化、共同体、文明体系的老师。

  第三新中国和古代文明惯性下的中国战略作为与指向,永远是以柔克刚,以弱胜强。“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几者动之微”这等道学之下,见微知著,一叶知秋,潜龙勿用,越龙在渊,飞龙在天。中国人的耐心与柔性,天下无二,举世无双。

  一盘散沙,自暴自弃的旧中国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民怕官,官怕洋人,洋人怕百姓”的循环不再,洋人在华的傲慢与骄横,早已烟消云散。平等待我,友好往来,“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反之,则必定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人不犯我,我不必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且叫任何凶残的敌人有来无回。

  中欧投资谈判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示范。美国战略家们该清醒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