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请高度关注制度和政策扭曲导致的严重错配

2020-08-13 11:37:17  来源: 卢麒元微博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已经看到了结果,我国的实体经济正在陷入严重的衰退。我国实体经济陷入衰退的本质,是社会资本正在被残酷地吞噬!衰退的原因,可以归集于贸易战和冠状病毒。但是,原因总是比现象复杂得多。我们必须有勇气面对严峻的现实,我们必须敢于直面治理的失误,我们必须深刻反思经济制度和政策严重扭曲的问题了。

  我国经济制度和政策的制订,理应着力解决三个结构性问题。第一,税收和社保安排极度扭曲,导致中低端制造业利润被不断侵蚀。税收过度依赖间接税(不能总是拒绝遗产税、赠予税、离境税、房产税、资本利得税),强制社保的税收化(《劳动法》其实异化为了庞大的新税收),给低端制造业和低端劳动者造成巨大的负担。低端制造业无法自主升级,大面积濒临停产或破产。由于,就是拒绝直接税,超级地租居高不下,将产业资本大规模吸走,并制造了大量的食利者。十二年来的经济制度和政策问题严重,迫切需要深刻检讨了。第二,金融制度和政策极度扭曲,我国信用错配到了荒谬的地步。GDP不足40%的政府平台和国企占据了80%的信用,民企必须以极高成本融资于金融食利者,导致创造主要就业的民企被重重扒皮。扒皮的结果,就只能是制造业资本衰竭。我国金融,已经极为糜烂,再如此放纵真的不行了!为人民服务,难道不包括金融机构吗?难道,金融主权已经变相让渡了吗?数字金融,可以解决信用错配问题,华财时贷2.0已经提供了解决方案。然而,整个金融业,犹如群魔乱舞的暗夜,十二年里敲骨吸髓而悄无声息!第三,环保等行政管理的政策,本应是国家协助制造业升级的经济政策。很遗憾,一切行政政策一旦变成简单执法,就变成了城管式的野蛮地破坏。原本,国家应拨出专款,结合空气净化计划和水循环改造计划,形成大规模的新型环保基建和工业化升级改造。可惜了,发改委和财政部,太过热衷参与市场操作了,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反而十二年无人问津。去看看,漏洞百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衮衮诸公不觉得需要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吗?

  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深层逻辑。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是对国家资本主义局限性的系统修正。修正的方法,就是放开社会资本,让社会资本成为国家资本的补充,更重要的是为中国经济提供新动能。个体经济和乡镇企业,就是社会资本的滥觞,最后终于成为活力四射的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获得新动能后,小平同志希望买办资本适度进入,带进来海外资本、技术和市场。改革,意味着社会资本兴起;开放,意味着买办资本进入。也许,应该使用海外资本一词,但我仍然坚持用买办资本一词。因为,这是性质问题,我们决不能认识错位!小平同志为什么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他担心,国家资本主义被僭越,再次沦为拉美、北非、中东的买办资本主义。四十年来,我们做得很好,改革开放到位但不越位,大体上国家资本与社会资本和买办资本取得了平衡。然而,美国人不满意,他们想增加买办资本,压缩社会资本,灭绝国有资本。有空,仔细去读世行报告,他们几乎毫不隐晦自己的邪恶与歹毒。很遗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恰恰是深深地陷入了美国人的逻辑之中。

  我确信,党和国家领导人是同意我的看法的。但是,我也清楚,洋人、买办以及他们在立法、司法、行政中的代理人,他们在教育、学术、传媒中的代理人,一直在顽强而激烈地争夺着制度和政策的控制权。尤其在立法环节,人民和国家利益被时髦的理论和学术淹没了。国有资本被污名,社会资本被吞噬,买办资本长驱直入,靠的就是制度和政策的极度扭曲。小平同志了不起,他们那一代人了解左和右的危害。他们知道,主体性的重要性。请记住:国有资本为根本,社会资本为主体,买办资本为补充,才是最佳均衡状态。谁打破这个均衡,谁就必须承担历史责任!

  毛泽东通过建立国家资本迅速完成了工业化,邓小平通过发展社会资本实现了高速增长,今天的领导人需要建立国家资本、社会资本、买办资本的高度均衡以完成工业化升级和国际政治经济新生态的构建。我们需要站在哲学高度和历史纵深上,梳理我们自己的制度和政策逻辑。主体性高于一切!有了主体性,就有适应性和创造性。就能像毛泽东和邓小平那样创造奇迹。这,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

  《心学》讲的就是正心以中。用毛泽东的话,就是实事求是。意思是,制度和政策,没有对错好坏,适合国情才是最佳。正心以中,就是不被迷信遮蔽,寻找到对人民和国家最好的路。这最好的路,就是良知。致良知,不易!有了良知,行就在脚下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