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说丨谷歌和TikTok:两种选择必然是两种命运

2020-09-24 11:29:09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提到搜索引擎,或许现在的00后们大多都知道百度——当然了,美国的谷歌也是知道的,但很少有人用过。其实,在当年,也就是中国人还能用谷歌的时候,还是有不少人使用它的,当年有一句话叫做“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谷歌”。但在2010年,谷歌却退出了中国市场,虽然后来数次传出谷歌要重返中国的消息,但起码时至今日,谷歌还是没有回来。

  其实谷歌搜索引擎离开中国的原因是复杂的。2006年,谷歌正式进入中国,此后,包括搜索引擎、信箱(Gmail)等服务逐渐在中国深入人心。但是,在2009年12月,包括谷歌、Adobe、雅虎、赛门铁克、陶氏化工在内的20多家国际公司遭到网络黑客的攻击,后来,这次史无前例的互联网攻击被称为“极光行动”。2010年1月12日,谷歌在它的官方博客上指责中国“精心策划且目标明确”的网络攻击。谷歌还表示,由于中国政府在2009年对网上言论自由的继续收紧,它将计划“在必要的法律范围内”,于中国运营一个完全不受过滤的搜索引擎,并就此事与中国政府商讨;假如无法协调一致,Google将可能离开中国,并关闭它在中国的办事处。Google还特意表明了该次决定是由其美国的管理团队做出的,它的中国团队并不知情,也未曾参与。2010年3月23日凌晨3时3分,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公开发表声明,再次借黑客攻击问题指责中国,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中国香港。但在其转至香港没多久,由于政策原因,中国内地用户再也不能使用谷歌香港搜索页地址进行搜索。

  当然了,就像我们前面说的,虽然谷歌退出了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但其实并不是完全离开中国,包括谷歌浏览器(Chrome)和Android操作系统仍在中国占有不俗的市场份额。而中国政府提出的内容审查,也不过是根据中国法律所采取的正常举动而已,至于网络攻击,更是没有直接且有效的证据。

  但是,我们还是要说一句但是。但是,即使谷歌关掉了中国的搜索引擎服务,谷歌仍可以算的上是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大型互联网公司。无论它的出发点究竟是什么,谷歌还是有所坚持的,甚至不惜放弃一个具有十三四亿人口,且网民数量不断激增的大市场。

  与谷歌相比,中国的字节跳动公司显然气场就差了一大截。

  2020年7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宣布美国要封禁TikTok之后,这个抖音海外版APP的就开始了各种摇摆,首先是和微软谈收购,结果在8月28日,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发布了新版《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其中明确提到了一项被称为“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推送技术”,而该技术为字节跳动公司持有,抖音海外版——也就是TikTok也在使用。这样一来,TikTok的被卖出实际上已经被中国政府禁止。

  随后,美国企业放弃了直接收购TikTok,转而采取参股的形式。9月21日,字节跳动发布声明,将接受美国公司甲骨文和沃尔玛的投资。按照字节跳动的说法,将成立一家字节跳动持股100%的子公司TikTok Global(TT环球),然后再启动一轮小比例的融资,融资后仍将是字节跳动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其董事会包括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和现任董事,以及沃尔玛CEO。当天晚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威胁,如果字节跳动保持任何TikTok Global的控制权,他将拒绝批准这笔交易。为了回应特朗普,随后不久,甲骨文公司执行副总裁肯·格鲁克表示,美国公司会在TikTok Global的主导权上占“多数”,而字节跳动将会不拥有新公司的所有权。

  除此之外,甲骨文可以审查TikTok Global(TT环球)的源代码,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你看,即使你举白旗,美国人也要看你是不是跪下来了,即使你跪下来了,美国人也要看你是不是双腿跪下来的。

  从2018年年中开始,中美两国打起了史无前例的贸易战,与此同时,美国也开始对包括华为、中兴和TikTok在内的中国企业进行各种各样的围剿。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分出了两个阵营,一个是和美国硬刚,坚持自己的底线,另一个则是想方设法求和,如今,字节跳动正在想方没法走第二条路。

  其实全球化的今天,企业谋求融资——即使是外资的融资本无可厚非,但这种融资方式还是要有一个限度的,TikTok事件表明,即使你自己毫无底线了,对方依然有自己的底线。现在,中美贸易战之后的中美科技战已经愈演愈烈,尤其是2020年这可能颠覆全球政治、经济大格局的新冠疫情之后,美国人已经意识到,自己在各方向都领先的可能性已经为零,它们又不愿意把优势拱手让出,那怎么办呢?就干脆一脚踢翻市场公平原则,对中国进行集中优势兵力的各个击破,TikTokGlobal(TT环球)这名称听起来很好听,但美国人已经表明了,实质上必须变成美国TikTok才行。

  即使中国政府允许TikTok变成环球的,美国政府还是不可能同意,而根本就没有脚踏两只船的可能,张一鸣也好,字节跳动也好,只能选边站队,毕竟,一旦甲骨文和沃尔玛参股了TikTok Global(TT环球),将直接拥有这家公司20%的股份,那么再算上红杉资本、通用大西洋等风投资本,该公司约53%的股权确实是由美国投资人或投资公司持有的。那时候,美国的信息安全还会不会被威胁我们不知道,但我们觉得,反过来,中国的信息安全需要加个小心了。

  所以,看过这一段时间的TikTok事件,再去回头看谷歌当年直接选择退出中国市场,我倒觉得后者是一家有骨气、有眼光和值得尊敬的互联网公司,从2010年离开中国,到现在正好10年,谷歌仍然还是谷歌,仍然是国际互联网企业的巨头,因之,我们也可以展望一下现在对美国的打压明显怯战的TikTok,在10年后又将是一个什么样的下场,我看也许都用不上10年这么长时间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