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COVAX开启人类自救模式——从疫时共产主义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12-13 19:07:31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亲爱的谭德塞先生

  COVAX开启人类自救模式:从疫时共产主义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司马平邦说00:0009:52收录于话题#司马平邦说8个

  2020年12月4日,令人尊敬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亲爱的谭德塞先生表示,目前已有189个国家和经济体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即COVAX。老谭说,现在该计划已经获得了共计7亿剂的3款新冠疫苗,明年将确保全球至少有20亿剂安全有效的疫苗供使用。在疫苗推出的第一阶段,将首先覆盖卫生和社区护理工作者,随着产量增加,将覆盖参与该计划的国家和经济体的20%人口,并确保覆盖到更多高风险人群。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则表示,她希望明年一季度COVAX可分发5亿剂。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

  谭德塞和斯瓦米纳坦,一个大帅哥,一个大美女。天下人苦新冠久矣,天下劳民思救主,现在,在全世界许许多多人眼里,他们就是拯救人类的男神女神。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是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卫组织和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共同提出,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进行协调,拟于2021年底前向全球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供应给“自费经济体”和“受资助经济体”这两类国家;它的重要意义在于,承诺为92个中低收入国家提供先进疫苗。

  COVAX发起于今年6月,正是整个西方世界完全沦入新冠疫情不能自拔之时,咱们中国是在3个多月后的10月8日正式加入了该计划。我们知道,中国在全世界最早进入了疫苗研发程序,也是最早成功的,所以,从6月份COVAX发起到10月初中国正式加入,这中间发生了什么?谈判过程如何?相信一定还是有内幕的。

  在COVAX中国际组织发挥着关键作用。比如,11月12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泛美卫生组织正式启动了为期6周的新冠疫苗采购招标,邀请全球供货商提交供货计划,基于世卫组织在9月发布的“用于分配新冠疫苗和确定接种优先次序的价值观框架”,COVAX确定了疫苗接种对象的优先级:首先,是占总人口约3%的医疗卫生和社会工作者,随后,是老人或其他感染后死亡或重症风险较高的人群,从而使全民接种比例达到20%。

  根据世卫组织的《2019年世界疫苗市场报告》,全球疫苗采购主要分为以下几种路径:高收入国家通常是自产自用;中等收入国家以自产自用为主,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泛美卫生组织、联合国儿基会等参与为辅;低收入国家,则主要依靠联合国儿基会等机构从供应方采购,并获得价格减免后使用。新冠疫苗的采购也基本遵循以上的几条路径。

  在COVAX疫苗采购环节,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主要负责协调全球新冠疫苗的采购和供应,与生产商签订提前购买协议,而后,联合国儿基会和泛美卫生组织会与已签订提前购买协议的企业再签订长期供应合同,确定2021年的具体供应计划。

  而参与COVAX的国家和地区分为“受资助经济体”和“自费经济体”两类,即穷国和富国,“受资助经济体”有90多个,不需要缴纳预付款,同时还享受该计划补贴,如阿富汗、也门、孟加拉国、贝宁等。在这其中,泛美卫生组织主要负责为10个美洲经济体采购疫苗,联合国儿基会则负责美洲以外的82个国家和地区。在此次的COVAX框架下,多个国家的政府援助资金和慈善机构等方面的出资,来保证穷国疫苗的供应需求。

  同时,另外90多个经济水平较高的“自费经济体”则需要承诺,购买一定量的疫苗,用于本国优先接种人群,依据承诺需求的剂量先期出资缴纳预付款,并在未来获得相应比例的疫苗供应。

  按我的理解,虽然全世界所有国家都需要疫苗,但是疫情之下的90多个穷国穷的已经买不起疫苗了,怎么办?那就让其他90多个相对富裕的国家先期缴纳预付款,其实也是帮着穷国把钱垫上,然后付给疫苗生产企业生产,这样就可以让富国、穷国中最需要接种疫苗的人都接种上,待大家经济好转以后再把钱还上。

  说到这里,我想到另一件事,就是阿根廷参议院刚刚通过一项“百万富翁税”的法案,是针对最富有人群的一次性税收,即资产超过2亿比索,约合250万美元的约1.2万阿根廷人,必须先期向国家支付一笔新税,阿根廷政府藉此可以筹集到3000亿比索,用于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支出。

  刚刚去世的球王马拉多纳看来是躲过了这项“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我们在第384期节目《新冠疫苗:一场可能没有胜利者的奥林匹克》中跟大家介绍过,因为有钱,现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全球新冠疫苗总预订量的85%。试想,如果没有有效的干预,恐怕那些穷国一支疫苗都拿不到,而新冠瘟疫又是那么个臭脾气,即使富国完全消灭了病毒,穷国不消灭,疫情还会卷土重来。

  但是,我们还是要说一句但是——但是,这个“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无法也没有能力让参加该计划的经济体全员获得疫苗,最多只能覆盖20%人口。换言之,另外80%人口仍然要自己想办法购买接种,如果这80%的人里还有大量的传染,疫情仍然泛滥。

  还有,COVAX只能提供单次接种,目前来说,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和能够提供免疫的时间仍是未知数。也就是说,或许3个月或许1年,当免疫力失去的时候,如果疫情仍在,那时候,尤其是那90多个中低收入经济体能不能再一次获得疫苗,仍未可知。

  第三点,我们在此前的节目中曾反复强调,新冠疫苗其实只是针对那些没有患上新冠肺炎的人们,它对那些已经得了新冠的人们是无效的。而截止2020年12月7日中午,全球的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经高达6729万,其中现有确诊病例就达到了1983.8万,未来这个量还会有巨大的增加。

  当然,我们也得说,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已经尽了力了,它们的性质就决定COVAX最大的功用也只能如此。

  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已经通过2020年的实践向世界证明,国家和体制的力量在制伏新冠病毒上远远优于疫苗和特效药,但是,无论是联合国还是世卫组织,都没有能力在全世界推行这条中国经验,甚至我觉得,它们中的某些人可能也不接受这条中国经验,甚至还认为中国的成功是异类和偶然。

  中国把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此为惊世创举

  其实,早在COVAX发起之前的5月份,中国最高领导人就已经声明,将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世界输出,这是中国奉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映射,现在中国加入COVAX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正向延伸。

  但是,就我在这一年里对新冠瘟疫的观察来看,对这个COVAX机制也不要寄托太大希望,因为遏制新冠病毒必须做到百分之百的根绝,但COVAX在针对性上还有着明显的漏洞,为今之计,也只能是死马当活马医。

  那么,要医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我觉得,人类若真的想坚决、干净、彻底地消灭新冠病毒,除非有特效药问世,否则必须建立起更有强制力的大联合,不是联合国的这种松散的联合,而是一个真正的休戚共、同生同死的强力联合,而COVAX只是走到了中途,也许那个目标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相信,到了2021年,若疫苗被大量接种,但新冠瘟疫仍然严重威胁人类,答案自然会揭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